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风赏》--与你浅谈笛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说,故人都已不在,青山始终不老。

黎明是我一天中记性最好的时候。

当你站在破晓黎明,而我远远藏在日落黄昏,终于曙光浮现处有人说了一句,时间敌不过我们的感情。

因为你我之间,隔着黑夜里一整个真实的梦。

说这话的,是笛安,李笛安。一个梦幻的女子。

经过报刊杂志堆时,习惯性地扫了一眼,眼神不自觉在那本《文艺风赏》上逡巡,好吧我承认我盯上它好久了,有几个星期了。

而这次,唯一的不同,是我发现了它的主编是笛安。往常望见它脑海里的第一印象就是最小说铺天盖地流行的初中时代,很本能地拒绝。

可是,如果是笛安,那就值得入手。

因为她是个文艺少女天才,鬼知道她纤细敏感又棱角分明的文字是哪里来的,我喜欢就够了。随手翻了翻,就看到了杂志精美的图文排版,有一个主题叫“青梅煮酒”,是笛安与葛亮的对话。图片上的笛安,知性灵慧得仿佛会发光。

我想,大抵一个人的眉宇间是可以展露出他异于他人的天赋的,就像笛安,文字灵透纤细可闻。仿佛读过的他人对张爱玲《金锁记》的评价,文字里的人仿佛是活的,跃然纸上,就像在你脑海里演了一出皮影戏,铿铿锵锵轰然出场然后开始演大戏。

第一次知道她,是通过那些年风靡一时的最小说,她的名字频繁地出现在每一期最小说里,与此同时最世文化还把落落,安东尼等这些人推向了大众,他们都很独特,是一群独特的新锐作者。

为什么会火起来?大抵在那个非主流的年代,越个性越自我的东西越招人喜欢吧,他们的文字有自己的灵魂。

还记得有一次读落落写的她曾经在北京的生活,读了那么多关于北漂、北京、北京青年的文章,只有她的让我印象深刻。

因为,他们的文字仿佛裹挟着人间的烟火气,却又清冷地带有距离地以俯视的眼光看世俗,总有种轻飘飘的美感。

也许,文艺青年都带点理想化的病态。

笛安和葛亮的谈话中提到了民国时期,那个神秘而富有强大吸引力的时代。我很确切地说,那个时代的文学是我最喜欢也最感兴趣的。所以屡次读霍达《穆斯林的葬礼》,读林语堂《京华烟云》,总是读不厌。

葛亮对人们强烈地迷恋那个时期的原因作出了这样的解释:因为那个动荡不安的时代,许多个性鲜明的生命受到了不应该他们承受的冲击。就像人们喜欢矛盾和冲突一样,越是大相径庭,越是神秘诱人。

在《文艺风赏》的后来,看到笛安和吕炫的对话,朱炫说,英雄人物和武侠人物的区别在于,英雄人物是个人英雄主义,是一个人拯救了全世界。而武侠则不同,因为他们身在江湖,身不由己,个人对社会做出的改变微乎其微,影响很小,每个人都应该是随波逐流的状态。除非某一天,你成为了英雄。

这与我一直以来持有的观点是有冲突的,所以我把他单独揪了出来。我一直觉得,有思想不仅是有个人的见解和想法,并且拒绝随波逐流。

现在看来,这的确是一种理想的思想状态,没有人可以完全摆脱随波逐流的状态,但可以保留相对的独立自由。

黄昏,与黎明。


我是梧桐,95后拼命少女。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别忘了关注,点赞加评论噢!么么哒~

写走心的文,拥有满满的正能量。

我会在这里一直等待遇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