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迷们,刮痧前要知道这些刮痧知识

传统中医疗法是一门结合天然物质和朴素的治疗手段来防治疾病的学问,常见的有刮痧、针刺、艾灸、推拿、拔罐、中药灌肠等,其中刮痧是被最普遍的传统疗法。

明升心经综合国内精于刮痧治疗的医学界人物对刮痧的知识主张,为您普及全面而科学的刮痧理论知识。

简单介绍一下“刮痧”

刮痧硬物——》介质——》单向拭刮——》防病治病。

刮痧疗法在中医学理论的指导基础上,用光滑硬物(如水牛角、陶瓷匙)作为刮痧工具,以清水、植物油、活血油、药用精油蘸在刮痧工具或涂抹在皮肤上作为介质,根据人体的不同疾病在相应的穴位经络部位进行单向拭刮,由此达到防治疾病、强身健体、健康养生的疗效。

什么是“痧”?

“痧”有三种解释。A.疾病的反应形式;B.刮痧后的皮肤反应;C.刮痧后,皮肤反应出的各种特征;

一是指痧证,又称痧气或痧胀。人受到了风、寒、暑、湿、燥、火的邪气侵入体内后,就会生病,也就是出现的病症,如咳嗽、头痛、肿痛、头晕目眩、恶心干呕、腹泻等,这些症状就是痧,由此可见痧不是一种特定疾病,而只是对疾病的总称。

二是指痧疹的状态,皮肤上出现的红色点状,摸起来感受到阻碍的红点,是疾病在变化发展过程中表现现象。

三是指痧象。痧象很好理解,就是刮拭出现的皮下充血,如红栗状、片状潮红、紫红色或暗红色血斑血泡等。中医根据痧象来判断身体哪个部位出现疾病,还能判断疾病的轻重程度、患病的时间长短。

古法养生

刮痧有科学原理,别担心

刮痧是物理治疗——》刺激穴位经络——》协调人体部位新平衡;

刮痧是物理治疗——》刺激穴位经络——》排出新陈代谢排出。

刮痧的本质是一种特殊的物理治疗,通过外部的拭刮,对身体某部位或者穴位进行适当的刺激,促使人体神经末梢或感受器官产生效应,一方面是通过神经的反射作用,促使人体各部位相互协调,达到新的平衡。另一方面是促使代谢产物的交换、排出,修复受伤组织,恢复相应部位的功能;

简单的说,刮痧能够使得人体皮下充血,打开毛孔,补充体内的氧气,加快新陈代谢,为体内的各种病气邪气宣发出体外提供通道,最后各个器官有新的平衡,病气外泄,人体代谢正常,从而有强生健体的功效。

刮痧最常见的两种方式

要用到工具的有刮痧法、放痧法和挑痧法,而不使用工具单单用手完成的有揪痧、扯痧、挤痧、拍痧和淬痧。明升心经推送的刮痧主要是刮痧法,术业有专攻,我们的目标是做精做细,而不是贪多和急功近利。

刮痧法分直接刮痧和间接刮痧,两者的区别在于直接刮痧法将刮痧介质涂在皮肤上后直接使用刮痧工具贴肤拭刮;

间接刮痧法则是将一块薄布或者薄纱覆盖在患者皮肤上再拭刮,间接刮痧法基于保护幼嫩皮肤或带伤皮肤而使用,多用于儿童、不忌讳刮痧的部分皮肤病患者、老年体弱者等群体。

识药

刮痧分补、泻、平法

刮痧不是单一的拭刮,它需要根据患者自身的病症来选择拭刮的方式、拭刮的力道和拭刮区域。

何为补法、泻法、平补平泻法?

补法:对皮肤、肌肉、细胞起兴奋作用,其特点是操作时间短、刮痧力道浅,作用范围较局限;

泻法:对皮肤和肌肉组织有抑制作用的手法,其特点是操作时间长、刮痧力量厚重深、作用范围较广。

介于补法和泻法之间的称为平补平泻法;

补法:顺着经脉运行方向刮治;刮痧点个数少;刮痧后加温灸;

泻法:逆着经脉运行方向刮治;刮痧点个数多;刮痧后加拔罐;

这是有原则的刮痧

1对症而刮原则

病在表、腑,属实、热者为阳证——》泻法;

病在里、脏,属虚、寒者为阴证——》补法;

介于虚实病征之间的根据实际情况而选择拭刮手法——》先补后泻、先泻后补或补泻兼施;

2取穴原则

操作配方和取穴关系到刮痧治疗的效果好坏。刮痧的取穴原则来源于中医学理论,以经络腧穴理论最为重要。

医者结合经络腧穴的对应疾病疗效和刮痧的特点,在患者身上选取对治患者病症的方法被称为刮痧经穴配方。下面给各位介绍四种常用取穴配方!

局部取穴:选取病变局部或邻近部位腧穴,常用于局部症状明显的疾病治疗;如肺病对应肺腧区;

远距离取穴:根据“经络所过,主治所及。”病变部位所属或者相关的经络上,取于病变部位距离较远的穴位拭刮;

对症取穴:穴位都有着相对治症状,根据病症选取对治该疾病的穴位进行拭刮;

阿是穴取穴:阿是穴是压痛点,顾名思义就是选压痛点的穴位进行拭刮。

刮痧要有顺序

请注意,刮痧不是单纯的追求出痧而盲目拭刮,其操作也是一门富有讲究的艺术学问。明升心经列出常见三点操作要求。

A.刮痧不能随手随意刮,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律,不然会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人体拭刮要遵守从上至下原则,顺序为头部——》颈部——》背部——》腰部——》胸腹——》上肢——》下肢。

B.拭刮某个部位,要先刮该部位的阳经,再刮阴经;

C.先刮人体左侧,再刮右侧;

刮痧要注意这几点

拭刮完后,患者身上的水分、刮介质必须后清理干净,并休息20分钟左右;

刮痧治疗后必须注意保暖,切记吹风和进入空调环境,以防病气从打开了的毛孔浸入体内加重病症甚至引发新的病症;

刮痧会消耗体内部分水分,出现口干口渴,应喝适量温热水补充水分,切勿饮用冷水或者使用生冷食品;

刮痧反应有点丑咯

刮痧后,体表会出现点状或斑状,呈现红色、黑色或紫色,样子虽然恐怖影响美观,但是这是刮痧后的正常现象;

刮痧30分钟左右,痧象会融合成片状,深色部位向四周扩散,十小时后呈现出青紫色、青黑色、紫黑色。

刮痧后一天半左右,按压刮痧部分会有微痛感。皮肤完全恢复则需要4~7天。

体弱者刮痧,由于刮痧力道过重或者时间过长,容易出现低热反应甚至是浑身乏力疲倦,稍作休息便能恢复。

以下人士,还是别刮痧吧

患有突发性疾病、严重疾病禁刮痧;如突发性高烧,心脏病;

骨折时间不长,患处不宜刮痧;

患有传染性皮肤病不宜刮痧;

空腹、经常熬夜、疲劳者,禁刮痧;

孕妇、生理期女性,禁刮痧;

不宜在大血管部位刮痧;

外科手术3个月内,不宜刮痧;

对刮痧过敏者、极度紧张者,禁刮痧。

不能遗弃的传统记忆

刮痧的各种定义是对刮痧疗法精髓的剖析,无论是用于治疗疾病还是用于养生保健,刮痧疗法是中医先贤的智慧结晶。遵循科学的操作手法和刮痧禁忌,选择适合自己的养生疗法,闲暇之余,享受纯自然养生方式,独享轻松畅然生活。

欢迎关注“明升心经”简书、头条号、微信公众号,我们做源自阴阳四时的养生疗法,健康无副作用。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创作者)

不要将刮痧当做治病的方法

明升心经希望您把刮痧当成一种爱好

享受传统中医文化的熏陶

与朋友分享健康、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