如何利用一个假期逆袭英语?(阅读篇)

开启英语悦读之旅

在上一篇文章里我说过,想学好英语,有8个字要牢记:听说并进,读写互通。英语学习的本质就是听说读写四个字,搞定了这4部分,就拿下了英语!

还没看过之前听力篇和口语篇的小伙伴们,赶紧戳如何利用一个假期逆袭英语?(听力篇)如何用一个假期逆袭英语?(口语篇)

今天我们来说一说如何提高英语阅读,我想你肯定有很多问题。

我是该精读呢还是泛读呢?

我该读小说还是读报刊呢?

阅读中遇到不认识的单词怎么办呢?

......

别着急,接下来一一为你解答呦!提高英语阅读要牢记16个字:精范结合,掌握梯度,选好材料,用对方法!

英语阅读和听力一样,要学会精读泛读相结合。但是阅读中的精读和泛读并不是顺序的区别,而是适用材料不一样。

泛读比较适用于读小说,精读适用于读课文、杂志期刊、名人演讲或者考试阅读题等。那如何进行精读和泛读呢?

精读要求我们把一句话的每一个单词的词性、含义和用法全部弄明白,语法结构弄清楚,这句话是简单句还是从句,有没有复杂的结构(比如倒装句、强调句、非谓语等),这叫精读。

而泛读只需要读懂这个句子的含义即可,不需要过多拓展单词词义和词组。我们来举个例子,同样一句话,精读和泛读分别是怎样的?来看一下这句话:

In the American economy, the concept of private property embraces not only the ownership of productive resources but also certain rights, including the right to determine the price of a product or to make a free contact with another private individual.

如果是泛读,我们只需要正确翻译这句话即可。

在美国经济中,私有财产的含义不仅包括对生产性资料的所有权,还包括某些特定的权利——比如定价权或者和另一个个体建立自由联系的权利。”

在翻译的过程中,如果某个单词不认识,比如“private”,你可以先推测,然后查下字典掌握它的意思即可,不用过多拓展这个单词的其它含义、词性或者词组。 

简单来说,泛读就是句意理解没问题即可。但是精读就不一样了,理解句意只是精读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要把这句话中的每个核心单词的用法以及重点语法拆解出来弄明白,消化吸收。

首先,economy的形容词我们要掌握——economic, private的名词是privacy。embrace在这句话中是“包括、囊括”的意思,这其实是熟词僻义,因为embrace最常见的意思是拥抱。可能很多人在第一眼看这个句子时会下意识地愣一下,然后才反应过来embrace并不是拥抱的含义。

这种思维过程是正常且常见的,那么这个单词的高级用法我们就要掌握了,因为我们以前说“包括”这个词都会下意识想到“include或者contain”,但是用embrace就是一种高分用法,如果在写作或者口语中使用,都是加分项。

此外,这句话中的固定搭配和核心单词我们也要掌握,比如“make a contact with sb”—— “和某人建立联系”以及“productive resources——“生产性资源”;“individual”是“person”的高分词汇,用在写作和口语中也是加分项;product是名词“产品”,我们就要拓展到它的动词“produce”, 形容词“productive”。

分析完词汇,我们要分析这句话的语法。有两个重点:一是“not only…but also”句型。首先我们要会用这个句型,但是更高阶的是我们要掌握这个词组的倒装用法。

Not only放句首,句子要半倒装,所以我们从这个句子就可以拓展出“倒装”这个语法结构,弄明白倒装的分类以及使用情况,在这里我就不展开说了。

除了倒装,这句话中“including”是非谓语结构,我们就要马上在脑海中复习一下非谓语的3种形式,把这个语法点重新梳理一下。到这里,这句话我们才可以称为精读结束。所以,你可以看到精读和泛读的巨大区别。

精读1篇文章是很耗费时间,就像做精听一样,但是很有价值的。精读文章不用多,10篇你就会感觉到质的飞跃和变化。

好了,现在我们明白了精读和泛读的区别,下面我来说说这两种阅读方式的使用材料。精读比较适用于课本教材、考试题目(比如四六级和考研阅读)、名人演讲或者杂志期刊,因为这些材料里的单词都是日常口语和写作高频词汇。

比如我们刚才精读的这句话就是出自雅思考题,如果我们简单泛读过去,就有点暴殄天物了,所以我们要把其中的重点单词的不同词性、不同用法全部挖掘出来,这样你的单词才是有效单词,注意“有效”2个字。

很多人都会抱怨说背了很多单词但是都不会用,感觉这些词都不是自己的,就是这个道理,你的单词并不是有效单词。

记单词就像交朋友一样,你们之间的关系是老铁还是泛泛之交,就要看你们对彼此的了解程度。

而小说呢?不建议大家精读,因为没有必要。相对来说,小说中的单词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频率比较低,因为小说毕竟是文学作品。

所以,我建议小说泛读即可,遇到不认识的单词先猜测,实在猜不出查字典明白它在这句话中的含义即可,不用过分深究词组句型等。这样能够提升阅读速度,加强语感。我们来看一段小说文本感受一下。

In the town there were two mutes, and they were always together. … The one who always steered the way was an obese and dreamy Greek. In the Summer, he would come out wearing a yellow or green polo shirt stuffed sloppily into his trousers in front and hanging loose behind.

这段话节选自小说《心是孤独的猎手》,不知道你在读的过程中能不能感受到和刚才那段雅思文章的区别。

我们来看一下小说这段话,同样你可能会有不认识的单词。比如“mute”,”steer the way”, ”obese”, ”stuffed”, “sloppily”, “loose”. 我先来给你解释一下前3个,后面3个完全可以猜测出来。

"mute"是哑巴,"steer the way" 是带路,“obese”是肥胖的。后面3个单词我们可以根据语境来猜测。不过猜测词意之前,必须要先翻译整句句意:

“在小镇上有两个哑巴,他们经常在一起。经常在前面带路的是一个肥胖的、神情恍惚的希腊人。在夏天,他会穿着一件黄色或绿色的Polo衫出来,然后前面stuffed sloppily他的裤子里,后面是loose悬挂着。”

翻译完之后,我们来猜测词义,因为trousers前面有into,“在…里面”,所以我们很容易猜测stuffed sloppily是塞进裤子里,后面的hang悬挂一词,可以看出裤子是在外面的。

我们根据具体语境可以推测出单词的含义,就不用去查字典了,也不用去掌握它的词组、句型等,这就是泛读。

好了,现在我们掌握了精读和泛读的区别和方法以及适用材料,我建议大家精读和泛读相结合。

建议每天保持一定的泛读量,比如每天看小说,保持语感。然后隔一天精读一篇文章,这样一周3-4篇精读,再加上每天的泛读,英语阅读就会有很大的提高。

注意,阅读的过程中要掌握梯度,一般情况下生词量在10%-20%最好。生单词太多,读起来就像在看天书,根本读不下去。如果太简单全部认识,对于水平提升又没有帮助。所以,我们要选择合适的材料,不要去摘星星,而是蹦一蹦就能够到的桃子。

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些我经常用到的阅读材料,主要是期刊和小说。

期刊我推荐“Times”(时代周刊)、“New York Times”(纽约时报)、“Guardian”(卫报)、“Economist”(经济学人)、“Washington post”(华盛顿邮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华尔街日报),如果你能做精读,1个月就会有很大的不同,坚持半年你的英语肯定会非常了不起的。

泛读做小说阅读即可。如果词汇量在6000以下,不建议直接做原版阅读,因为读起来会比较吃力,效果不太好,建议先读简写本。

在这里给你推荐两套读物,一套是“书虫”系列。这一系列的小说比较简单,1000词汇量就可以读,在购买时注意看清楚适合的年级。

第二种小说系列是“床头灯”,这一系列比较适合高中阅读,是按照词汇量划分的,有4500,有6000的,按照你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即可。

阅读完床头灯系列,词汇量一般都能到6000多,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开始看原版小说了。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如何提升英语阅读呢?

16个字要牢记:精范结合,掌握梯度,选好材料,用对方法!你学会了吗?

你需要做的就是制定好科学的计划+严格地执行!记住,践行是成功者和失败者最大的差别

你有哪些提高阅读的好方法吗?或者你还有其他的问题?期待留言区看到你的身影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