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立群与郭沫若一一错爱一生的悲哀

1979年2月25日,郭沫若妻子于立群在北京自缢身亡,这离郭沫若去世只相差了8个月。

于立群死的时候年仅63岁,她为什么会选择自缢身亡?

按照当时官方的解释是一一

“其和姐姐一样,受精神和病痛折磨”。

然而这就是事实的真相吗?

当然不是了……

于立群深爱丈夫郭沫若,她在郭沫若去世,立志要出版他的文集。

一个有着精神寄托的女人,一个忙于出版丈夫的文集女人,怎么会突然生无可恋,自缢身亡呢?

于立群的死因其实是因为郭沫若生前的一封信,正是这封信让于立群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最终在绝望中选择自我了断……

郭沫若究竟留下了怎样的一封信,信上到底写了些什么秘密呢?

这要从余立群的姐姐余立忱说起了……

余立群出身于官宦世家,祖父于式枚科举出身,但为人并不古板,他热心洋务运动,曾经是李鸿章的幕撩。

自从改朝换代之后,于家日益衰败,家里花钱的人多,赚钱的人少。

到了最后,于家只能靠变卖家产勉强度日。

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作为大姐的于立忱放弃学业,一个人到上海摆摊,给别人写字赚钱。

于立忱的书法水平非常高超,久而久之,找她写字的人多了起来。

于立忱用自己的一支毛笔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妹妹于立群也靠着姐姐的资助继续着自己的学业。

俗话说得好,患难见真情,于立群和姐姐的感情非同一般,在她心里姐姐就像自己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

后来,于立忱考上了北平师范大学,搬到了宿舍寄宿。

妹妹于立群也来到了上海外祖父岑春煊家,这个时候于家的经济状况才略有好转。

于立群天生活泼好动,特别喜欢表演,她在14岁的时候就考上了歌舞剧社。

随着年龄的增长,于立群又学习了电影表演,她一边演着话剧,一边拍着电影,成为了红极一时女明星。

于立忱看到妹妹已经成才,内心十分的欣慰,她决定追求自己的梦想。

于立忱在外面工作的几年里,亲眼目睹社会的黑暗,民众的疾苦,这使得她倾向于革命,希望通过革命来改变腐朽的中国。

因为思想过于激进,于立忱在师范学院被捕过,但是《大公报》社长张季鸾依然欣赏于立忱她的才华,聘请她做《大公报》的记者。

于立群受姐姐于立忱的影响,思想也倾向于革命,她拍摄了很多左翼电影。

由于长期疲劳过度,于立忱得了肺病,《大公报》社长张季鸾爱惜人才,他资助于立忱去日本治疗疾病。

于立忱告别了妹妹于立群,独自一人去了日本东京。

一个异乡人在国外生活无疑是孤独的,于立忱在日本东京遇到了郭沫若。

郭沫若中国新诗的奠基人之一、历史剧的开创者之一、著名的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

毫无疑问郭沫若才华过人,但是才华好的人,不一定人品好。

郭沫若的一生对待感情很是随便,他要的是自己一时的快感,而不想负担长期的责任。

在老家,郭沫若有一个包办妻子张琼华,她是一个非常可怜的女人。

张琼华在洞房花烛夜就遭郭沫若的嫌弃,从此以后只能与孤灯为伴,有丈夫等于没丈夫。

如果说郭沫若抛弃张琼华是旧时婚姻的恶果,那么日本的妻子郭安娜可是他自己选的,但依然没有逃过被遗弃的命运。

郭安娜原名佐藤富子,岀身日本名门,毕业于仙台女校。

佐藤富子毕业后做了一名护士,郭沫若在去医院看望朋友的时候认识了她。

郭沫若为了追求佐藤富子写了一封又一封情书,佐藤富子被郭沫若优美的文笔所迷惑,她抛下了自己的家庭,与喜欢的男人结婚生子。

在婚后,郭沫若为佐藤富子改名郭安娜,他们度过了一段美好的生活。

可是郭沫若的爱情很短,他遇到才貌双全的于立忱后,就把郭安娜抛到了九霄云外。

郭沫若寻找一切机会接近于立忱,向她诉说自己婚姻的不幸。

女人的心是最容易被打动的,何况郭沫若这样一个撩妹高手。

郭沫若用自己的七寸不烂之舌轻易俘获了于立忱,他们在一起偷偷地厮守了三年有余。

郭沫若不止一次地向于立忱表白,他信誓旦旦地承诺要和郭安娜离婚。

于立忱是个独立自主的新女性,可归根结底她只是个女人,女人在恋爱的时候通常智商为零。

郭沫若与于立忱颠龙倒凤,珠胎暗结……

于立忱希望郭沫若能够对现承诺,可郭沫若只想播种,不想耕耘。

深受打击的于立忱每天以泪洗面,当《大公报》停止资助后,她只能凄惨惨地回到了上海。

于立忱回到上海后,被迫打掉了胎儿,她整天茶饭不思,郁郁寡欢。

于立群十分不解地看着姐姐于立忱,她不明白性格开朗的姐姐为什么从日本回来后就判若两人?

1937年,不堪重负的于立忱自杀了。

姐姐惨死,妹妹伤心……

悲伤的于立群想知道姐姐为什么会走绝路,可于立忱在遗书中未提及郭沫若,这使得与姐姐感情甚笃的于立群不晓得事情的真相。

“七七事变”爆发后,郭沫若决定回国抗战,他在临走的时候,没有对郭安娜交待一声,只是像平常一样,吻了一下妻子的额头,便一去不复返了。

回到上海的郭沫若立即忘了郭安娜和孩子,他是个欲望极强的男人,绝对当不了三天的和尚。

在友人的介绍下,郭沫若认识了于立群,他开始展开了追求计划。

于立群面若银盘,眸如星辰,郭沫若觉得她比姐姐于立忱更加娇艳动人。

郭沫若以长者的姿态接近于立群,向她诉说自己的爱慕之情。

于立群只知道郭沫若是姐姐的好朋友,她在这个男人的花言巧语中坠入爱河。

随着侵华战争日益严峻,于立群与郭沫若过上了 颠沛流离的生活,他们从香港到广州,再从广州到武汉,到重庆……

郭沫若在一路上对余立群谈古论今,悉心关怀,于立群觉得眼前这个男人有才华,有内涵,有风度,她彻底沦陷了。

郭沫若如愿以偿地抱得美人归,不知道在天上的于立忱作何感想?

1939年元月,在周总理的见证下,郭沫若和于立群补办了婚礼。

在郭沫若和于立群的婚礼上,周总理意味深长地说一一

“郭沫若,希望这是你最后一场婚礼。”

沉侵在爱河中的于立群没有听出周总理的玄外之意,她只想做郭沫若背后的小女人。

于立群与郭沫若结婚后,成了一个大忙人,她没有了自己的空间,将全部精力都放在丈夫的事业上。

于立群真的很忙,她不仅要接待丈夫的客人,还要帮助丈夫写稿,承担所有的家务,每天都像坨螺一样转个不停。

于立群在婚后为郭沫若生养了四子二女,这让她时常觉得力不从心,疲惫不堪。

虽然日子过得如此的辛苦,但于立群仰慕自己的丈夫,纵然倦极、累极了,也能自得其乐。

就在抗日战争即将结束的时候,远在日本的郭安娜打听到郭沫若的消息,她决定带着两个儿子去中国寻找丈夫。

郭安娜已经和郭沫若分别了11年,现在好不容易有了他的消息,怎不叫人百感交集。

可是,当郭安娜经历艰难来到中国后,迎接她的不是丈夫的拥抱,而是冰冷的现实。

“原来丈夫已经在中国又结婚了,而且还有了好几个孩子。”

漫长的等待只换来了透心凉,愤怒的郭安娜心碎了一地。

郭沫若对郭安娜的到来采取了避而不见的态度,他让组织去帮自己解决这个难题。

“我走。”

岀身于日本武士之家的郭安娜自有一股刚性,既然你已经变心了,那么我什么都不用说了。

郭安娜带着孩子留在了中国,她再也没有求过郭沫若。

郭沫若松了一口气,于立群面对这种情况,心里当然不好受,但她还是安慰自己,这不能怪丈夫,都是战争惹的祸。

新中国解放后,于立群因为长期操劳,她的身体一度非常的糟糕。

于立群除了以前的病情外,还患了严重的神经官能症,不得不暂时和郭沫若及子女们分开,一个人去外地医院看病治疗。

1966年,中国大地狂风暴雨,于立群的两个儿子郭民英和郭世英都先后死于非命。

丧子之痛几乎让于立群崩溃,但她想到自己的丈夫,还是硬撑了过来。

于立群自从嫁给郭沫若之后,便将整个人生都给了这个男人,为了心爱的丈夫她愿意忍受所有的痛苦。

1978年,郭沫若因病去世了。

深爱丈夫的于立群决定为丈夫岀版文集,她以为自己的苦难都已经过去了,现在只想好好整理郭沫若的资料,争取早点岀版他的文集。

在整理郭沫若的资料的过程中,于立群发现了一封信,她打开信件看了起来……

于立群一字一句地读着这封信,她的眼睛越睁越大,身子却不由自主地颤抖起来……

这封信上写着一个“惊天秘密”,这个秘密就是郭沫若在日本时期,与于立忱长达三年的婚外情,还有于立忱在上海自缢的真相。

于立群的世界彻底崩塌了,原来自己姐姐的死竟与丈夫有关,而自己却傻乎乎地做了仇人的妻子。

悲痛、绝望的于立群说不出心中的感觉,她每天精神恍惚,寝食难安……

终于,在郭沫若去世8个月后,生无可恋的于立群自缢身亡,步了姐姐于立忱的后尘。

可怜人间两朵姊妹花,都为了同一个男人,而玉碎花残,悲惨离世。


作者简介一一婉儿(婉):一个喜欢读书,痴迷历史的女子,爱写文章的小女子。什么是好文章,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写文章就是写自己想说的话,想写的事。这就是我,一个尘世中的俗人,何愁深谷空,幽兰自飘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段宏刚 郭沫若(1892年——1978年)在文坛素有“浪漫才子”的称号,只因为他的身上既有才华横溢的一面,又有...
    鸿鹄迎罡阅读 277评论 0 1
  • 渣男中的战斗机丨郭沫若 1978年6月12日,郭沫若逝世,妻子于立群在整理他的作品时,无意间发现了一封信,不久就选...
    森林走心阅读 211评论 0 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21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