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我真的不想将就

不好意思,我真的不想将就

物质固然重要,可别忘了,所有伟大的付出都是建立在“情”字上的。如果你对一个人没有感情,你又能为他做多少事,为他付出多少爱呢?在面临天灾人祸的时候,你会选择保护他还是选择保全自己?下一次,当你再被亲戚朋友催促说“结婚要趁早”的时候,请礼貌地告诉他们:“不好意思,我真的不想将就”。

001///

《何以笙箫默》刚刚播完的时候,我还没来得及看。本打算屯满36集一口气看完,没想到那天去奶奶家吃饭,竟然被奶奶拉着热火朝天地聊起了剧情。

我说,奶奶,您竟然也看这部电视剧?

奶奶淡淡地说,里边儿不是演他们大学时代的事儿嘛,我就是爱看!

她说完我才明白,其实,她是在怀念曾经和爷爷在大学里的那些点点滴滴。

奶奶和爷爷是自由恋爱。那个时候,物质生活条件很差,不像现在通讯这么发达,交通这么便利。那个时候,交流靠书信,见面都数着日子。所以在他们那个年代,可以和同班同学自由恋爱,一起度过大学时光,最后修成正果,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

奶奶说,她当初没听家人的安排,选择了跟爷爷在一起。如今想起来,一点儿也不后悔。

你看,老一辈们的感情就是如此纯净、透明。条件艰苦,却反而成全了真正的爱情。

喜欢就是喜欢,想在一起就要在一起。没有其它东西的掺杂,感情自然也变得真诚、深厚。不像现在,单纯的感情被太多太多的附加条件所羁绊,让人看不清也弄不懂,到底什么才是真爱。

爷爷走了将近一年了,每当我夜深睡不着就会翻起旧照片,回忆爷爷和我们在一起的幸福时光。想起爷爷,心里还是揪着疼。奶奶总会给我讲他们年轻时候的故事。几乎每次去看望她回来,鼻子都很酸。无法想象一个人的日子里,她每天是怎样面对那个空荡荡的房间的。翻到旧物旧照片时,她又是怎样把自己从回忆中抽离出来的。

也许,奶奶已经习惯了将思念深深地埋藏在心底;也许,在她的心里爷爷一直就不曾离开;也许,是爱让她能够守着那份回忆更加美好地生活下去。

002///

前两天在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名字叫作《女人,要有等待纯粹爱情的底气》。作者在最后提到,无论有没有底气,真爱都是小概率的事情。有些人因为概率小,就放弃了,而有些人却仍旧在坚持。虽然坚持下来的不一定都是幸福的结局,但在爱情面前,就要愿赌服输。能不能遇到真爱得看天意,但不能只看天意。

其实,不光女人要有等待纯粹爱情的底气,男人也要有等待纯粹爱情的底气。

我很欣赏《何以笙箫默》中何以琛所说的那句经典台词: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而我不愿意将就。

是啊,爱情从来都不是靠将就得来的。或许你能将就得了一个人一阵子,可你却将就不了他一辈子。

我有个男性朋友,毕业后早早地结了婚。妻子是单位同事给介绍的,结婚前,知书达理、温婉娴静,结婚后,各种各样的缺点开始暴露无遗。他渐渐发现,她并不是他想要找的那种人。她也发觉,他完全不是她理想当中的类型。

她嫌他沉闷、邋遢、没有主见。他看不惯她娇气、霸道、得理不饶人。总之,他们互相嫌弃对方,虽说是夫妻,可同住在一个屋檐下,关系却和合租人差不多。

结婚两年后,妻子不孕不育。男方家长心急如焚,各路求医想早点抱孙子。但吃遍了各种偏方,最后仍旧没能如愿。男方认定是女方有问题,最后以此为由提出了离婚。女方不服,要求男方给赔偿金并支付一定的青春损失费。男方自然是不同意,拿出婚姻法来压女方,女方忍无可忍,最终把男方告上了法庭。

这是一件真实发生的事情。乍看之下是场闹剧,仔细推敲却不难发现,其实男女双方从一开始就是硬生生被周围的人给撮合的。结婚前,他们对彼此并不了解。女方不知道男方喜欢什么、讨厌什么,男方也不知道女方的价值观和真实性格。于是,婚后矛盾凸显,当两人真正遇到问题了,在利益和现实面前便没了半点情分。

由此看来,他们之间,根本就没有爱情可言。

003///

爱的力量何其强大,有没有爱何其重要。回头看看我们这一代人,有多少感情还保留着最初的那份纯粹,有多少人结婚真的是因为爱情。

眼看着昔日校友、同学、亲戚、好友都一个个结婚生子,从晒合照到晒婚纱,从晒婚纱到晒宝宝,依旧单身的人大概都会产生一种无形的压力。这种压力,来自父母,来自身边的人,来自周围的环境。

在被快餐式婚姻这种大趋势压得喘不过气,逼的走投无路之后,很多人还是选择了妥协与将就:跟一个不喜欢的人,或者说,一个你并不讨厌但绝对没有心动感觉的人在一起,结婚、生子。

不知道为什么,这两年我们总能在报纸电视上看到诸如“20XX年XX省XX市离婚率达XX%,再创历史新高”这样的新闻。与此同时,我们又能看到和离婚率相持不下的高结婚率。很多以前没有出现过的字眼,“闪婚”“闪离”,开始频繁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

我想,导致这样的事情发生,很有可能跟妥协与将就有关。

我的同事小艾就是最典型的一个例子。从未谈过恋爱的她,毕业之后通过相亲认识了现在的老公。在父母公婆的催促下,在看似甜蜜浪漫的求婚后,不到半年时间他们就领证了。这本该是一件欢天喜地的事情,但婚后小艾才发现,她的丈夫根本不喜欢女人。原来,这场婚姻不过是一场交易,更是一场骗局。

小艾的父母错就错在,不该只关注到男方的家庭条件,不该因为抱有“女孩晚婚就找不到好对象”这样的思想,急匆匆地催女儿婚嫁。而小艾自己也并没有了解婚姻的真谛,更加没有做好结婚的准备,只是按部就班,顺理成章地把婚结了。她不知道,没有爱情的婚姻就像一只纸老虎,轻轻一戳,就破了。

小艾的故事是个悲剧,也是个意外。但并不是说,所有选择妥协与将就的人都会和她一样不幸福。只是,在结婚以前,我们是否应该好好地爱一次?不为父母,不为身边的人,不为周围的环境,只为自己。

004///

快餐式婚姻的结局有悲有喜,忽略了情感的交流与认识的过程,人们往往就会变得重物质,轻情分。

物质固然重要,可别忘了,所有伟大的付出都是建立在“情”字上的。如果你对一个人没有感情,你又能为他做多少事,为他付出多少爱呢?在面临天灾人祸的时候,你会选择保护他还是选择保全自己?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这本不应该是神话,但就是因为现在有太多的人选择了妥协与将就,有太多的人忽视了真心与真诚,所以才让绝美的佳话变成了不可能。

这个世界上,唯有爱能让思念绵延不绝,唯有爱能让感动留在心间,唯有爱能让付出变得无怨无悔,唯有爱能让两个相爱的人互相扶持,越走越远。

不要为了结婚而去结婚,那样真的没有意思。

在这个节奏愈发急促的年代,我们能做的,是尊重自己的选择,不轻易在现实面前妥协,不违背自己内心的意愿,找到和自己心灵匹配的另一半,然后好好把握、好好珍惜。缘分总会在不经意间降临,你要耐心,你要等。你要明白,等待与坚持并不是一种偏执,而是为了遇见那个对的人,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

下一次,当你再被亲戚朋友催促说“结婚要趁早”的时候,请礼貌地告诉他们:“不好意思,我真的不想将就”。

最后的最后,愿你能够遇到那样一个人,和你平淡地走完一生,却可以让你微笑着和后辈讲起你们的故事,坚定地说一句:“选择了他,我这辈子一点儿都不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坡,位于半山腰上,墨绿色的山峦,郁郁葱葱的树木,长着各种农作务的梯田,几个人,弯着腰在地里锄草,几栋泥坯的土房子...
    玉妮阅读 474评论 10 12
  • 一 半个月风平浪静地过去了。 柯小艾与沈钊伟的感情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慢慢成长,变浓加深。沈钊伟一直服用邹宁开的药,...
    冬妮娅阅读 334评论 0 0
  • 一 柯小艾康复出院。 出院头天,她在颖之的陪同下,到美发店剪了头发,先前剃掉的部分已经长到了二寸长,在理发师的一双...
    冬妮娅阅读 353评论 0 1
  •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那是智慧的年头,那是愚昧的年头;那是信仰的时期,那是怀疑的时期;那是光明的季节...
    我就叫秋男阅读 829评论 0 4
  • 一夜的风雨,到天亮了被闹钟吵醒,才知道是幻觉。人是极度的疲惫,脑袋被箍了一圈,迷迷糊糊,好久都回不过神来,清醒了...
    武成勇阅读 20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