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mcu连接到中移onenet平台

手上有一块nodemcu,这货可以用lua编译脚本语言编程,也可以用arduinoIDE来编辑,用C语言来开发,甚至可以刷入micropython系统,用python语言开发。功能多而且就价格便宜,是DIY智能硬件的首选。

nodemcu

onenet平台是中移推出的一台智能硬件连接平台,可以支持http,mqtt,edp等等协议,由于nodemcu的主芯片是esp8266,我们就使用http协议来处理数据上传。话不多说,详细说明下学习过程。

1:注册onenet平台

注册吗?就是根据页面提示操作就好,验证邮箱,手机之后,就可以了,最后,我添加了一个nodemcu设备。

我的nodemcu设备

点击设备信息,查看设备相关设备数据。

设备信息
设备湿度
设备温度

2:模拟测试数据

当我们接触新的东西的时候,首先一点,学会利用官网工具,模拟上传数据,返回结果,得到success的时候,说明已经成功一半了。在设备管理当中,点击在线设备调试。

在线调试

在数据模拟器中,我们选择数据模拟器中选择上传数据流。

模拟上传数据

设备ID:自己设备的ID号,每个设备都有自己的ID。

APIKEY:设备的API钥匙,调用接口时候需要,每个设备的API-KEY也可以唯一。

数据流:任意自己定义的数据流,我这里取名test。

数据范围:我把温度的取值定义0-100℃。

间隔时间:每个五秒发送数据。

发送日志记录:error:succ代表数据成功上传。

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数据流展示区看看我们刚刚上传的数据。

模拟数据上传成功

3:POST请求数据

post请求数据是一项比较实用的技能,几乎所有的web开发在测试API的时候都需要用到。那我们用API调试工具来测试数据上传。


POST请求成功

ApiURL地址:自己需要调用的API地址。

请求方式:选择POST请求,至于用GET还是POST请求,这两者的区别,请读者自己考虑。

请求内容:根据官网使用,官网说明地址:open.iot.10086.cn/doc/art/id/190#43

APIKey:自身设备的API钥匙,跟模拟数据上传的数据一样。

返回结果:error:succ代表成功。

很多人刚开始不熟悉的时候,都会出现各种各样错误,返回值不成功的情况,我举例说明:

APIkey不对,提示APIKey非法。

数据流不对,提示datestreams非法。

数据值不对,提示datapoints非法。

基本都是以上三者,请大家仔细阅读错误提示。

4:postman工具测试

当如果我们需要测试一个新的API的时候呢,有什么好的工具吗?我这里推荐谷歌的postman插件。

postman测试

点击右上角的code,可以完整的看出本次的请求。真的很方便,随时可以验证请求是否正确,返回status=200代表数据请求成功。

post请求数据包

5:nodemcu刷入espeasy系统

由于原来已经烧写过程序,刷入系统之前先擦除原来的程序,使用esptool工具来擦除系统默认程序。下载espeasy固件。下载地址:github.com/letscontrolit/ESPEasy/releases,目前已经更新到Release v2.0.0-dev12,我们下载到最新版本就可以。固件包里面就有工具。

esptool.exe就是删除工具

首先要确认一下esp8266所连接的端口号,因为需要以端口号作为参数的,比如我的端口号是COM4,我就可以运行以下命令来擦除flash

# esptool.py    --port COM4 erase_flash

擦除程序

再使用flashesp8266烧写固件车程序,选择ESPEasy_v2.0.0-dev12_dev_4096.bin文件。

烧写程序

烧写完成之后,就会出现ESP_Easy_0的的无线wifi,用手机或是ipad连接wifi并配置wifi密码。配置好之后,设备就可以工作上传数据了。

设备配置信息

192.168.1.196是自动分配的IP地址,如果大家不知道分配的IP地址是多少的话,可以使用IPScan工具,查看局域网内的各个设备的IP。

可以看到espressif的制造商

7:配置http客户端

我们需要把nodemcu配置成http客户端,链接到onenet平台上的服务器。


http服务配置

protocol:传输协议,选择genneric htttp协议,想通过http协议传输奥其他平台上的一可以使用这个。

locate Controller:选择主机名字还是IP地址。

Controller Hostname: onenet云服务地址。

Controller Port:http的默认端口基本上都是80。

HTTP Method:http请求方式,这里选择POST请求。

HTTP URL:http请求连接地址。

HTTP Header: 添加API-key的值。

HTTP Body:请求数据包。

配置http服务之后,还需要配置DHT11温湿度传感器的信息,在Devices选项里面选择需要的配置的传感器信息。

DHT11传感器配置

Device:选择传感器类型。

Name:自定义传感器名字。

Enable:传感器使能接入设备。

GPIO:由于DHT11的Data数据只需要一个引脚就可以上传温湿度了。

DHT Type:硬件的具体型号。

Value1:   temp就是上传的数据流名字,formula就是对这个获取值的计算方式,decimals就是默认小数点位数为2位。

Value2: 跟Value1的内容差不多。

点击提交(summit)之后,在关闭(closed)传感器配置信息,我们就可以看到上传的数据信息了。

温度27.00,湿度33.00,跟上面的设置一样。很明显温度就是27℃,湿度就是33%。

8:验证数据能不能上传以及上传的数据是否正确

打开串口调试工具或者是putty,查看串口输出信息。

已经读到传感器的数值了

再回到onenet平台上来,点击设备信息,查看数据流。

温度27℃
湿度33%

最后来张现场实物图:

nodemcu和DHT11传感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