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得一观山东博物馆记

写在前面

临时室友从成都专程来山东游玩,昨天游完山东博物馆,对山东博物馆的大气和藏物赞赏有加,于是已经在济呆了近半个月的我蠢蠢欲动,虽然自认为逛完国家博物馆足矣,但鉴于闷在房间太久还是决定前往!不想这一去却改变了我以前到每一个地方游览必看景点只有大学的认知,地方博物馆也值得一看啊!

说起来我游览过的博物馆确实不多,国家博物馆,浙江博物馆,山东博物馆,还有墨尔本博物馆,总体感受是还是国内的博物馆更有历史感,也更有跨越时空之感!国家级有国家级的高度,地方级有地方的特色,多多欣赏学习!

1.关于名字——你竟然写得如此随意

山东博物馆

前面说了,我对地方博物馆知之甚少,所以对于这个题字的故事也是第一次听说!其实刚到博物馆门口时就看到两个男人对着题字诡异的笑,心里还觉得怪怪的,不就是名字嘛,虽然没有其他题字那么端庄大方,但毕竟汉字端如宋体,狂如草书,皆是艺术,不过博一字我还是一直觉得像传或情!

游览完百度了一下这名字,只是想知道这字是谁题的!不想名字里的故事更有故事,顿时不觉得那俩男士诡异了,山东情妇馆,心在情妇馆,山东情妇报……仔细看还颇有几分相似!话说回来,博物馆这么严肃到可以闹鬼的地方,有这么几个字调侃倒多了几分活泼!没想到思想一贯保守的山东被思想开放了一把!蛮有意思!

2.关于服务——好客山东欢迎你

山东人的热情好客自不必多说,尤其是在南方呆久了,会觉得这种人情味很暖心!

这次博物馆之行,租借了免费解说器,自动感应,非常方便,移步换景间,解说器就像私人导游,及时的奉上知识大餐!不过有一点需要提一下,山东这边的公共服务机构只收现金,所以很不方便,希望能尽快跟上互联网发展的步伐,好在小哥哥同意我把租金先打到他的私人微信上,才没有错过这场知识大餐!

解说器

3.关于建筑—艺术来源于生活

周代大玉璧

周代大玉璧出土自鲁故国曲阜,是古代礼器和装饰用器,圆形有孔,多为玉石质,常用于祭祀,丧葬,朝聘等活动,此玉器饰纹繁缛精美,器身分三区,内区和外区均为夔龙纹,中区为谷文,三区纹饰之间以弦文相隔!此物也是山博镇馆之宝之一,而且山博大厅圆顶的设计就是仿照此设计,蔚为壮观!

大厅

都说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从此大厅设计与大玉璧的关系,可见一斑!

4、关于藏品——答案在这里

游览千佛山万佛洞时,我注意到很多佛像的手势,当时只觉得学会了很多新的手势,但不解其意,在山博佛教文化馆里却得到了答案,欣喜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此之外,这里有几件印象深刻的物品值得记录!

亚chou钺

原谅输入法里找不到chou 字,钺是斧头或刑具,器身透雕人面纹,狰狞中透露着威严,是权力的象征!

齐长城

原来孟姜女哭长城,所哭并非北京秦长城,竟是齐长城,另外孟姜女姓什么,您知道吗?答案是姜哦,原来孟为庶长的意思,孟姜女就是姜家的大女儿,而且,孟姜女不是单指一个人,而是世族妇女的统称!


红陶兽形壶

该壶是大汶口文化独有的器型,后背为注水口,嘴部为出水口,集艺术与实用为一体!

下面两件是鲁荒王展馆陈列的藏品,鲁荒王是朱元璋第十子,名朱檀,但沉迷丹药,十九岁便离世,埋葬在邹城九龙山!许是看了明朝那些事,大明王朝1566,个人对明朝情有独钟,以致爱屋及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孔子展馆里,可以一览曲阜孔庙的风貌,旁边也一直在播放祭孔大典的视频,每年9.28日曲阜都会举行祭孔大典,同时,各地方的孔庙也会举行仪式,一般我们游览的夫子庙,文庙都是祭祀孔子的!

孔子后代姓氏包括孔,孟,颜,曾,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印象中,文物给我的常是一种高冷、神秘、刻板、枯燥的印象,仿佛都是遥不可及的东西,和百科知识别无二致,与普通人的生活多有隔膜。尔后,逐渐有一些机会听到收藏家回忆他们和某一文物相遇、相守的故事,或充满人情世故,或有彼此坚守,交织着个人的情感,也打捞起历史的点滴。我便开始对文物有了新鲜的认识,似乎还能感受到老物件的温度,意识到原来“文”是心,“物”只是载体;收藏文物的目的就是为了传播文化,而不是仅仅将其作为物品小心翼翼地收藏起来。

5.关于找人拍照

一个人旅行,找人拍照,可得到千奇百怪的照片,不信,你看:

我:姐,人拍小点没事,麻烦把背景那个大玉璧拍上,谢谢哈(精神饱满摆造型,满心期待看照片)

铛铛铛~~~~

路人拍的照片

写在后面

历史不会重演,历史又在重复!移步在静静地文物前,一秒即跨越千年,渺小的人创造了厚重的历史!

每一次走入博物馆,都是对自身认知的更新,每一次都是在解答问题也在提出问题,以待下一次在某个时刻解答!

                        写于租来的房子-YH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因为工作的原因,接触了很多十七八的学生,无意的交流中发现有一种现象很普及,低头族越来越多,肆意的挥霍时间...
    会思考的猴子阅读 226评论 0 0
  • 莫许秋天一色几度曾多愁望叶知少周不断雷霆断风雨心绪怎难平不羁年少羁金秋轻狂季难愁今朝酒自醉狂墨手中流金中秋知味曲香胸腹游
    狼眼阅读 1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