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是不是经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面对社会的竞争,许多家长对孩子都是事事包办,倍加呵护,很少给自己孩子独立做事的机会,孩子的自理能力就比较差,依赖性强,意识薄弱。

那大家都知道孩子的路应该自己去走,未来生活也要靠他们自己去创造。在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中,到底独立性是什么?

那么独立性的培养应该把握哪些关键期?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妈妈应该如何做才能更好的引导孩子,养成独立性的习惯?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这样一位老师,她来自美丽的冰城哈尔滨一名非常优秀的母亲,也是我们很多父母特别喜欢的一位老师。国家营养师,育婴师,葆婴连续两届营养课大赛冠军,十一年她用自己的专业营养知识和经验,帮助了许多家庭和伙伴获得健康。她就是可敬可爱的晓丹老师。

我们可能有很多的不同,但是都有因为一个同来到这里,12年前的夏天我也和电脑旁已经为人父母的你,一样经历了人生最幸福最难忘的时刻就是就是成为了母亲,当真正感受到孕育一个生命的艰辛,体会到小生命诞生后给我们带来的喜悦,我才能真正理解那一句话,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延续。是我们对未来的希望,为了她们的成长,我们愿意付出最大的努力,对吧,相信电脑旁的你我她每个人都会有很多的不同,但都会因为一个共同,走到这里,那就是一颗爱孩子的心,这也是和我所选择的葆婴公司一样,有共同的使命,就是让孩子成为我的骄傲,让我们成为孩子的榜样,那今天我们来分享爱与独立的话题。说到亲子之爱人皆有之,我们现在看的这张图大家应该很熟悉吧,是爸爸去哪里,前一段时间非常热播,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作为父母,我们应该怎样做的吧?其实从古到今,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对于爱的理解就是非常清楚的,大家看一下古代的“爱”字,是由心,和受,而组成的,就是用心付出用爱去感受,爱与被爱于被爱的一方是乐于接受的,也就是我经常强调的父母向孩子表达爱的时候最好蹲下来,把自己也变成孩子,而不是居高临下,我们有很多爸爸妈妈好不容易当上了家长就拿足了家长的作风,更不要以爱的名义去伤害孩子。我们应该感恩孩子,孩子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大家认同吗,那我们中国父母都是怎样爱孩子的呢,在我们身边都发生了怎样的事情,其实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呢,发现全球化、现代化、信息化、到处都是跨界,到处都是多元化,这样的我们孩子每天也都是玩手机,IPA,天天和电脑为友,孩子两岁她的小手指,尤其食指就非常发达,就懂得刷着苹果切苹果,玩这样一些触屏游戏,那我们在身边会发生很多亲子冲突,前几天打车的时候也碰到了,听到收音机里广播一个初一的孩子,又离家出走了,还有一些高的离婚率,婚外情同性恋,有很多是丁克家庭不敢要孩子,有的是单亲家庭这一社会现象都在频繁的发生,这些到底反应了什么?其实反映了很多失败的亲子文化的迷失,也反应了很多失败的亲子关系,打一个比方,就像盖房子一样,如果地基不稳,没有打好,即使我们花了好几十万去装修,看上去富丽堂皇,像一个宫殿,结果一个地震或几个台风就会倒塌变成废墟,,大家认同吗?那让我们来看一看我们中国的孩子和国外的孩子有什么不同呢?

在美国呢孩子从小就开始睡小床了,稍微大一点就会有自己独立的房间,从来不和爸爸妈妈睡在一起,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只会帮助孩子做一些当时年龄没有办法做到的事情,只要是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吃饭呀睡觉啊,包括四到五岁的时候要求孩子收拾自己的房间,我们再来看看德国,德国6到10岁的孩子要帮助父母洗碗、扫地,买东西,最小就培养他们要自食其力,也就是要告诉她们没有白吃的午餐,他每个星期需要帮父母做家务,才能换取零用钱。在日本呢,我们再来看一下,日本家长其实非常重视挫折教育的,重视孩子的毅力培养,小的时候如果走路摔跤了,家长不会去主动扶她们起来,而是鼓励她们自己爬起来,在日本呢也会锻炼孩子抗挫折能力,冬天的时候穿的不是很多,男孩还会穿短裤,女孩会穿短裙,他们有的甚至会光着脚丫在外面做耐寒的训练,这些都是在培养他们的毅力,还有她们都会带孩子到郊外,尤其是会有军训的地方,野外去进行生存训练,我也曾经在上海世博会的时候见过这样的场景那中国的妈妈是抱着孩子的

那妈妈抱着一个孩子这边领着一个宝宝,前面还跑着一个大我们经常见过外国的人大概会生2到3个,你会发现每一个孩子都非常的独立,那在北京也做过这样的调查发现小学生呢每天干家务活的时间

北京的孩子不到0.2个小时,也就是说12分钟左右,那铜陵的美国的孩子一天平均会,干家务倒1到2个小时。达到1到2个小时还有其他的像韩国等等做过这样的调查,但也会发现,在中国有很多孩子大的时候不会整理生活和学习用品,那甚至能离开家长就会束手无策,我们也应该看过很多报纸上显示的是大学生。因为生活不适应而退学,很多家长没有办法辞职去陪读,这是不是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例子,来看看我们中国的孩子是怎样的这是不是经常在我们身边发生的场景呢?午饭过去了两个小时我们有没有奶奶还在锲而不舍地追着孩子吃饭,那很多孩子已经3岁了,没有办法上幼儿园为什么呢?因为他自己不能如厕,他不会自己上厕所经常会尿裤子,有的孩子上了幼儿园以为尿了几回裤子小朋友笑话她就会让她自己觉得非常的自卑变得胆子很小,再也不愿意上幼儿园了?还有一个场景是不是我们常常看到的,孩子在前面跑玩的不亦乐乎,不小心摔倒了,本来没有多大事,孩子也回头看了一眼妈妈,可是妈妈却非常非常的,什么?惊慌失措大声的喊着宝贝儿,没事儿吧,没事儿吧然后跑到前面你用手使劲的打这个草地还有的妈妈拿着宝宝的手和脚。一顿踹说草地坏坏帮宝贝儿给摔了我们打它,有没有宝宝走路的时候不小心磕到桌子上我们同样,奶奶会打桌子,说桌子臭桌子,把我大孙子给磕到了,大家有见过这样的场景吗?那有没有看过这个孩子不小心把碗打了,然后,孩子却会怪妈妈没有把碗放好,大一点的时候孩子上学的时候把作业落到家里了,还要怪爸爸没有提醒他,在我们身边这样的孩子多吗?我们都是爱孩子的,这是无可否认的,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延续,爱情的结晶,是我们父母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从小到大我们就说过无数个对孩子的期待,可是到底怎样爱孩子呢因为我们的盲目,因为我们的包办代替,到底会带给孩子什么呢,首先会剥夺孩子学习独立的机会,会让孩子失去自信和勇气,会让孩子养成学会推诿不敢担当不敢承认责任的这样的一些情况,那我在这里想给大家讲个故事,在美国有这样的一个小男孩,不小心踢球,把邻居家的玻璃给踢坏了,那邻居向他索赔的12美元,那个时候12美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足足可以买下二十只下蛋的鸡了,闯了大祸的男孩向父亲承认了错误,但是父亲让他对自己的过失负责,也就是说我现在可以拿出12美元给你,但是这个钱算你借的一年以后你必须还给我,从此男孩开始了打工赚钱,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终于挣够了钱,还给了这个父亲,大家知道这个男孩是谁吗?如果你上网查的话,他就是美国的前总统,罗纳德里根,那小男孩之所以成为总统是因为父亲让他学会了责任二字,大家认同吗?所以独立性的培养就是培养孩子的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培养孩子的自信和勇气,培养孩子的责任,。那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到底什么是独立性呢!我们常常把独立性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独立生活,一部分是独立思考,说到独立生活,当然跟我们的生存教育会有关系,不管是动物还是人,其实我们的动物界里边就会有很小的超越万物之灵的育儿理念我记得我们在讲这个课程的时候,常常会举例,老鹰的故事,老鹰为了让自己的幼鹰学会飞翔,他们会把幼鹰,刚开始的时候也会给他喂食物的很赢弱的时候,但是随着它们不断长大就会把它们带到悬崖上,然后用翅膀给他打下悬崖,毫不留情的让他离开自己的身边,为什么?因为只有飞翔上来,他才能独立地经历风雨才能够生存,所以它们会养成绝处逢生的能力,它不会一直把它们含在嘴里护在翼下,可是我们的父母呢,会经常把孩子放在怀抱里,不忍心让她受一点苦,从小到大就听说一句话叫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一世,可是还有一句话就是孩子啊永远都是孩子,所以在我们的身边,经常会看到这样的一些父母,因为无知的爱,因为溺爱,错误的爱就是伤害导致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你真心爱你的孩子那么父母给孩子爱的礼物就是应该培养孩子独立性的就是不依赖外力,不受外界的约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怎样培养孩子独立性,首先在这里拿我和她来分享独立性强的孩子和独立性差的孩子之间的区别,比如说自信,一般独立性强的孩子的自信能力非常强的独立性差自然就依赖性强了,遇事没有主见,那么自信到底对我们的孩子有什么样的影响有什么样的帮助呢!我记得以前我听过很多关于自信心培养的一些讲座,我特别喜欢看一本书是,铃木镇一写的一本书他其中有一句话是关于自信心的培养,他说所谓的自信心就是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作用,自信是成功的起点是前进的动力,只有让孩子从小养成了自信心的习惯,不指望依靠别人帮助确信自己经过努力就能够有所作为也就是说从小让孩子养成说我行,我能行,这样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可是在我们的身边却遇到的经常的是什么样的情况呢?经常是我们的妈妈会对孩子说的话是你还太小,你现在还不会,等你长大就好了,就是因为这样,我们的孩子,一点一滴的错过了培养他的关键期,那包括很多父母经常会是这样,小孩子小的时候,比如说他想帮妈妈她看到爸爸在画画,或者在写字,他也拿了一个笔,随时随处的画一画,爸爸的回答是你看你画的什么呀乱七八糟的,别发啦,那妈妈呢在浇花他也兴高采烈的去拿着小玩具胡要去帮妈妈去浇花,结果妈妈的说别动别动别把花浇坏了别弄洒水了时间长了,久而久之就错过了他这样培养独立性的信心,那我们很多家长的其实就是这样错过了孩子的自信心的培养,没有一个孩子从生下来就会骑脚踏车,如果他想骑那我就帮助他让他踩着脚蹬子推着车去跑,但没有一个孩子生下来就会游泳,如果他想游泳那就不妨给它套上一个救生圈让他在水中嬉戏做出游戏的动作,总之,每一个孩子都是从第一次开始的,就像我们这孩子第一次走路的时候大家还记得吗?我们宝宝第一次走路,他也会摔倒她也会害怕他也会无助,可是我们经常会是悄悄的往后退了一步,说宝宝不怕,往前妈妈在这等你呢,还记得那时候我们的耐心吗?那时候我们对孩子的鼓励吗?所以在这里特别强调自信心对于孩子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它会影响到孩子未来的一生,那我在这里的也想跟大家说经常对孩子说你行你一定行,那我们的孩子就会潜移默化的变成我行我一定行,不要说你太笨了,真给我丢脸,而要说,没关系,相信你下次一定比这次做得更好这个是在独立性培养上我们对于自信心一块需要注意的还要培养孩子承受挫折能力,那如果独立性强的孩子遇到困难才会想到如何去解决的,碰到困难,他也会继续前行独立性差的的孩子就会容易放弃,那独立性强的孩子具有探索的能力,独立性差的自然就是墨守成规了,因为爸爸妈妈就告诉他这个东西是怎么打开的没打开它就只能是等待,还有那就是四肢协调手指灵巧包括的独立性差的孩子通常的也是会笨手笨脚的,像我们很多群里的孩子通常是属于这一类型的,在上幼儿园的阶段在这里特别强调一下,上幼儿园的时候,其实非常重要的一张技能,就是孩子独立性,如果宝宝能够自己上洗手间自己大小便,包括自己能够独立吃饭,那么他就会非常的自信特别的开心,在这里的我们一起看一下这几张图。而是关于独立生活能力的一个自测表大家看一看,你就能了解到孩子成长的关键期,我们应该怎样去做了。来看一下4个月的时候,我们的宝宝能够自己扶奶瓶喝水吗?7个月的时候能拿着磨牙饼往嘴里送吗?11个月的宝宝会不会配合我们穿衣服呀?,12个月的时候,他会不会把小帽子放在头上,那拿着小勺往嘴里去放,15个月的时候,他会用杯子喝水吗?18个月你的宝宝会不会在大人的协助下进行洗手洗脸呢,24个月的时候,你的孩子能够左手扶碗右手拿勺吃饭吗?30个月我们的宝宝可以用勺用的很好,学着收拾玩具了吗?还有在36个月就3岁的时候你可以自己上衣的扣子脱鞋脱袜子脱裤子能穿简便的衣服和鞋,能够主动地帮助做家务这些他都会了吗?有很多妈妈说会有的妈妈说不会。为什么有会的有不会的啦,不会的原因当然是因为我们有以下3点,要么就是过度保护,要么就是过度干涉还有就是批评过多。说到过度保护啊,我在这里强调一下,其实在我们的身边经常会有这样的情况,比如说,过度干涉过度保护都是这样的,就拿吃饭为例吧,我见过很多孩子,嗯在火车上见过,在这个淘气宝在早教心中见过就是家长喂孩子吃水果过和吃饭的时候那以吃饭为例吧,我们的孩子只需要做一个动作,就是张嘴,吞咽,妈妈就会把这个食物喂到宝宝嘴里他奶奶会把水果弄成小块放到宝宝嘴里给宝宝带上这个小围嘴,孩子根本不需要做任何的动作你知道吗如果让孩子喂他吃饭,他只需要动用大脑边缘的系统,进行咀嚼就可以完成任务,但是如果让孩子自己吃饭呢,大家想一下还是需要的。应用边缘系统,它需要动用大脑和小脑,看上去简单地把饭放到嘴里就是一个全脑的体操还需要手眼脑高度的协调,看上去简单的穿衣服自己大小便,这也是一个给大脑各部位产生更多连接的机会,它会让孩子变得更聪明。你有这样去做吗?等我们的宝宝不小心把碗打了不小心把汤洒在地上,不小心,那走路的时候摔倒了,请你不要对孩子说,你太笨了,我见过这样的一个孩子3岁的宝宝不会脱裤子大小便也不会擦屁股都不敢大便但是那天吃东西不舒服,还有一天没憋住就拉到了裤子里,不敢告诉老师,老师一直在想屋里哪里的这个怪味儿等她放学回到家家长发现孩子裤子里都是又硬又凉的大便而且屁股也都变成红彤彤的红臀了,家长心疼地掉下了眼泪,等那个时候他才开始想到因为他过度的包办导致孩子独立性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所以在这里我特别强调。我们八零后九零后的爸爸妈妈越来越多,很多孩子都是老人在带啊,我特别建议我们像这样的网络课堂不仅仅应该父母来听应该让家里所有带孩子的这些家长朋友们,包括我们的奶奶爷爷啊,姥姥姥爷都要进来,一起学习是的,那我们做任何行业都要有正当的事有律师证当医生有医生这样我营养师育婴师的证也都有可是我们当爸爸妈妈有这样吗?我们有资格证吗?葆婴公司榜样系统,我们的孕婴专家讲座,其实就是让大家变成一个合格的父母让他变成一个有资格上岗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那我们到底要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的前提是什么呢?其实就是父母要学会无条件有原则的爱,最重要的一句话,尊重接纳孩子,让他成为他自己,这段话其实我一直以来喜欢的也是我在跟孩子沟通时,每每提醒自己的一段话让他成为他自己,我们有的时候往往是让孩子做我们喜欢的我们想象中的他,而并不是真正的她,获得良好的安全感,从此培养孩子自信独立的人格特质,怎样培养孩子独立的人格呢,给大家讲一个故事,讲一个李嘉诚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李嘉诚是亚洲首富,其实除了这一方面非常优秀,非常有才能,也是有这个头脑,他也是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好爸爸,我看过之前的一个报道,李嘉诚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他说如果子孙优秀呢,他们必定是有志气的,所以凭实力就可以独享天下,如果没有出息,好逸恶劳,给他们太多的钱,反倒会让他们养成这个贪图享受一事无成的习惯,所以从小到大他的两个孩子都没有名牌车接送,也没有浑身穿着名牌,他们也是在顶级的名校里上学的香港的保罗学校上学,可是他们却经常要和爸爸一起骑电动车上学,就是那个电车要一起上大学这两个孩子经常会闷闷不乐,常常会跟父亲说为什么别的孩子都私家车专车专送,而我们却不让家里的司机送我们呢?每次孩这样问的时候爸爸经常会说因为压在电车在巴士上你们可以见到不同职业不同阶层的人能看到最平凡的生活,最普通的人那才是真实的生活,真实的社会而坐在私家车里你什么都看不到什么也不会懂?两个孩子在美国上学要求独立生活,也要自己下厨房解决一日三餐的问题,所以很小,他们就自己可以做菜了,包括大了她们要自己去找工作,自己去打工,这就是李嘉诚的一个育儿的方法教育这个两个孩子的方式 有很多人说李嘉诚非常狠心,但是现在想想两个孩子非常优秀,也正因为父亲狠心,就是因为他知道真正的爱是应该让孩子独立而不是应该溺爱,既然独立性这么重要那我来看一看我们平时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呢!第一个问题来了,

那情景一就是如何让孩子睡觉我想问大家不要觉得孩子到底是和爸爸妈妈一起睡好还是单独睡好呢!是单独睡是吧 那我也想问大家你舍得让孩子单独睡吗?我常常问这样的妈妈很多年轻妈妈说哎呀不舍得孩子在我旁边睡觉,要不然晚上该蹬被了,给他冻感冒了怎么办呀我们家孩子晚上还要喝奶呢?我在这里要强调一下,让孩子单独睡就想让孩子有一次断奶呀,其实过程艰难揪心,到底是谁痛苦呢我想讲不是孩子,是父母,孩子也哭是正常反应是因为她要和爸爸妈妈分开还不习惯,可是爸爸妈妈那种揪心是突然觉得孩子不在身边有一种失落感,那我想告诉大家对于孩子来说,一个独立的睡眠空间对他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最明智的方法就应该是从出生那天开始就让孩子独立睡,如何让孩子独立睡呢,刚才我在这里写到了敏感的时间,分床睡是一出生就开始的,自己睡是一个从出生开始,分房睡一般是在2到3岁的时候开始。为什么要分床睡呢?其实在咱们中国,目前在培养孩子独立性上还不是特别重视在国外是从出生开始就自己独立睡了,没有单独独立睡的孩子,他们通常会有依赖性,她们心理上人格上社会上都是不独立的,如果让孩子独立睡,他们觉得自己是一个小大人,长大了他们自己呢会更加的独立,更加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但我们有很多妈妈跟孩子在一起啊时间长了这个习惯了所以呢会导致妈妈的威信也不高跟孩子在一起呢妈妈要学会表达正确的爱,养成一个很好的沟通的方式 如何培养孩子独立睡第一个就需要掌握以下几点,第一个把握分寸,徐循渐进 坚持原则,不要放弃,什么徐徐渐进呢看一下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摸清孩子的睡眠规律,这一个礼拜你们要开始做什么动作了就是要观察我们的孩子,他是几点的时候开始揉眼睛,什么时候开始打瞌睡,有的孩子10点了还没睡其实啊,就在8点钟的时候就已经表现出来,困了,但是妈妈那个时候还在整手机妈妈那时候还在忙着洗衣服,妈妈还在忙着看电视,或是在聊天,虽然孩子过了这个敏感期就不困了,最重要的是就是把握规律,第二个呢就是让我的房间好配合这房间里可以准备一个,非常温馨的家的小床上面放上宝宝喜欢的大的毛绒玩具当上爸爸妈妈的一张照片儿,然后再放上我们几个轻音乐。缓缓的一些音乐,这是都是睡眠的一些仪式,会让我们的孩子一听到音乐就养成一个放松的睡眠习惯,然后亲一下宝宝的额头跟他互道晚安,让宝宝和玩具玩具熊熊说晚安,然后就上床睡觉了,让孩子独立睡的时候你需要注意几点?最开始的时候肯定很难宝宝睡的时候可能就会半夜突然醒了我们怎么办呢我们可以坐在他旁边用手轻轻拍他,记下,宝宝要是哭闹也不要跟宝宝说话,就是用手轻轻拍打,不要因为心软特别是千万不要问宝宝你是不是饿啦,你是不是有尿了?我记得我以前讲课常说这几句话简直就是魔咒当你说这些话的时候,宝宝就会哇的一声大哭非常委屈,那怎么办呢?我们可以在睡前要注意不要跟孩子玩的太疯,可以给宝宝洗洗温水澡坐着全身按摩,给他吃饱以后漱一下口告诉宝宝说。宝宝长大了要自己睡觉,宝宝晚安,妈妈爱你,当然你要做到的事在半夜他哭的时候肯定会有加的几个过程,你需要过去轻拍他,而且还要哭还要喝奶的时候,你的奶调调逐渐减少原来是每次哭可能你会马上过去,那你要变成3分钟以后再过去,10分钟之后再过去,15分钟之后再过去,宝宝哭累了他再哭再等一两分钟看到你没有来,他知道没有指望了,也不能喝奶了自己就会安静的入睡了这就叫做徐徐渐进的方法当然我们白天的时候还要奖励宝宝约配合你好好睡觉,我们就可以给他一个小红花,或者是带她出去的时候跟邻居阿姨打招呼,要告诉她说我们宝宝长大了,已经能够自己睡了要知道小家伙特别喜欢这样。有的家长说还是配合呀宝宝晚上睡觉的时候总是翻来覆去的怎么办呀,而这个时候,我经常会问,宝宝睡觉的时候盗不盗汗呐,宝儿睡觉的时候有没有已经夜啼的症状呢?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们怎么办呀我们要给孩子关注一下微量元素钙维生素

包括我们的孩子有没有这个脾胃不合, 我们也可以用一下葆婴的益生菌调节下肠胃,这样的话效果会更加好。因为好多宝宝睡眠质量不好和缺钙也有关系,钙叫做神经镇定剂,本身就有帮助睡眠的作用,再加上晚上是孩子生长发育的最快速的阶段,睡觉的时候

生长激素分泌期,补钙可以帮助孩子生长激素的分泌可以让宝宝养成一个好的睡眠习惯的关于这个独立睡的话题,,让宝宝独立吃饭的话题。看看这三个宝宝,看看可爱吗,但是都不是我们中国的宝宝外国的两个还有一个是韩国的,那为什么会这样?如果你上网查的话台湾的孩子也会有这样的一些情况吃的满脸都是,我的孩子也有过在那个时候没有给她留下照片有一点可惜,尤其是在我们的身边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但是我的孩子小的时候我也和婆婆曾经因为孩子吃饭的话题也会有这样的意见,嗯应该说是意见不统一,那个时候呢,我总觉得孩子可以自己吃了,可是婆婆她还会拿着小勺喂他,我说妈,你可以他自己吃吧,婆婆说,你看他这么小,长大就会了,我会发现孩子对你喂她之后,一次两次开始的时候,他是非常有欲望自己拿一个小勺往嘴里去。弄得不好整的鼻子上也是,脑门上也是的,下巴上也是,有时候会经常掉的满地都是,都可以养小鸡了,可是我依然还会培养孩子吃饭,我的孩子7个月就会开始抓饭吃,10个月自己拿小勺12个月的时候他自己已经吃得挺好了,可是有很多孩子,因为没有经过这样的训练,大的时候13个月甚至是17个月甚至3岁还需要爸爸妈妈来喂,久而久之,他不喜欢自己吃饭了,因为他觉得自己吃饭很麻烦,他已经习惯了家长人家长去喂他所以我们错过了孩子学习的关键期,也就是说独立培养吃饭的关键期。我想送给大家一句话,孩子自己吃饭吃的不仅仅是物质是营养,更是心理的营养独立,自信也由此而生,我说过简单的一个吃饭的动作对孩子来说其实是一个自信心的培养有强烈的欲望就是用手拿食物往嘴里扒,那就意味着我不饿了,我可以生存了,这是一种多么自豪,当我们的孩子可以自己吃饭尤其是吃饱以后,我们鼓励她,宝贝吃饱了..

17个月的时候可以拿着小毛巾帮妈妈擦擦地,这样孩子就会欣喜若狂,即使累得满头大汗,她也会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然后你会发现晚上孩子不挑食了,吃得嘛嘛香,因为累了饿了,所以在这里给大家说,在孩子小的时候,培养孩子的吃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能,那我们来看一下培养孩子吃饭的关键期,一个是7-8个月的时候这个时期我们的宝宝特别有强烈的欲望自己动手拿食物往嘴里放,那请你给宝贝准备一些香蕉泥呀,买一些像米粉或者是,这个小胡萝卜黄瓜都可以弄成小条让宝宝自己啃着吃,包括饼干磨牙棒,那12的16个月的时候是宝宝自己用勺将食物放入口中的一个关键期,我们可以准备一个吸盘碗现在这个,有固定底座的这个吸盘碗放在宝宝的餐桌上,想给宝宝买一个专用的小勺那种特制的的小勺宝宝用起来很方便,然后他会很开心的做完要东西时我们在这边等喂着着他那边吃下去当然我们的宝宝可能吃得很少掉的的很多,没关系,12个月的时候是这样边吃边洒,等到18个月的时候,他就会控制得相对好了,洒得很少了。这样的话我们的孩子上幼儿园就会很自信,很方便,在这里我也想告诉大家,请大家尊重孩子的饥饿感,我们很多家长有过这样的情况比如说今天没有食欲,就是不想吃饭,这样的情况不要强迫孩子每天必须要吃下一大碗饭,等的孩子不想吃了,那我们就把食物拿走,我经常见过很多老人对孩子来说,宝宝在吃一口的在吃一口姥姥带你出去玩儿宝宝在吃好了给你看喜羊羊灰太狼,我们经常会用这样的方式,宝宝一口又一口一口又一口为什么现在好多孩子都会有这种,脾胃不合包括这个中医里面会说到这个暴饮暴食,脾胃不好,也是因为这样的一些习惯导致的,所以我想她在家带孩子不想吃了的时候,不肯吃饭,我们去把食物收起来!下次饿了就会使劲儿吃了,但是如果你的宝宝不是不想吃,而是平时吃的就很少,那个嘴总是像蜡那样放在嘴里咽不下去,那怎么办呢我在这里要跟大家强调,你需要了解一下孩子的健康情况了,尤其是微量元素,有没有缺锌和缺铁的情况,我们知道锌是参与孩子味蕾发育唾液酶的分泌,还可以帮助孩子促进食欲,减少挑食厌食的情况,包括缺铁的孩子也会有厌食症也不爱吃饭没有食欲所以我们要了解一下孩子是不是因为微量元素缺乏引起的,像我的孩子从8个月的时候被检查出来有缺铁性贫血,缺钙有佝偻病的一些症状,还有缺锌,那个时候我真的是手足无措,不知道怎么办因为是新手妈妈。遇见了葆婴妈妈告诉我葆婴专业的营养,产品可以帮助到我的孩子,那我也抱着试试看的这样的心态尝试着10天之后的孩子睡了一整宿的觉,没想到半个月之后,孩子的食欲上来了,让我的孩子居然真正的把缺钙和缺铁性贫血给调整过来,所以现在想想,这个均衡的营养对孩子的身体健康,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常说啊孩子,就是我们父母的这个镜子好多妈妈要你身作责我们要是挑食也会影响到孩子这个健康的成长,等营养其实就是给我们孩子更多的一些,保障,关注健康其实也是一个长期的计划,就是均衡营养应该养成习惯,今天小的事和他讲了关于。你想告诉大家其实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我们的妈妈就相当于是家庭中的营养师,我们要给孩子指点成适宜的健康计划,像刚才那个培养孩子独立吃饭,我们家长应该做的这个辅食相对好吃一点啊,我们榜样系统还有很多辅食添加的课程有更多精彩的内容等待着大家.....

���Y7�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把之前在微信公众号上零散的文章搬到简书上来,此文是写于2016年夏季】 今天去超市购物,在超市门口看到...
    chereeZz阅读 212评论 0 2
  • 第二部分第30节: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1) 第三章 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 父母最大的教育责任,就...
    吼少说阅读 3,707评论 0 52
  • 有些事,在我们不经意间,或是厌倦的时候,总会过得很快的。正如夏日,我总在冬天的时候怀念夏日,可当我在烈日里行...
    我和香子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