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终生学习这件事

在一个很有深度的微信群里,朋友在聊着关于“终生学习”的事情。我自诩也算是个常年热爱学习的人,所以也想整理一下自己对终生学习的看法。

为什么终生学习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为什么没有人讨论:“终生吃饭”、“终生呼吸”这样的话题呢?因为这毫无意义,任何一个活人,只要他还活着,就必定需要呼吸、吃饭。否则,生命就会终止。但是,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人因为不学习,就死了!

或者换句话说:只有刚性需求,才有可能坚持终生,甚至无需坚持,都必然能够做到。而那些居然会终生学习的人,才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为什么有人能够终生坚持学习?

首先,这就是个错误的问题。因为如果有人能够终生学习,那么他就一定不是靠自己的意志力,勉力坚持下来的。而是因为学习本身,就会给他带来某种乐趣、享受、快感。反之,对于这种人而言,如果缺乏学习的机会、学习的条件,他反而会难受、会痛苦、会抓狂、甚至会崩溃。

把话题扯远一点,聊聊跑步的事情。我在开始跑步之前,从来不认为自己会喜欢跑步。甚至一直认为:那些能够坚持跑步的人,是很有意志力的家伙。但是,后来我才发现,在跑了一段时间之后,跑步本身就会给我带来乐趣。而这种乐趣会牵引我,在不跑的时候,甚至浑身难受,非得出去跑上几公里,出了一身汗,才能爽快起来。

那些终生学习的人,从学习中获得了什么乐趣?

以我自己的经验来看,学习本身就能够获得很多乐趣:

  • 发现未知,收获惊奇:比如说看一场TED的演讲,会令我大开眼界
  • 融汇贯通,触类旁通:比如说因为看一本生物学的书,让我想通了一些社会学的问题
  • 慎思明辨,不受人惑:了解的知识与信息越多,就越不容易被人忽悠,如果再有一些起码的逻辑思维能力,就更好了
  • 抵挡孤独,排遣寂寞:当然,有很多其他的办法也能做到排遣寂寞,但是读书也许是最为利大于弊的方法

之前,我还在知乎回答过一个类似的问题《读了很多书,但是都忘掉了,那么读书的意义又在哪里?》,也可以算是“终生学习”的益处。

这个问题可以转换为:通过读书,我们能够收获哪些,记忆以外的东西?

  1. 情感,有些小说,我已经不记得书中的情节,不记得主人公的名字,但是当初的感动,直到现在我还记得。这不是普通的记忆,而是某种情感的经历。
    虽然没有经历过别人的人生,但是我们体会过别人的情感。
  2. 能力,这个可以再细分为很多种。比如,体会他人情感的能力;豁达大度,放松心情的能力;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看透本质的能力;在独自一人时,找到乐趣的能力;这些能力,需要通过阅读不同的书,然后反复体会,才能获得。
  3. 心境,某些书,我们读到某些段落,甚至某些句子。突然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仿佛又对这个世界,对自己的人生,多了一层的理解。有了这样的理解,我们的心境便会有所不同。虽然事后,我们甚至会想不起,当初读到的,是哪一段话。
  4. 气质,一开始读书,你会迷茫。接着读,会小有所得。接着读,会得意洋洋。接着读,会回到迷茫、甚至惶恐。接着读,又会小有所得。
    渐渐的,你的气质就会有所不同,既不会盲目自大,又不会盲目自卑。书读得少的人,往往就没有这种怡然自得的气质。
  5. 地图,好读书不求甚解。但是,却要在读书的过程中,建立大局观,建立地图意识。具体的知识点可以不必记忆,但是各种知识范畴,与范畴之间的相互关系,则要越来越清楚才好。
  6. 品味,或者说鉴赏力。不仅仅是对于好书、烂书的鉴赏力,甚至通过读书,也能够对其他的事物,有较为靠谱的鉴赏力。

为什么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获得这样的乐趣?

说实话,这个问题我不知道如何回答。但是我可以分析一下自己的情况。为何我不能从任何学习中,获得乐趣?

我的学习爱好非常广泛,除了我的本行软件开发之外,我还喜欢:物理、化学、生物、文学、历史、心理、教育、政治、法律、经济、社会、哲学等等等等。

但是,除了外语。我曾经下了无数次的决心,制定了无数次的计划,想要学外语,想要背单词,想要......但是,至今依然羞于见人。

在自我分析之后,我的结论是:其他的学习,都能够使我较快的得到正反馈,更由于举一反三的原因,在我想要学习新的学科时,也不会感觉太过困难。但是,外语是“一座大山”,在翻过这座大山之前,我还没有感受到任何乐趣,就已经精疲力竭了。

或者,也可以认为:我始终没有找到正确的外语学习方法,使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每一步有每一步的收获,每一段有每一段的乐趣。

在想通了这一点之后,也许我以后会突破自己学习外语的魔障了。但是,至于其他人,也许最大的悲哀就在于,他们从来没有在任何学习的事情上,找到过乐趣。

教育最大的目标是什么?

经过上面的这些讨论,最终的结论其实是“顺理成章”的。教育最大的目的,就是让人爱上学习!如果学校、教师、家长,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他们就是成功的。否则,无论孩子学习成绩多么优秀,考上了什么样的名校,都是最大的失败。

也许,我们可以从各种各样的角度来批判当今的中国教育,我想:如果学生们无法享受到学习的乐趣,无法成为一个乐于终生学习的人。他们一旦离开学校,就再也不想学习,而且终生痛恨学习。这样的教育成果,就是教育最大的悲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