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奉献彼此的信任——观《犬之岛》

        选择这部电影是一个巧合,为了与朋友相约聚会不错过霸王餐的约定,从附近的影院查看各当时上映影片放映时间,除此之外符合时间、对眼睛伤害度最低要求的唯有两部没有知名影星的爱情喜剧,不是我所偏好的类型,最后我与朋友相商,决定了这部《犬之岛》。

        在此之前,我只对一部关于人与犬、孩子与动物朋友不离不弃的动画电影印象深刻,那就是极具哥特式风格的《科学怪狗》。当时,那种完全沉浸在黑与白严肃冷酷的世界里,一颗闪闪发光的忠诚之心感动了我。当然,我相信,最感动人的还有人类男孩对待死去动物伙伴的那份纯真和归属感。如果仅仅是动物忠诚或是人类单方面的友爱得到的只不过是人类观众的那份同情,却不致命。唯有双向链接,才能狠狠地击中现代钢铁社会里全能全知下利益至上的心灵柔软。

        而这部《犬之岛》以日本为例,更深层次的挖掘了人类与动物伙伴的那份羁绊,既是冲突又密不可分。

        黑色的流浪狗首领与其他家养的明星同伴代表人类与动物的两种关系,伤害同友爱。虽然首领因被抛弃而痛恨人类甚至无法自抑的做出攻击性的行为,但在一次又一次伙伴们信任和帮助人类男孩下,他也忍不住亦步亦趋的跟在后面,嘴上说着难听的话,却抵不住内心中的那份对待伙伴的责任,以及,对待弱小的关怀。

        整个寻找护卫犬点点的过程,即是人类最初纯真的那份良知以及男孩所代表的内心依然拥有善良之心人类的坚韧,也是冲突代表首领的内心转化的过程。与其他伙伴讲到过去除却所有的抓捕和逃亡外曾经被人领养善待却不知为何的发动攻击,是他内心开始转变的钥匙,此刻他的内心是挣扎的。男孩执意坐滑梯以及同他玩对于自己来说是可耻的驯化游戏,是他内心转变的催化剂,此刻他的内心是向往的。最后男孩为他洗澡梳毛,做出比铲屎官更加细腻周到服务,是他内心完全转化,抛却过往脱胎换骨的体现,此刻他的内心是直面坚定的,他坚定的视男孩为自己的伙伴,是主人更是亲人,致死不离不弃。

        有个非常有趣又可爱的地方,每当首领不同意向人类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代表忠诚一方的伙伴都会用投票来决定,往往都是其他狗说“好”,只有首领自己“不好”。看着首领那副我想扔掉你却又无可奈何的样子,大伙忍不住捂嘴偷笑。诸位人类之子啊,大部分的动物都是友善的,尤其对与人类长久共生的犬类来说,我们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伙伴。不论多大的困境,他们依然不肯抛弃内心深处的那份纯真和关爱,与其说他们对我们是忠诚的,不如说是一种归属和认同。难道终有一天,我们要为了自身的利益得失而抛弃甚至是伤害比起身边其他人类还要爱护自己的家人吗?

        这部电影另外一个剧情上的看点是市长一派的杀狗铲屎官以及护狗一派的科学家和部分支持他们的学生之间的压制与对抗。就在首领内心挣扎于是否与人类建立信任的时候,人类之间也在为了他们而做出牺牲。杀狗一派表面上允许不同声音的出现,却明里囚禁暗里杀害研究出解药的科学家,把人类社会发展并生的尔虞我诈表现的淋漓尽致,充满着讽刺与指责。

        此时此刻,人与狗的身份互相调转,护卫犬变成了被追捕、被保护的对象,人类反而成为了护卫,多么可笑而又可悲,人类终究不会永远高高在上,在此是要警醒世人不要做出杀鸡取卵的行为。保护其他动物,其实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很久没看到这种以黑白为主基调的布偶动画制作了,尤其是在这种满是依靠科技电脑CG技术后期合成的时代,纯“手工制作”相当难能可贵,更别提是这种耗时长、精细度高的定格动画了。坐在影院,由黑幕闪现日本鼓文化的一瞬间,我就被这种震撼的节奏和动画表达方式深深吸引,不断拉着身边的朋友表达内心中的激动,那种突如其来被羽毛轻轻撩拨的感觉酥痒继而激情澎湃,在身体中一石激起千层浪,由内到外又自外入内的将灵魂与肉体链接同化,整个人不由自主的颤栗着,兴奋着,仿佛随时跳入屏幕之内畅游异样的热血之中。

        《犬之岛》构建了20年后的日本,呈现了一个乌托邦式的虚拟世界。它不仅加入了日本历史悠久的代表性建筑还在垃圾岛的动态“走马灯”式的道路变换中借鉴了日式传统浮世绘作品的风格,怪不得观影时见到先前城市内人人避忌的垃圾岛会令我产生一种异样的唯美。这部电影真可谓是良心之作,从内所要表达的人性和动物的对比交流到动画美学造诣,再到类似哥特式风格的日式建筑,还有那诡异却不惊悚的背景音乐,无一不是它的看点,值得人们反复观赏,每一次都能够产生不一样的感触,感谢导演为我们承上如此净精彩的返璞归真之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事没有当初想的那么难 两个人的感情怎么可以一个人追赶 故事早就该停在那次离散 Goodbye
    榆木成荫洁阅读 303评论 0 0
  • 今天,我们不想讨论什么是成功?我们就姑且以内心的安定作为成功标准。什么是内心的安定,即你认为你做到了你应该做的事情...
    机灵小不懂阅读 292评论 0 0
  • 普通的列表界面且右上角有筛选按钮,类似于以下这样的界面,可以切换订单状态,可以通过日期筛选订单数据 产生偏移的情况...
    海边漫步的我阅读 2,026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