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邱莹莹的消费观提醒我们应该如何花钱

图片来自简书

一、生活必需品

邱莹莹和关雎尔一起去面包店,买完甜面包圈发现扫二维码可以打五折,于是又折回去买了一个面包。关关一脸迷惑,我们已经买好了,为什么还要买呢。邱莹莹说,我们再买一个是五折,买两个就相当于七五折,很划算。

表面看起来很有道理,但是这道理只适合用于投资。

对于消费品,任何超过需求的投入都是追加沉没成本。换句话说,多买一个面包圈,不会让投出去的钱变成更多的钱,只会让自己的钱包瘦身而已。

她买了一衣柜的衣服,可是去面试时,却挑不出一件合适的衣服可以穿去招聘会。

樊胜美帮她挑衣服时,她很自豪的展示自己在唯品会打折买回来的战利品。

这批衣服,在她看来都买的很划算,可是不适合场合的衣服,只能让自己打着看似合理的理由成为月光族,并被这些无用的资源占用自己有限的空间。

对于生活用品,适可而止,只买需要的东西,当前用得着的东西。别的任何看起来划算的消费,都会让自己多花无谓的钱。

对于衣服首饰,不能看到划算的就买,而应该考虑自己的需要和经常出席的场合,买少数几件适合范围广质量高的衣服,提高自己品味的同时,又提高自己穿衣的档次和房间空间的利用度。

图片来自简书


二、投资

从《欢乐颂》播放一开始,邱莹莹就在准备会计考试。可是除了叫嚣和偶尔看看书,并没有看到她过多的其他投入,比如去报个辅导班,或者牺牲自己用于社交和休闲的时间用于提升自己。

她只是一边看着关雎尔努力,看着安迪天资聪明,看着曲筱绡条件优渥,自己却被白主管迷得五迷三道成天不着家。

她的工资不高,工作前景不好,目前唯一的提升渠道就是通过会计考试。但却把自己有限的时间投入去和白主管爱情饮水饱,把有限的金钱投入去和白主管团购吃饭电影KTV,以及租住他的破房子分摊房租。

她的投资观决定,失掉爱情,她将一无所有,包括自己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因为她为虚无缥缈的爱情,不计回报的投入了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包括友情。

冷眼旁观曲筱绡的投资观,她英文不好,因此为了做生意需要,疯狂补足自己的短板。

在爱情和金钱发生冲突时,她坚决选择金钱,因为“爱情来得快也去得快,只有猪肉卷是永恒的。”

要让自己变得富有,就必须让自己的钱能增值,或者自我增值,提高自己赚钱的能力。

三、投机

邱莹莹是一个投机主义者,找工作靠运气,寻求爱情也靠运气。

一无所长的她,希望让别人相信她可以很努力而录用她。但是在众多的求职者中,努力的话所有人都会说,但用人单位需要的是真正有实力和工作经验的人。

她虽然意外的收获了工作,但是坐等机会的她并没有获得多少收益。

她为别人对她的青睐冲昏了头脑,却没有理性的分析一下自己是靠什么获得了别人的青睐。如果说年轻、单纯、热情是她的资本,恰恰这也是她投机失利的原因。

因为她相信从天而降的爱情可以天荒地老,给与她想要的一切。可是,她忘了,爱情和生意一样,也需要合理经营。所以她盲目的赌上了自己的一切,最后输的血本无归。

这一切,在理性投资者眼里,事情一开始就注定了这样的结果。当曲筱绡一再提醒邱莹莹自己为爱情投资的风险时,她不仅置之不顾,还把自己失败的原因全部归结为一直在旁边提醒她理性思考的人。

对于投机,我们都应该理性分析投机获利的概率,认清自己手里的资源和想要获得的回报,再考虑自己是否适合投机,然后合理的把投机转换成投资,并让自己的资产长期增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