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tter成都开发者线下交流会实录

在12.4日伦敦Flutter Live上Google终于宣布Flutter迎来了第一个正式版,同时带来的还有一系列重要更新以及统一全平台终端的终极目标。可以说Flutter成为了今年移动领域跨平台开发最热门的讨论话题。


开场视频show

为了建立起更加良好的开发者生态,CFUG - ChengDu在12.6日举办了一场Flutter爱好者与开发者的交流活动。

交流会现场

飞狐:Flutter终端与生态

飞狐现场炫技

飞狐简单阐述了前端的发展史,对比各家大厂跨平台解决方案的技术优劣:React Native、Weex、ionic、PWA和Flutter。跨平台的愈发成熟,让前端和APP开发的界限日益模糊,跨平台开发技能已成为前端、IOS、安卓开发者必然掌握的基础技能,但跨平台开发语言和SDK被大众接受和普及的关键还是在于生态。从跨平台历史到技术应用再到未来的终端生态与工业化,谷歌的野心已昭然若揭,Flutter所使用的Dart语言和谷歌下一代操作系统Fuchsia的微妙关系,加上谷歌自身的影响力,将对前端、APP和后端开发者造成深远影响。

偏罗:Flutter医疗应用的实践分享

偏罗现场炫技

说到生态,偏罗大神和大家分享了他在使用Flutter实践医疗应用开发的过程中的经验,以及Flutter为解决开发者的痛点:

  • 纯组件化的代码思想和原生支持Material和Cupertino设计语言的组件,让开发者轻松实现高水平的视觉样式效果;
  • 全新的布局方式和与JAVA近乎相同的语法,降低了前后端开发者切入Flutter的入门门槛,进一步解放生产力;
  • 适应Flutter语法糖之后,页面布局代码如同参数配置一般,复杂页面的构建也可以变得轻快优雅;
  • 前端开发者切入Flutter后不再处于后端->APP->前端的鄙视链底层,而是具备了和APP开发者平起平坐的筹码。

连线Google

鱼丸在现场提问

鱼丸的提问得到Flutter工程师的赞赏,提问被记入备忘录。


JAVA开发者积极参与现场问答

在本次的Flutter成都开发者线下交流会上我们请到了正在北京Google总部的Flutter国内布道师程路,Flutter软件工程师Xiao Yu以及滴滴小桔车服务端技术Bill三位老师与我们远程连线,解答开发者的疑问,大家的热情都非常高,同时也收获良多。

回顾Flutter Live精彩瞬间

随后Vadaski和大家一起回顾介绍了今年Flutter Live给我们带来强大的新工具和1.0正式版带来的新特性,Flutter在最近一年如何助力开发者创造出美妙的原生应用程序。这里不再赘述,可参考的知识小集翻译

LiveCoding

Vadaski现场演示Flutter的coding乐趣

Vadaski和大家分享了从绝不碰UI到Flutter真香的小故事。现场演示一段从0到1的的LiveCoding让大家感受了一盘stateful hot reload和彻底组件化的垒码体验,例如APP调试能够和前端一样即时呈现修改后的页面样式;使用模块化的代码思想,优雅的垒出类似JSON数据结构一样的页面代码。

喜闻乐见的抽奖环节

幸运观众晖哥发表获奖感言

晖哥是一名资深的后端开发者,也是Flutter生态的贡献者之一,曾向Dart Packages提供了搜狐畅言的Flutter插件,偶然获奖深表意外,未来会向Flutter生态圈中贡献更多代码。

幸运观众前端妹纸发表获奖感言

请原谅小编没有留下妹纸称呼,不过这位妹纸也表示Live Coding演示的垒码方式对她的世界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原来没有CSS的布局也可以这么方便快捷,已经被Flutter的魅力圈粉,表示将要加入到Flutter大家庭中。

总结

本次Flutter线下交流会准备较为仓促,筹备时间不到4天,整个活动的策划组织完全是由一名大三的在校生主导完成,实属不易,没错,就是他:Vadaski,在最后的Live Coding环节还小小的惊艳了一盘,相信很多现场观众已为此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他还同时远程组织了另外一场在学校的分享会。

跨平台应用的开发已经是一个必然流行的趋势,Flutter的出现为开发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选择,这个选择让前端和APP甚至后端开发者可以通过一种语言在这3种角色中平滑过渡、无缝切换,未来很可能造成开发者分工和角色的重定义,这可能也是Flutter团队也没有想到的副作用吧,让我们拥抱未来,拭目以待!

最后,感谢各位现场支持者的参与,还有谷歌爸爸和各位台前幕后人员的赞助和支持,未来我们将继续组织更多更高级别的Flutter技术交流活动,希望能够为更多开发者创造技术交流的机会,也希望有更多小伙伴加入到Flutter的大军,搭乘谷歌的Dart小火车,释放更多生产力!

我是鱼丸,我们在Flutter中文社区(338252156)和Flutter成都生态社区(771482762)见。

PS:可以关注Flutter圈子,了解Flutter的相关特性和开发者实战分享,欢迎大家踊跃投稿,参与到Flutter生态中贡献代码。

感谢观赏!

初稿:Vadaski,修订:鱼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