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财富大趋势》 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时刻保持警惕,并且指明一些需要注意的警告信号。
  • 扪心自问,你自己是否已经真正做好了应对未来的准备。
  • 1.好朋友不一定就是好的商业合作伙伴。2.一个赢利的企业,也可能存在严重的财务问题。3.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比如线绳不够,也可能让整个企业的生产停滞。4.人们有时候不付账单,是因为他们付不起。但如果你不给他们发工资,他们是不会喜欢你的。5.专利和商标是打造成功企业的要素。6.忠诚并不可靠。7.拥有准确的财务记录和账目非常关键。8.你需要一支强大的管理团队和一支由律师、会计师等组成的强大的专业顾问团队。9.创建一家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10.企业的致命杀手并不是缺乏资金,而是缺乏商业经验和个人诚信。
  • 撒谎和不懂装懂是个坏习惯。
  • 如果你想变得富有而成功,就要学会尽快面对现实,尽快寻求帮助,还有更加谦逊。世界上到处都是自以为是的穷人,有的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的没有,他们都拒绝承认自己不懂一些事情。世界上到处都是一辈子都不懂装懂的人,他们装得越聪明,实际上却越愚蠢。如果你想尽快学会一些事情,第一步就是尽快承认自己不懂那些事情。
  • 我永远不会让无知、自大和畏惧阻碍自己过上应有的生活。
  • 反省自己的财务生活,接受财商教育和培训,从今天而不是明天起规划自己的未来。
  • 市场就像上帝,只会帮助那些能够自我帮助的人。
  • 当地的一对夫妇决定带着孩子去迪士尼乐园,因为这次安排与他们的工作日程有些冲突,所以丈夫和妻子约好了分头乘车赶去。当他们在宾馆碰面时,才发现两个人都没有带上孩子。原来他们都在预设中想当然地认为对方会带上孩子,所以都没有互相知会。因此,富勒博士强调,我们要扪心自问,看看自己是不是做了一些想当然的预设。
  • 丧失理智地将金融资产套换成现金。也就是说,人们突然醒悟,意识到自己购买的东西并不划算,于是就想把钱拿回来,这也就是俗称的“买家的懊悔”。当无数共同基金和其他金融资产的投资者忽然感到非常懊悔,急于拿回现金时,一场恐慌就会发生,进而引起一场大的灾难,一场世界史上规模最大的股市大崩盘。
  • 富人:良好的财商教育创立自己的企业大量的房地产投资私募基金对冲基金个人短期资本经营者私人配售[7]有限合伙中产阶级:良好的教育高薪的工作专业人士房子储蓄退休金计划共同基金少量房地产投资穷人:庞大的家庭政府资助项目储蓄退休金计划共同基金少量房地产投资穷人:庞大的家庭政府资助项目。
  • 人人都在投资,只是投资的方式不同而已,人们总是将时间和金钱投入到他们认为最为重要的事情上面。
  • 家庭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此,我为家庭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正如你需要金在精神上支持你一样,我也需要家庭对我的支持。我遇到过很多忽视家庭的人,他们埋头苦干,牺牲了大量陪伴家人的时间。有些人甚至更糟,他们欺骗自己的家人。我们都遇到过一些欺骗自己的丈夫或妻子的人,他们认为那是小事一桩,没什么大不了的,最后却惹出了大麻烦。一个稳固的家庭对我而言非常重要,相信对你来说也是如此。
  • 输家扔掉了自己赢家的一面,紧紧抓住自己输家的一面不放;赢家扔掉了自己输家的一面,紧紧抓住自己赢家的一面不放。
  • 巴菲特常常说:“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那么,你也就无法控制自己的金钱。”
  • 《海洋深处——“埃塞克斯号”捕鲸船遇难记》(作者是纳撒尼尔·菲尔布里克)
  • 借口就是你讲给自己听的谎言。
  • 不论发生了什么事,都要保持镇定,从自己的高等心智出发进行思考,着眼于自己的使命。
  • 几个世纪以来,船长总是要安排两位瞭望员,一位站在船头,另一位站在桅杆上的瞭望台或是船桥上。作为自己方舟的船长,你也需要安排一位瞭望员。因此,在未来的生活中,你应该注意下面几个问题:1.信守诺言。富勒博士说,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讲求诚信的年代。简单地讲,诚信就是要言行一致,就是指一个人的思想、语言和行为完全一致。做到了这些,未来就会属于你。2.保持一个开放的头脑,注意倾听时代变化的声音。因为现在的变化往往都是看不见的、无形的,因此,你必须更多地运用你的头脑,而不是眼睛去观察。3.学会阅读财务报表。不论人们是否投资企业、股票、房地产、政府公债,或者为自己花钱,财务报表都可以让那些投资项目、政府公债或是那个正身陷财务困境的人的情况一目了然。务请牢记,银行家总是希望看到一份整洁和完善的财务报表。很多时候,银行家在和你面谈的前3分钟里就会决定是否贷款给你。如果你没有一份整洁、完善的财务报表,就很难说明自己的财务状况,这样,你获得贷款的机会就只剩下那种需要付出高利息的不良贷款了。4.运用高新技术手段。现在的计算机技术,可以让人们看到过去只有富人或者权贵才可以看到的资料。我有一些买卖股票和期权的朋友,他们现在只要运用一些图表和软件,就可以像大型投资公司那样,找到自己中意的投资项目。由于有了这些新型的交易工具,个人投资者也拥有了以前只有大型投资公司才具有的那种能力。在企业和房地产投资领域,同样也出现了这些先进的技术手段。正如我在前面说过的,高尔夫运动本身还是同过去一样,仅仅是球杆的材料发生了变化。5.关注那些庞大的事物和著名的人物。在投资领域有这样一种说法:当一个人名气大到可以上全国著名杂志封面的时候,他作为投资人的职业生涯也就结束了。在不久之前的工业时代,一家蓝筹股公司可以作为行业内的领头羊长达60年之久。现在,伴随着技术的进步,公司的生命周期大大缩短了。也就是说,当一个事物变得过于庞大,一个人变得过于有名时,就有可能马上走下坡路,直到被另外一个新事物和另一个新人物所取代。共同基金公司、房地产或者个人的职业发展走向也是如此。因此,总是不断有新事物或新人物出现,取代过去占据主导地位的事物和人物。大家的任务就是要注意那些过于庞大的事物或者过于有名的人物,关注后来的取代者。6.关注法律的变化。富爸爸一直关注法律的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对我们未来的影响。《雇员退休收入保障法》及其后续的修正案就是一例。这项社会保障法案引出了一个问题,要求我们必须设法加以解决,因而,我建议大家认真关注政府最终如何处理这个严重的问题。总之,正如富爸爸所说:“法律的改变会改变我们的未来。”7.当心通货膨胀。正如股市有涨有跌一样,通货膨胀也是如此。“9·11”事件发生之后,美联储银行为了维护经济稳定和货币流通发行了大量美元。这样做的长期影响可能就是导致通货膨胀,也就意味着美元会贬值。如果通货膨胀爆发,任何价值有疑问的东西都将贬值,而那些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和资产比如房地产、黄金、白银以及实用性股票,都有可能大幅升值。政府在从事下列5项基本经济活动:(1)印发钞票;(2)征税;(3)花钱;(4)将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转嫁到下一代人身上;(5)通过调整利率控制经济。20世纪90年代,股票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低通货膨胀率和低利率。当通货膨胀加剧时,政府通常是利用提高利率的方法加以调节。当利率提高时,股市往往就会走低。这就意味着在通货膨胀加剧时,共同基金也常常受挫或者不能增值。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可能都还记得20世纪70年代后期所发生的事情,当时通货膨胀达到了顶峰,利率也随之不断提高,一度达到史上最高点,股市却持续走低。我并不是说还会发生这样的情况,而是想让大家时刻保持警惕。如果我们陷入了一个高通胀率、高利率的时代,那些指望着自己的固定缴款型退休金计划和共同基金的人,就有可能发现自己已经陷入了严重的财务危机。如果通货膨胀肆虐,储蓄者就会受到打击,债务人将从中获利,同样的情况在70年代后期就发生过。8.密切注意政府的各种社会计划。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专为贫穷残疾者设立的医疗补助等政府计划已经出现了问题,而且日益严重,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我在前面说到过,政府不是去解决这些问题,而是设法将这些问题转嫁到未来几代人的身上。大约在2016年前后,所有这些问题可能积聚到一个临界点。请大家密切注意这些不断增长的问题是如何被处理的。如果政府开始大幅增加税收,那么你就要做好准备,迅速采取行动。现在,从理论上讲,货币流通的速度等于光速。2002年,来自美国各州立法机构的一份报告显示,上述问题正日益加剧。28个州的开支大涨,收入却远低于预期。报告还显示,各州的专项支出都超出了预算,专为贫穷残疾者设立的医疗补助是超支的主要原因。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步入老年,需要社会提供给他们自己无力负担的医疗保障也就越来越多,因此,政府的财务问题只会变得越来越糟。所以,我们大家都要关注政府是如何处理这些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的。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所以,看到别人不能看到或者不愿意看到的东西,就显得更加重要。
  • 打造自己的方舟与那些鼓励你打造自己方舟的朋友坐在一起,讨论本章讲到的这些要点:1.信守诺言;2.保持一个开放的头脑,注意倾听时代变化的声音;3.学会阅读财务报表;4.运用高新技术手段;5.关注那些庞大的事物和著名的人物;6.关注法律的变化;7.当心通货膨胀;8.密切注意政府的各种社会计划。
  • 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况下,都要遵循不同的规则。
  • 无论你身在何处,这6个步骤都非常重要,因为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房地产投资都可能失败。这6个步骤分别是:决定成为一名房地产投资人:你必须做出承诺,确立自己的目标;寻找一个主要的投资地区:如果你还是一个新手,那就选一个你熟悉或邻近的地区;寻找一个符合你要求的项目:通过学习如何分析房地产项目,你就能判断一个项目的好坏;展开谈判:通过分析大量的投资项目,准备报价、谈判,最终达成协议;完成整个交易:从努力筹措资金到执行协议,都要注意所有的技术细节;管理房地产项目:其实它并不像你想的那样难,它是经营投资项目、获取现金流的最佳途径。
  • 要相信自己的直觉,坚持自己的决策,不论对与错、好与坏。就像富爸爸所说的:“你就是自己方舟的船长,而不是顾问。”
  • 打造自己的方舟你有一个顾问班子吗?经营企业和投资都是一种集体项目,你需要拥有一支能干的顾问团队;定期(比如一个月)与你的顾问们会谈;最愚蠢的问题就在于你从来不提出任何问题;最后的决策要由自己来做;原谅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从自己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 更好地控制自己时间的途径之一,就是投入一些时间学习那些能够为自己带来高额回报的投资方法。
  • 容易的道路会越走越难,而艰难的道路会越走越容易。
  • 在艰难的日子里更应该如此。去学习、阅读、参加培训、实践,就像投资能力是自己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那样。如果做到了这一点,你就唤醒了自己身上富人的一面,并让富人的一面成为自己方舟的船长。
  • 因为没有钱,他最终成了一位富人;因为没有接受过教育,他最终成为了一个天才;因为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依靠,他最终找到了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