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修罗》亦舒:每个年轻女孩都是阿修罗

“佛经中,有天龙八部,一天,二龙,三夜叉,四乾隆婆,五阿修罗,六迦楼罗,七紧那罗,八摩罗迦,是八种神道怪物。”何为阿修罗?这也是能让我看完整本书的导索线,直到看到此书的结尾,你会阔然开朗,感叹:原来如此。
01

自从导致妈妈死亡的那次火灾后,吴珉珉就被当做一个怪物,只要和她在一块的人都会发生不顺,好似拥有一股魔力,就连身边的至亲都与她保持距离,最后就连最疼爱她的阿姨都责怪她。

我在《阿修罗》中看到了她的魔力所左右的怪事:

*保姆因她一句“她从来没有笑过”而害怕辞职

*复制了小三的话语给苏太太,最后苏太太自杀,一个家庭以悲惨结尾

*给父亲女学生带话,导致女学生与男朋友闹不和,还闹了一出试卷事件

*夜晚继母厨房踩地毯滑倒

*意长、惠长(即意长的表姐)、邱进益的感情纠葛

*做假期工,与雇主赵元熙的故事(这让我想起了《简爱》里的大叔版的爱情故事,但大抵也有所不同)

*继母的孩子,即珉珉的弟弟生重病,继母来拜访求原谅

*恋人张沼平的替车手赛场出意外,痛斥珉珉:“来啊,来对付我啊。”

*姨丈洪俊德的死亡,珉珉与阿姨产生隔阂

02

新学期来临,对于学长来说,最兴奋的不过是学妹的到来,群里的消息你一不注意又是99+,不用打开都知道,肯定是学长撩逗学妹逗得正激烈。而有男朋友的学姐就像打鸡血一样,全身绷紧,生怕不注意,男朋友就把持不住被可爱的学妹风撩走,还暗自感叹:“当学妹真好啊,年轻可爱,还有一堆学长围在身边团团转。”

这还不算什么威胁,异地恋对于情侣才是真正的威胁。我身边的小丽就发生过这样的是,她和男朋友高中就在一起,曾想着考进同所大学,可是天意弄人,分隔两地,每到节假日她都会千里迢迢去看她,直到有一天,一通充满女生唾骂声的电话让她醒悟过来,知道了男朋友对她渐渐冷淡的原因,到后来才发现,是那个女的知道她男朋友已经有女朋友的情况下,还无羞耻地对她的男朋友死缠烂打。不知道中间经历了什么,最后她们俩无奈分手。

03

曾经看过一部电视剧,对剧中小孩的伤害很大,不知怎的,养成了用刀子割自己的习惯。他和他的养父养母一样都是孤儿,生活虽不算幸福但也没有任何风波。直到养父的工作室,一位年轻貌美的学生的出现,给他们家平淡的日子掀起了波澜。女学生使出全身解数,不顾父母反对,无休止地追求养父,甚至不惜用她的美貌,曾经脱光躺在床上供养父作画,虽养父拒绝了,但这几日意识到了危机感的养母闻风而来,看了养父的画,马上就察觉到了是那女学生的裸体画像,虽然养父只是不小心看到了那学生的裸体而凭印象画的。

毕竟养父对那学生也是有所好感,最后还是在了一起,而养母因病死了,他被迫跟养父和那女学生一起生活,但他恨透了那女学生,想想也知道他们的日子有多不好过。


“吴小姐,每个人的血液中,都仿佛藏着阿修罗呢!与他接触,倘若不蒙他喜悦,就必然遭殃。”

“吴小姐,请你高抬贵手。”

莫老(即意长的爷爷)的话仿佛还在昨天。可如今,她已沉浸在母爱中,仿佛全世界只有她的家庭和孩子。所有的恩怨也随着时间和她的生活心态逐渐化解。

“情场如战场,总有个把人做伤兵,个把人做逃兵,自然有人打胜仗,也有人打败仗,你若怕,就别打。”

结尾,当珉珉打开门,一美少女撑住门框,一手叉在腰上,问:“请问梁永燊先生(即珉珉现在的丈夫)在吗?”那一瞬间,她便意识到,她的魔力已褪去,新一轮的阿修罗战即将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