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意识到自己终将被上海逼走了

都说金九银十,这是房地产卖房子最火爆的时候。我堂哥的老同学,小陈,也赶在中秋节前一天,买了车票回到郑州看房子了。

他此前在网上关注了郑州的各大楼盘以及房地产信息几个月,终于准备实地勘察,下手了。

目前仍未回来上海,还奔波在一个又一个的售楼部,给我们微信发来一张张现场图。

在他去郑州看房子之前,女朋友和他因为结婚前买房子争吵过无数次,上海已经是买不起了,退居一步,回到老家的省会城市吧。不然没有婚房,相恋多年的女友,就要听从家里的安排,相亲嫁人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据同样在郑州已经买过房子的朋友说,郑州今年房价也开始疯长,她五一前买的同样的地段,没到半年时间,现在已经涨幅达到了20%还多。

社会的现状是,你现在买不起,将来更买不起。

此前有很多逃离北上广的话题,我从未仔细参与过。而真等我认真的思考一下未来将家安在哪里时,我发现,这个我一毕业就来了的大城市上海,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把我逼走了。


01曾经以为读书考上好大学的鲤鱼跃龙门式思想,真是个童话

在我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老爸老妈就不停的说,好好学习,将来考出去,全家就有指望了。当然,对于我一个女生来说,这也就是一个鼓励而已,父母并未把光宗耀祖的重任压在我肩膀上。

而我的堂哥却真真正正的在践行着父母望子成龙的期盼。他从小学就一直全班第一,到了中学,高中,都是如此。他刻苦到暑假寒假,都没有出来玩过,全在家里做卷子,做题,不停的做,我走亲戚去到他家里,大姨和姨夫一脸自豪的表情,因为堂哥在学习上从不让他们操心,年年拿第一。

第一年高考,堂哥没有考上一本,是个二本学校,然后全家开会最后决定让他复读。之后又是一年在我看来如同地狱般的日子,这一年他做的卷子我估计至少有两麻袋了。

终于,第二年复读考上了一本重点大学,清华大学。这是一个身为农村孩子眼中能看到的最光明的道路。学校奖励了他6万,当地的政府也出了堂哥第一年的学杂费,全家在村里地位瞬间到了顶点。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你无法想象,农村人,对于靠着教育翻身的渴望有多么强大,用鲤鱼跃龙门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

我的大姨和姨夫,为了堂哥上学,一个外出打工,一个在家种地照顾老人,中间也借了不少的钱。现在堂哥考上了名牌大学,大姨拿着通知书当晚,拉着我妈的手不停的说,以后有奔头了,那些债,终于能还上了,心里全是对以后日子一片光明的信心。


然后,是四年大学。

堂哥在中学时期展露的聪明才智在大学渐渐被隐没,而除了课本,他对于言谈举止,社交技巧,男生们的电子产品,女生们的时尚穿搭,一切同学间聊天中涉及的内容,几乎是一无所知。

我是在堂哥大三的时候上的大学,买了一张火车票,千里迢迢去看他。那个时候他已经是很普通的一个人,看不出半点中学时代的意气风发,连论文学分都在勉力跟上。

他对我说,当初以为自己是最有能力的人,到了这里才发现,曾经引以为傲的成绩,在这里没有一点用处。父母一直让他好好学习,他竟然连这点都拼不过别人了。

大四实习,他投了超过两百份简历,最后终于降低标准进了一家中型企业做普通的基层员工,实习工资不到两千,除去房租交通费餐费,就是负数,还要靠家里接济。

而他的大学同学,有毕业直接进国企的,有凭借一口流利的外语和钢琴十级证书的特长进了外企的。而我堂哥,英语口语是最大的硬伤,大学再努力,你也拼不过别人从小英语外教的水准。特长,更不用想,连上学都是全家在努力赚钱,哪有什么闲钱去上兴趣班。


图片来源于网络

现在他在上海上班已经两年多了,月薪税前一万多,属于正常的水准,和家里同龄人比,自然要好很多,但是在上海,这也只是一个能正常维持一般生活水准的薪水而已。

直到今年年初,当年家里为了他上学借的钱才靠着每个月寄回去的钱还清。

我的堂哥,在上海只是一个过客而已,为这个城市奉献几年的五险一金和个人所得税,就会挥挥手,回到老家或者退居二三线城市。

许多人的成功,不止是一代人的积累。如果你的父母,乃至祖父母,从小耗费大量的钱财和心力在你身上投资,要比纯靠你自己努力读书觉醒思想,到了二十多岁毕业之后再开始奋斗,真的强太多。

农村家庭的新型贫困,就是教育贫困。收入越底,相对应投入子女教育的资金占比就越高,然后导致负债。

孩子上大学,也在被社会分阶级地域选择。北上广的户口上名牌大学,和豫鲁大地孩子考大学的分数线,形成极大的差距。我的堂哥,高考600多分才上了清华,而他同班同学,北京当地人,400多分就上了。在一分就能造成一千多个名次的情况下,200分的差距,是谁给的?

等到毕业,又是一个拉开差距的时刻。考上名牌大学的还好点,小地方分数稍微一般的都是二本或者大专,因为三本学费太高,家里供不起。现在企业招人看学历是一方面,穿衣打扮,说话谈吐,特长技能,哪一项,都能决定你是通过还是走人。

而这些项目,每一项,和你的出身,家庭经济水平,都挂上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当年堂哥考上清华大学时大姨的终于要熬出头了那句话,现在看看,真是讽刺。

02富人越富,穷人越穷

虽然我不是学经济学的,可马太效应我还是知道的。

举个身边的例子,我一个朋友的老板最近投资几部小成本电影,属于不上院线直接进爱奇艺被买断的那种。

一部电影就80万成本,一共投资了两部。拍完后期做好之后,爱奇艺以一部160万买进,等于没有任何风险,轻轻松松翻倍赚入。

这就是富人的投资,它的回报率远远高于社会经济增长速度。大量的资源,机会,都集聚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让有钱人更有钱。而我们普通老百姓,谁会找你拉投资。我们的投资最多就是理财平台,股票,或者前两年闹得很凶的投资理财公司,还一个个卷款携逃跑路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时候我们连理财都没得理,因为还有房子这个大门槛在等着你。

我堂哥的一个老同学,在今年本打算举全家之力买一套房子,首付都凑齐了。结果上海出来了新政策,社保缴纳不满五年没有资格买房。好吧,她确实不满五年,可照今年上海房价疯涨的势头,再熬两年等到有资格了,估计这点钱别说首付了,首付的一半都不够了。所以她选在回老家省会城市买了。

不止买房子,户口也是个大问题。

众所周知上海是积分制落户。你的收入,学历,工作的单位,几乎每一项,上海这个城市都在精挑细选。

筛掉那些低收入,学历低的,基层行业的,他们在更高的拔高你留在这个城市的标准。

上海,在选人了。

会有很多鸡汤或是成功励志学说,有谁谁谁,仅凭个人努力,成为了企业家,年收入多少多少,可这只是很少的一部分。

大部分人的成功,都脱离不了家族的积累。

他们继承父辈的财富,这里的财富,不单单是现金,包括人脉,包括思想,还有从一出生就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农村或者城市的普通的家庭,真的拼不过。


图片来源于网络

美国物理学会院士巴拉巴西在《爆发》一书中提到了这样一个观点:人类行为的93%是可以预测的,而剩下的那7%无法预测的人则改变了世界。

先不用考究这个算法是怎么来的,时事造就英雄。每一个朝代更迭,或者非常时期,总有几个人成为众人仰慕的成功人士,或者领袖英雄。

而我,很清醒的意识到,如果不是嫁给一个非常有能力或是当地人,仅凭个人努力,十年之内,我完全没有落户上海的可能。而十年之后呢,我已经青春不在,也无法预知到时候上海又会出台什么新政策和标准。

所以,我不是逃离北上广,而是被上海无形中筛掉了,成为了一个被逼走的人。

最后,如果爱我,请点个赞吧,老是忘了给自己拉点赞,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业3 咖啡冥想 今天往罐里给爸妈存了5元,希望爸妈衣食无忧,财务自由。 给患病的健梅捐款10元,希望她筹款足够做...
    星光2017阅读 71评论 0 1
  • 前言 (写代码实在有点头疼于是来简书更新一些东西)咳咳。。。跳过近日正在做一个在线网页可视化编辑器,由于需要显示H...
    夜风SAI阅读 384评论 1 1
  • 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了,小到学生,大至白领金领,要想干出一番事业,不多吃苦恐怕是不行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话...
    晓白侃养生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