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典油画系列:亚历山大.伊万诺夫-《耶稣显现人间》

    亚历山大.伊万诺夫,生于1806年,死于1858年,是与果戈里,普希金同时代的画家,用一言以蔽之他的创作生涯-一个辉煌的中前期,却因为《耶稣显现人间》这幅画,有一个较为凄惨的晚年。看过我们前几篇推送文章的朋友应该知道,这个时期当说到耶稣以及宗教这一话题时,不能逃避的问题就是耶稣到底是人还是神,在绘画中到底要体现他的人性,还是突出他的神性。如果体现人性,在早期时就会受到宗教信仰狂热者以及皇家的攻击。如果体现的完全是神性,那么他又会被后来巡回画派那些伟大的画家们所鄙夷,被历史所遗忘,而这幅亚历山大.伊万诺夫的《耶稣显现人间》就属于这一个过渡阶段。


本文的主角《耶稣显现人间》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会以一个全新的视角来解读这幅画,试图以符号学等角度来去从新解构这幅画里到底说的是什么。但若因此了忽略画家的生平就得不偿失了,所以首先还是我们来看

画家与画作的故事

    亚历山大.伊万诺夫长时间地生活在意大利罗马,他的作品是从旅居意大利的人带回的消息慢慢被大众所熟知。画家创作了一幅《耶稣在抹大拉的玛利亚面前显圣》这一幅传统意义上的宗教油画在当时的皇家绘画科学院(也就是后来的列宾美院)一经展出,便立即名声大噪,大受欢迎。在这幅画中耶稣依然是无人性,完全脱离了世俗。由此可见,在19世纪的前半段,也就是1820到1830期间,人们的思想还是停留在对宗教,对上帝的狂热信仰之中。


《耶稣在抹大拉的玛利亚面前显圣》

随后在1837年,画家开始创作我们今天讲的这副《耶稣显现人间》。这幅画作共创作了20年,在最初的构想中,画家希望能够将这种脱俗于人类的信仰体系与普通人相结合,意在突出人的伟大和大自然的壮丽。在画作创作的前期一直是属于保密的状态,这与伊万诺夫的个人生活相关。生活一直处于半隐居的状态,虽然他当时已经名声大噪,有很多向往的民众,贵族都希望得见他正在创作的这一幅《耶稣显现人间》。但在最终展示之前,他也只向大众开放了一次。

    在得知了画家在创作这幅画之前的基本条件之后,我们来看这幅画的具体内容。内容描述的是先知约翰在约旦河旁引导犹太民众在等待耶稣显圣的到来,耶稣也从山上缓缓走下,但从这幅画作来说,笔者认为它的主角并不是耶稣以及约翰,主角应该是被引导的犹太大众。

根据画面的符号表现以它的内容实质分成三个部分。

1)人物;2)景色;3)以及宗教符号。

    从人物上来说,约翰是在靠近这幅画中心的位置,圣经中他又称为《施洗者约翰》。在这一人物的符号体现上,我们可以对这个形象做一个简单的描述,首先这个形象最基本的就是他的穿着,他穿着骆驼毛的衣服,带着皮腰带,一件黄色的披风,看到这个形象是总会觉得这种不明觉厉的野人一样的形象。但其实这符合圣经中对圣约翰的描述,在圣经中到:犹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去到约翰那里承认他们的罪,在约旦河受他的洗,约翰穿着骆驼毛的衣服,树皮腰带,吃的是蝗虫野蜜”。


画作中圣约翰的细节图

以约翰为纽带,从山上缓缓走下的是耶稣的形象。在这里,耶稣的形象是备受争议的,首先从传统的宗教画中,耶稣的神性,他的非人性经常会通过鲜花,天使,从天而降,等等圣洁的符号表现来体现,以达到表达神性的内核,而在这幅画作中,耶稣的形象从像是山上走下来了一个充满教养,充满怜爱之情的贵族中年人,而面对耶稣的大众,所体现出的并非是对神性的崇拜以及五体投地的信仰,而是表现了多种相对立的状态,比方说有崇敬的信仰者与不屑一顾的反对者,有摇摆不定在看他人的随大众者,又有冷漠的人,有穷人与富人,有胆大的与胆小的,有充满希望的又或是单纯好奇的人们,最直观的也有年轻与老顽固的对比。单从人物的关系以及对人物的描绘上,我们可以看到画家对当时这一历史事件,又或是对圣经中的这一个故事。有试图从现实的角度去分析它,而并非只是单纯简单的将耶稣的形象彻底神化。


大众表情细节图

看完了人物的符号体系之后,我们再来看来景色。景色的符号体系中总共有四个主要的组成部分,第一是山。耶稣从山上走下来,由此看出画家还是对耶稣的神性做出了保留,从山上走下来的闲庭信步的气质高贵的人,这一点多少会带有一些令人崇敬的神性,这种特性在不论是中国,还是西方文化中都会有一些雷同,就如同在我们的文化中,如果从山上走下来一位仙风道骨的道士,我们都会觉得他身上会带有一些神性。其次是路,画家在画作中对路的描绘是黄色,坚硬的,寸草不生的石子路,并非传统宗教画作里总是与花朵相伴的耶稣下凡或者是显圣之路,这也代表着一种含义,是说耶稣走过了沉重的路,有一种将人类的苦难全都扛在自己身上的意味,而约旦河也是洗礼之地,在山河路这三种符号构成的这幅景色背景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整体的环境还是偏肃杀的,特别是在对灌木丛这一形象作描绘的时候,可以看出叶片都已经有所掉落,而且处在一种薄雾笼罩的冰冷气息中,这种稍显肃杀的景色也与圣经中约翰常在“旷野”中对犹太人进行教化相契合。在圣经中”旷野“是一种特殊的意象。圣约翰引导犹太市民远离城市的生活,而到达旷野之中,“进行悔改的洗礼,使罪得赦,” 因此旷野在以色列的文化中有更深层次的含义,通常是指一个悔改的地方,而在这个悔改之地,施洗者约翰也会向大众介绍从山上走下来的耶稣。


缓缓走下的耶稣和黄色的石子路

作为一个宗教题材,宗教符号在这幅画中仍然有所体现。除了我们之前说的“旷野”“约旦河”,“约翰的装束”与圣经中的描述相契合之外,还包括约翰手中所持的芦苇十字架,以及他的手势,约翰的手指方向便是耶稣走来的方向,手指指向天空,在俄罗斯以及世界宗教画中都是有一个特殊的意味。可作为一种宗教符号来进行解读。

由此可见,其实画家采用了更为隐秘的一种方式来体现神性,又或者说是他已经开始尝试用现实与真实去解构这一事件,或者是解构这一圣经中的宗教题材。画家对耶稣的神性以及这一事件的神圣性还是作出了很强的体现。这种体现并非如传统宗教画中用了很多神性的的符号表现。画家用了很重的笔墨来描绘前来悔过,或者说是被引导前来洗礼的人们的面部表情以及身体的线条。他们的信或与不信,麻木或与疯狂,都通过这种强有力的线条而将整个气氛烘托出来。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山呼海啸的,或者说是统一的膜拜,这些是否能够真正地突出耶稣在教化这些罪人醉人时这种庄严性。正是因为世人的不满,或者说是世人的漠然,或者说是,信仰与非信仰强烈的冲突,才对这种是否对上帝保持信仰,是否对耶稣保持信仰这一问题作出了强烈的诠释,也提醒人们去思考这个问题。对于约翰的描绘更是强劲有力,他的面目表情,他的身体动作,他枯槁的面部但又绷起的身上的肌肉。似是在对前来的民众大声的呼喊,大声的教化,又或者是看到耶稣到来时激动的神情以及力量,都完美的体现了出来。在对耶稣的刻画上。画家忽视了他的面目的特点。但却着重的对他的形体,对他闲庭信步地从山上走下来作出了强有力的描绘。

在这幅画作经历20年之后,终于在1857于圣彼得堡展出,最初皇室是答应以3万卢布的价格去买下这幅画作。并将这幅画作展示在冬宫中。据画家自己回忆,当时的沙皇,也就是亚历山大二世,向画家询问了很多他对这幅画作的理解,看法。在1857年,年轻的巡回画派还未形成气候,当时的克拉姆斯科伊还只是皇家美术学院的学生。对于画家本身,他这种探索,或者是他对这种历史事件的,宗教事件的解读,还处于摇摆不定的状态,而当时的社会以及文化界也处于摇摆不定的状态。究竟是购买还是不购买,这种种的犹豫也使画家的声誉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随后,皇室并没有急于作出是否购买的决定之后,画作也被移交到了皇家美术学院进行展出,当时的画家评论界对这幅画作更是进行了不友好的批评,认为这幅画,并没有显示出严肃的神性,画家本身也是处于受非议的状态,抑郁寡欢,令人唏嘘的是在他1858年,也就是他的画作展出第二年抑郁而死之后,皇室也做出对这幅画作以半价的价格去购买这幅画的决定。

这幅5米4乘7米5尺寸的巨型画作,可以说是对未来巡回画派主要思想形成的铺路作品,当时还是学生的克拉姆斯科伊就对这幅画作赞誉有加。

慢慢的对俄罗斯经典油画写的多了,也会发现当社会主流,还是处于一种绝对的统治地位时,社会上那些真正推动社会发展,真正让我们思想解放的东西还处在萌芽状态,例如,对神性的质疑,对人本身力量的坚定等等,艺术家文学家,都是最先感受到这种社会的裂缝。真正伟大的作品都是去推动这种新与旧之间的决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