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内存管理:1、内存管理规则

1、内存管理有4个基本规则,这些规则不只是在MRC模式下有效,在ARC模式下也是同样有效的。区别只在于在MRC模式下要手动遵循这些规则,在ARC模式下编译器会自动处理。这4个基本规则如下:
<b>(1)、自己会持有自己生成的对象(You ownany object you create):</b>
使用“alloc”、“new”、“copy”或者“mutableCopy” 这些字眼开头的方法创建了对象之后,你默认地就持有了这些对象;
<b>(2)、你也可以通过retain去持有对象(You cantake ownership of an object using retain):</b>
使用retain可以持有任何对象,包括规则1中自己生成的对象,都可以通过retain再持有一次(不过没有这个必要)。在两种情况下需要使用retain:
①、在一个有对象传进来的方法内,如果你想要把这个对象赋值给自己的属性,那么你就需要retain一下这个对象;
②、当你希望某一个对象不会被某些其他操作不小心给释放掉,你也需要retain一下这个对象;
<b>(3)、当你不需要再用到一个对象的时候,你必须释放掉你对这个对象的持有(When you no longer need it, you must relinquish ownership of anobject you own):</b>
使用release方法或autorelease方法来释放对象;
<b>(4)、你不能释放你没持有的对象(Youmust not relinquish ownership of an object you do not own)。</b>
<b>(5)、总结以上的基本规则,可以概括为这么一句话:</b>
<b>自己创建的对象默认就会持有,任何对象也可以通过retain持有;持有的对象不用了就要释放,没持有的对象不可以做释放。</b>

2、这些内存管理规则是通过retainCount(引用计数)来实现的,每一个对象都会有它的retainCount:
(1)、当你创建了一个对象,它的retainCount为1;
(2)、当你对一个对象发送了retain消息,它的retainCount会加1;
(3)、当你对一个对象发送了release消息,它的retainCount会减1。当你对一个对象发送了autorelease消息,它的retainCount会在当前的自动释放池(autoreleasepool)结束的时候减1;
(4)、当一个对象的retainCount减少到0的时候,它就会被释放。

3、需要厘清一个概念:引用计数是和对象关联的,不是和指向对象的指针变量关联的。比如:

id obj = [[NSObject alloc] init];

当引用计数为1时,指的是这个NSObject对象的引用计数为1,和obj并没有什么关系。
之所以使用[obj retain]或者[obj retainCount]之类的方法能够访问到引用计数,是因为obj变量是访问这个NSObject对象的指针,[obj retain]或者[obj retainCount]最终访问到的仍然是NSObject对象的引用计数。
当obj变量调用了release方法之后,如果这个NSObject对象还有引用计数的话,它仍然会继续存活。这就充分说明了引用计数是和对象相关,和指针变量无关的。
另外,根据《Objective-C高级编程》的推测,苹果应当是使用了一张表来存储各个对象的引用计数,表的key是对象的内存地址,value是引用计数。这也说明了引用计数只和对象相关。

4、同时还有“持有(own)”这个概念,在上文3的例子中,“持有”关系是指obj变量持有了这个NSObject对象,表示了obj变量和NSObject对象之间的关系。当obj变量调用了release方法之后,这种持有关系便失效了。所以,“持有”是与指针变量相关的。“持有”其实就是retain。

5、对于上文的4个规则,使用代码来演示如下:
(1)、自己会持有自己生成的对象:
初始化一个对象并打印出它的retainCount:



可以看到,使用alloc初始化完这个NSObject对象,就会有1个retainCount,此时obj变量持有着这个对象,所以它也能顺利地release。
在这段代码中有一个地方需要注意:当NSObject对象的retainCount减为0之后,就不要再去打印它的retainCount了,有可能导致crash,具体见后文49;
(2)、你也可以通过retain去持有对象:
初始化一个NSArray对象,按照如下代码操作:



首先,这个NSArray对象并不是通过alloc、new、copy或mutableCopy开头的方法初始化的,所以obj默认不持有这个对象,虽然对象已经有了1个retainCount。然后obj变量通过retain方法持有了这个NSArray对象,NSArray对象的retainCount变为2。
NSArray对象的第1个retainCount和obj变量无关这个说法,后文会在规则4中去验证。这段代码至少可以说明:使用retain方法确实能持有一个对象,使对象的retainCount加1;
(3)、当你不需要再用到一个对象的时候,你必须释放掉你对这个对象的持有:

release之后,NSArray的retainCount重新减为1;
(4)、你不能去释放你没持有的对象:
试一下在(3)中release了NSArray对象之后,再release一次:



此时程序就crash了。在NSArray对象的retainCount仍为1的情况下,执行了[obj release]导致crash,只能说明这个NSArray对象的第一个retainCount确实不是因为obj持有它而产生的。如果是由obj持有它而产生的,那么release的效果应该和(1)中的效果一样。证实了(2)中的说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