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阅读“Multi-View Attribute Graph Convolution Networks for Clustering”(MAGCN)

Cheng J, Wang Q, Tao Z, et al. Multi-View Attribute Graph Convolution Networks for Clustering[C]. IJCAI, 2020.

摘要翻译:

图神经网络(GNN)在处理图结构数据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然而,现有的方法由于节点属性收集和图重构的缺点,不能为不同的节点分配可学习的权值,且缺乏鲁棒性。此外,大多数多视图GNN主要集中在多图的情况下,而用于解决多视图属性的图结构化数据而设计GNN的研究仍很少。在本文中,作者提出了一种新奇的多视图属性图卷积网络(MAGCN)模型用于聚类任务。MAGCN设计有两路编码器,可映射图形嵌入特征并学习视图一致性信息。具体来说,第一种途径是开发多视图属性图注意网络,以减少噪声/冗余信息,学习多视图图数据的图嵌入特征;第二种途径是开发一致的嵌入编码器,以捕获不同视图之间的几何关系和概率分布的一致性,从而自主的为多视图属性学习一致的聚类嵌入空间。在三个基准图数据库上进行的实验表明,与几种最新算法相比,该方法是有效的。

切入点:对于数据的入手并不局限于多视图所形成的多图数据结构,而是针对于多视图属性特征。
However, those algorithms are no longer suitable for processing intensively studied data, which often occurs in the non-Euclidean domains such as graphs in social network connections, article citations, etc.
1)They cannot allocate learnable specifying different weights to different nodes in the neighborhood; (attention)
2)They may neglect to proceed with the reconstruction of both node attributes and graph structure to improve the robustness; (关于节点信息和图结构信息的重构)
3)The similarity distance measure is not explicitly considered for the consistency relationship among different views. (不同视图之间度量的不一致性)

主要贡献点:
  • 开发了基于注意力机制的多视图属性图卷积编码器,以减少多视图图数据的噪声/冗余信息(为不同的邻域节点分配不同的权重)。此外,还考虑了节点属性和图结构的重构,以提高鲁棒性(重构节点信息和结构信息提高模型鲁棒性)。
  • 通过探索不同视图的几何关系和概率分布一致性,设计一致性嵌入编码器来提取多个视图之间的一致性信息。(多视图聚类特点应用)
模型浅析
数据及问题定义

一个图数据可表示为G=(V, E) (G \in R^{n*n})V=\{v_1, v_2, ..., v_n\}为包含的节点集合,E为边集合,n为节点数量。在研究中,假设图G对应的视图m的节点属性特征为X_m=\{ x_m^1, x_m^2, ..., x_m^n \} ( X_m \in R^{n*d_m} )。因为在多视图特征表示中,各视图属性特征的维度不一致,使用d_m做区分。

Multi-view Attribute Graph Convolution Encoder(多视图属性图卷积编码器)

为方便说明,我们首先对多视图属性图卷积编码器进行输入说明。
对于多视图中的任一视图,该过程可图示化为:

view m of MAGCN

其中,a为视图m的输入(包含多视图共享图形式化为邻接矩阵A,以及节点特征矩阵X_m);b为通过结构学习过程得到的隐藏节点特征表示;c为通过该特征矩阵重建节点信息和结构信息。
在论文的first pathway介绍中,m视图的图嵌入模型被记录为f_m(G, X_m; \theta) \rightarrow H_m
这里我觉得是作者的笔误,或者是故意将common graph记为$G$,从公式理解角度而言,这里的G和A应该都代表的是图的结构信息矩阵输入,shape为n*n
对于未添加注意力机制的H_m的学习如传统GCN一致,如下:

H_m的学习

该论文为了更好的为自身节点和邻域节点分配可学习的权重,在节点之间使用了带有共享参数的注意力机制。对于第l层multi-view encoder,可学习的相关性矩阵定义为:
S矩阵计算

这里备注一下Gt_s^{(l)}的element-wise multiplication,t_s^{(l)}t_n^{(l)}的维度为R^{1*d_l},因此对于自身节点和邻域节点的权重是全图共享的。G的shape为n*n,与一维权重张量t_s^{(l)}做element-wise,则要求其权重张量的列与G的列数一致,这里是默认d_l=n? 如果是这样则 S的shape可以计算为: n*n*n*n*n*d_l*d_l*n,即n*n
解码部分分为对于属性节点特征的重建和结构信息的重建,利用得到的H_m使用inner product decoder优先计算图结构的生成,然后计算节点属性解码层的每层输出

节点解码

值得注意的是编码层和解码层对应的图结构矩阵不相同。
面向多视图数据,其重构损失对应于每个视图,包含节点属性特征重构和结构信息重构:

reconstruction loss
Consistent Embedding Encoders

针对每个视图m,采用非线性映射g_m(H_m; \eta) \rightarrow Z_m进行转换。Z_m几乎包含所有原始信息,因此不适合直接用于多视图集成。然后,我们使用一致的聚类层来学习由所有Z_m自适应集成的公共聚类嵌入特征Z=\sum\beta_iZ_i作为是低维特征空间上的自适应视图融合。
在这一部分,论文使用了两种一致性约束方式:
(1)几何关系一致性

geometric relationship consistency

(2)概率分布一致性(同DEC,这里不进行赘述)

probability distribution consis-tency

目标分布PZ对应生成,Q_m对应Z_m的软分配。

Clustering

整体模型分为多视图编码和多视图一致性约束,总loss如下:


实验分析

  • 实验设置(Metrics and Databases、Implementation Details、Comparison Algorithms(We choose several state-of-the-art clustering compared algorithms as follows))
  • 实验分析(Evaluation Metrics with Comparison Algorithms、Analysis of Probability Distribution Consistency、Impact of Parameters、Analyzing Different View 2)

结论描述

In this paper, we propose a novel Multi-View Attribute GraphConvolution Networks for Clustering (MAGCN), a general method to multi-view graph neural network. (提出了什么) MAGCN is designed with dual encoders that reconstruct the extracted features in high dimensions and integrate the low dimension consistent information.(针对什么怎么做的) Multi-view attribute graph auto-encoder and consistent embedding encoder network successively reduce the noise and the difference among different views and finally get the ideal description space of multi-view attribute graph for clustering. (起到了什么作用) Experimental results on the multi-view graph structure databases demonstrate the validity of our method and perform superior advantages over several state-of-the-art algorithms.(实验证明了我们模型的有效性)


模型的写作很棒!对整体模型进行了包装,使得论文看起来完整可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