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诚作品系列(1)--重拾爱的回忆

唯美不可辜负


最近看的大多都是日本作品,渡边把一场婚外之恋的情欲描写的如同樱花燃烧的火焰般绚丽,很快又化为乌有。开时美艳,掉落时决然。让人看过之后心情很是沉重,有种凄惨的美,超越生死的决然。究竟"美"是种怎样的感觉,让我们一起来重拾新海诚给我们带来的对于"美"的感受。

一直没有机会去看一场樱花的盛宴,在记忆的脑海中对于樱花的冲击来自于很久前的<浪漫樱花>的电影。

作为日本的国花,樱花的美,是无懈可击的。很多人把樱花的美同爱情联系在一起。

每一片樱花飘落到地上的速度的每秒五厘米。

这是新海诚作品<秒速五厘米>的经典台词,也是作品的名称。

短短的六十分钟动漫电影讲述的是年轻男女之间最纯纯的爱。写得是樱花,如同我们这边的栀子花一样洁白无瑕。

十二三岁,是少男少女情窦初开的时期,这个时候仿佛对爱也是分外的执着。新海诚就是写了关于这样一段感觉就在身边却无法得到的情感。

曾经,我们有没有如此这般


少年时,贵树和明理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他们一起看樱花以每秒五厘米的速度掉落,两颗懵懂的心正在悄然靠近却又被迫分离。明理转学,贵树也搬到了千里之外的鹿儿岛。在搬家前,贵树乘坐新干线千里迢迢和明理相会,在漫长的等待后,茫茫大雪中,两人深情相拥。也是这个温暖拥抱种下了相约今生的誓言。可是,等待他们的却是多舛的人生,漫长的时间与遥远的距离。这一等就是十三年,我们都以为结局会是以大团圆的形式落幕,可是却是尽在咫尺的落寞。看了让人忍不住心疼,忍不住落泪。

在晚点的电车上,贵树忍受着孤独,饥饿,寒冷,担忧,只为了见将要分别的明理一面。异地恋给我们带来的心结就是:我们仰望着同一片天空,却看着不同的地方。距离的坚守让我们知道,在世界的另一端,有个人理解自己的人,与自己一样坚守着一份信念。这份信念让彼此变得坚强起来,同样也变得更加孤单寂寞起来。

哪怕是短暂的相逢,我们也是沉浸在悲喜交加的状态,喜的是,我们见面了,心与灵魂的碰撞达到精神层面的吻合,让我们意识并渴望得到永远的相守。悲的是,在这之后,我们无法一直相守在一起,挡在我们面前的是巨大庞然的人生,阻隔在我们面前的是广阔无际的时间,令我们无能无力。

我们只有寄希望于爱,希望爱能冲破一切的阻力,让我们带着爱的信仰走下去。不管是时间,空间,还是距离。或许,爱就是希望。

美好的东西总是转瞬即逝


短片中的另一份爱恋就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爱与被爱同样需要救赎。新的时间,新的地点,我们会遇见不同的人,接触不同的事物。可是,沉在心底的爱恋却没有变过。贵树怀揣着对于未来的梦想,执着的坚守着两人的约定。所以,花苗永远都走不进贵树的心里。

和所有暗恋者的心态一样,她喜欢用眼角的余光注视着贵树的一举一动,装着若无其事的偶遇,漫不经心的搭讪,紧张兮兮的拿着跟他一样的饮料,心甘情愿得为他而改变。但是就在某一个瞬间,她突然明白了自己为什么觉得他与其他男生不同,明白了他从来就没有把她放进心里。他很温柔,可是,他总是看着比她遥远的东西。

花田发现了贵树怀揣的秘密,发现了自己没有救赎他能力。却只能沉沦在他深邃的眼眸里。

缓慢且温存的速度,遥远而无奈的距离,即便是发了一千次短信,心与心的距离也只是靠近了一厘米。如果,樱花掉落的速度是每秒五厘米,那么两颗心需要多久才能靠近?我要用什么样的速度,才能与你相遇?

时光荏苒,两人竟然再没见过,虽然在人海中一直搜寻彼此的身影,但似乎总是徒然。再后来,他们分别有了各自的生活,只是还偶尔会梦到13岁时这段青涩而美好的感情,才明白当年怎么也说不口的那个字就是爱。

在分叉的十字路口,贵树和明理终于不期而遇了。但是面对命运多舛过的人生以及渺茫的时间与距离阻隔,很多东西已经物是人非了。

我强烈的感觉到,现在回头的话,那个人也也一定会回头。

答应我,别回头


他只是最后一笑。不仅是如释重负,还是一种坦然。把多年来压抑心头那种想得到却无法得到的的东西悄然放下。因为两个人都知道即便是再见也是"执手相看泪眼,亦是无语凝噎"。时光不能倒流,过去的亦不能重来。把错过得瞬间,藏于心底,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在漫天的樱花雨中,明理继续追寻属于她的真爱,贵树也走出了迷茫,放下心中的执念。在两人渐行渐远的背影中,有无限的孤独,悲怆的伤感,更有美好的憧憬。看完了这部作品,我们久久不能释怀。是为等待的煎熬,为错过的美好,还是为心中无法释怀的执念?青春的岁月一去不过头,爱还能重来吗?还有多少人苦苦挣扎在得不到的爱恋?还有多少孤独彷徨在川流不息的人群?还有多少泪水抛洒在不眠之夜?

此刻无声胜有声,大概只能用这来表明此情此景。故人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Ps:这不是我看得第一步新海诚的作品,确是印象最深刻的。有时候也觉得自己越来越可爱,总是追求所谓的虚无缥缈的纯爱来证明自己的愚不可及。可能年龄越大,向往的东西越来越遥不可及。总是希望离这个现实得世界越来越近,可回首却发现,只能越来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