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对比《千与千寻》,到底输在哪儿?

文/炮先生 Mr.Bang
之前觉得很多人对该片的评价过于刻薄,但看了之后觉得,哎,好像真是这样的

与去年的《大圣归来》一样,《大鱼海棠》又是未映先火



以及于它只发布了一张海报,就引来无数自来水
中国动画曾经也辉煌过,甚至是世界顶级水准
《铁扇公主》《大闹天宫》自然不用说
小蝌蚪找妈妈所采用的水墨动画更是至今被外媒奉作“神技”


而从90年代之后,中国动画的制作质量和水准都呈现出断崖式下降的趋势
《宝莲灯》之后,中国动画更是再无拿得出手的作品



如今的中国动画界是“中美日”三分天下的局面
美国的迪斯尼、梦工厂,日本的集英社、吉卜力
中国的……喜羊羊和熊出没(虽然说出来B哥自己都觉得丢脸,可它们也确实在低龄群体中砍下半壁江山)
除了中国的喜熊单纯是为了帮助中国父母节省带宝宝的时间而制作的
美国的日本的动画,精神内核都是其各自的民族文化
比如迪斯尼和梦工厂的大部分作品都体现美国自由和追梦的社会主流价值观
日本的《千与千寻》《火影忍者》



也是其独特的妖怪文化,忍者文化的典型代表
如今,中国人一方面感叹迪斯尼和宫崎骏的牛逼和伟大,一方面也在感慨

为什么《宝莲灯》之后
我们自己的动画中就再也找不到中国自己的文化内核
而《大鱼海棠》正是迎合了中国观众的这种强烈渴望
以及于仅仅依靠海报上的一句“北溟有鱼,其名为鲲”就勾起了无数的想象

然而上映之后,《大鱼海棠》的口碑一直是毁誉参半。
国人的心态应该也是复杂的,一方面,希望它能成为国产动漫的扛鼎之作
另一方面,又觉得它好像真的没那么突出
大鱼海棠讲了一个十分简单的故事
女一号救男一号,备胎救女一号
尽管电影将这种三角关系放到了一个宏观、复杂的世界里
但故事本身的先天性缺陷却依然成为这部动画的致命伤

故事从一个叫椿的女孩开始
椿居住的世界,在大海里



位于人界和神界之间,每个家族分管不同的自然规律
乃至生与死
比如椿可以操纵植物生长,湫可以操纵海水



而灵婆和鼠婆子,则掌管人死后的灵魂

每一年,刚成年的少年,会化作海豚,在人间游历7天
这一次,轮到椿



然而,她却被人类捕鱼的网困住



人类少年鲲救了她,自己却淹死在海里

椿觉得十分愧疚,发誓不惜一切代价,要救活鲲

她以一半的寿命为代价,跟灵婆换回鲲的灵魂——一只小海豚



灵婆告诉她,她要自己将小鱼养大,然后放回人间
当然,一直暗恋椿的男孩湫,也知道这件事
他们偷偷养着鱼

但让死人复生本身就是违反自然的行为
天发怒了,海界灾难不断

几大家族的人也发现了这件事,他们准备联手猎杀大鱼鲲

椿带着鲲准备逃亡人间
湫偷了家里的龙王面具,打通了海界与人间的隧道



椿耗尽生命,用法力将海底的海棠花变成参天大树

护送鲲回人间
然而,椿被大叔掩埋之时,灵婆却意外地救了她

原来,湫用自己的寿命换回了椿的寿命,并喝下灵婆给的药水
化作一团火光,将椿和鲲送到了人间


剧终

从上映首日开始,媒体和观众对于这部动画的批评就接踵而来
首先是上映当天豆瓣评分就降到8分一下
最终定格在6.6分



它为人所诟病的,首先就是过于单薄的故事
悉尼菲尔德说过
“剧本创作,必须要走在观众前面,如果观众先于创作者猜到剧情发展,那么你就失败了。”
大鱼海棠就是这样失败的
你会知道椿会不顾一切地救鲲
会知道她周围的人都会反对她做这件事
更会知道备胎命的湫,最终会牺牲自己成全男女主角
每一段剧情都没有意外
前几年的《魁拔》的失败,也同样源于此



日本有一部电影叫《食梦者》
主人公就是集英社(龙珠、火影忍者、海贼王的出版公司)的两名漫画家
当他们对所有的热血动漫进行系统研究之后,画出一部作品
然而,编辑部对它的评价是这样的

这部作品确实具备了热血漫画的特点,
但读者也能很轻易就看出这一点
所以,用不了多久,就会厌烦
简单来说,就是四个字,“没有意外”





看到这的时候,B哥就觉得
这评价多像是在说魁拔啊
蛮吉的每一次逆袭和开挂,几乎都在观众的预料之中
没有意外

《海贼王》的作者尾田荣一郎曾说
如果他觉得自己想出的点子不能让读者觉得意外,就一定要推翻重来
也许正是由于这种匠心
海贼王才能成为风靡世界的漫画
然而这种精神,无论是《大鱼海棠》还是《魁拔》,都没有学到。

除此之外,影片不够中国,也是观众吐槽的重灾区
很多观众认为
《大鱼海棠》只是用中国文化的外衣包裹出一个玛丽苏三角恋的故事
比如,这部动画号称灵感来自逍遥游、山海经
但除了大鱼名字叫鲲,哪还跟《庄子·逍遥游》有半点关系
影片里也不见山海经庞大的神话背景
只有祝融、赤松子几个人物名字来自《山海经》
而最重要的是,导演自己都说
《大鱼海棠》是一个“守护爱”的故事
不觉得这样的主题也太单薄了吗?
难怪有人说,《大鱼海棠》模仿《千与千寻》都没有模仿到精髓

《千与千寻》脱胎于日本的妖怪文化
很普通的一个“迷路乱入妖怪世界”的故事
但宫崎骏把这个故事讲的十分精彩
除此之外,它在立意上也继承了日本妖怪文化一贯的主题
就是“若人善良真诚、鬼神也为之动容”
影片里,千寻的每一次困境,都是靠善良与真诚化解
在人物关系上
白龙对千寻的爱,也并非毫无理由
因为两人都是从人世乱入妖怪的世界
相同的处境,才让白龙对千寻格外同情
并且,表面上看,是白龙在帮助千寻
而实际上,是千寻帮助白龙找回了迷失的自己
所以,《千与千寻》除了是一部想象力丰富的动画电影
还与“百鬼夜行”的众多故事一样
是一个高明的寓言故事
白龙多次告诫千寻,不要忘掉自己的名字
其实也是在告诉观众
“人生难免会迷路,走入一个充满妖魔鬼怪的世界
但只要你不忘初心,不要忘记自己是谁,就总能找到回家的路”

其实,客观来说
《魁拔》和《大鱼海棠》都并不能说是烂片
套路的故事也不是一点价值没有
当你看到蛮吉挣扎着站起身,看到椿被老树掩埋的时候
依然会为之动容
只是,中国动画的曾经太过辉煌
如今却是长期低迷
我们太需要一个奇迹了
可惜的是,《大鱼海棠》没有我们期待中那么惊世骇俗
但B哥觉得,它仍然是一部充满诚意的中国动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含有大量剧透及主观看法 名稱:大魚海棠(2016)導演:梁旋、張春監製:陳志良、梁旋編劇:梁旋配樂:吉田潔 首...
    懷陽阅读 1,595评论 0 1
  • 相信大家对《大鱼海棠》这部国产动画片不陌生,虽然距离已上映日期过去了半年之久,但它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导...
    童梦夏天阅读 10,126评论 20 33
  • 标题有些长,全称是《《大鱼海棠》观后感以及我会怎样来写这个故事》 先说观后感,三个字:很失望。画面美,音乐棒,故事...
    鲜仙阅读 4,968评论 1 3
  • 交织在苍穹中的 阴暗,明亮, 白的和灰的色彩, 欢聚在黑色眼珠中。 耳朵噪杂,刺痛, 震天的乐曲, 掠过空的玻璃。...
    丁驱陋阅读 219评论 1 1
  • 阿拉伯数字72大家都不会陌生,看到72想到的可能就是孙猴子的72变,除了72...
    姗姗_9862阅读 2,018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