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语词的囚徒”

(图片来源网络)
请相信,我时刻准备推翻自己过往的言论。


“语词的囚徒”

这是今天早上“罗胖曰”中的一个词。我当时看到它,像是突然间在长久的混沌中抓住了模糊的梦,得以看清它的细节;像是长久在空中漂浮的人,突然间着陆,双脚得以踩在让人安心的土地上。

长久以来,我一直不知如何表达我的感觉,“语词的囚徒”终于在今天早上,一针见血。而我则,茅塞顿开。

我不能确切知道我和罗胖理解的“语词的囚徒”含义是否一样。我以为它应该有个出处,搜了一下也并没有找到。但我猜,应该不一样。至少不太一样。正因为不一样,语词的囚徒,才正是语词的囚徒。我们都是语词的囚徒,无时无刻。甚至,我现在想要用文章来说明我脑海中的“语词的囚徒”这个行为本身,也正经历着“语词的囚徒”现象。

但我仍然想试着冲破语词的囚笼,向你们表达我的意思。


如果我说“我是个理想主义者。”你会怎么评论?

我猜至少会有两种不同的声音。

一种是,理想不能当饭吃,醒醒吧孩子。以后你就知道这社会有多现实了。

一种是,“人没有理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现在有些人就是太现实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两种都不是?我说了,是至少两种。光是这两种放在一起讨论,就足够他们掐一阵了。最后,不欢而散。

我总觉得这种讨论是完全没有意义的,除了可以标榜自己比别人清醒或者清高之外。因为至始至终讨论的只有一个词:理想主义。这个词只有四个字。

它的含义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查新华字典也不可靠,因为它跟不上时代。词语的含义是不断变化的。理想这个词在多年以前是让青年热血沸腾,信仰的词,在多年后的今天却被很多人不屑一顾。

在一个所讨论的词语的含义都没有被清晰地定义,至少是达成共识的前提下,来讨论这个词,这是耍流氓,无赖!这样结果是注定的,注定谁看谁都不顺眼。

当初让青年热血沸腾的根本原因不是理想这个词,而是理想这个词在当初所代表的含义。现在让很多人所不屑一顾的,也不是理想这个词,而是它现如今所代表的含义。双方在讨论同一个词语的时候,一方脑子里想的是第一种含义,另一方脑子里是第二种含义,这能叫讨论么?这只能叫,各说各话,自言自语。我天,还要吵得热火朝天。

你至少加个形容词嘛:

  • 我抨击的是空想的理想主义。
  • 我赞成的是现实的理想主义。

啊哈哈,原来大家是同道中人。

所以,我们是“词义”的囚徒


我们来做个假设。

207584792663768657458297123456789 652975427899855658450295321456789
(请注意,两串数字有相同的末尾456789)

假设,我们所有的词语加起来共有一千个,由0-999这1000个数字分别代表每一个词语。那么这两串数字就代表着不同的两句很复杂很复杂的话(语句A和语句B),这两句非常复杂的话代表两种思想。

现在有两个人甲和乙在一起讨论789。然而就像上面那个理想主义的例子一样,甲和乙虽然都在讨论789,但甲的脑子里想的是语句A,他在说789的时候,脑子里还有207584792663768657458297123456;而乙的脑子里想的却是语句B,他在说789的时候,脑子里却还有652975427899855658450295321456

然后,他们讨论着讨论着就急眼了,差点打起来。这时候第三个人丁出现,他劝阻了他们,并且告诉他们,你们的词语所代表的含义不够明确,这样讨论是不对的。经过丁的指点,两人最后发现,原来他们都在讨论456789。于是,握手言和。

可是我们看到了,其实两个人的思想还是不一样的。因为在456789的背后,还有那么长的前提存在。而且这串数字的长度是我限于篇幅胡乱编出来的,事实上,要想描述清楚一个人的思想,那么这串数字会长到超乎我们的想象。

然而我们平时的交流都是相对简化的。我们不可能每次说话都要把脑海背后的一大串前提全都说出来。假如真要这么干的话,那么我们只好闭口不言,每人每天都写一篇长文,然后互换。这当然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们还是“句长”的囚徒


你有没有过这种感觉:

自己想要表达的某种感觉,好像只有家乡的方言才能准确地表达,在普通话里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对应的词汇。所以情急之下,只好蹦出一句方言。

我们还会发现,有的在外留学的人回来说话总是偶尔会蹦出一两个英文单词,排除他装逼的因素,其实真的是情急之下在汉语里找不到对应的词语。

因为最近在尝试读英文书,所以我现在很能理解这种感觉。英语和汉语是两个世界。无论译者多么的优秀,他都无法准确地用汉语把英语的感觉翻译出来。同样,咱们中国那么优美的诗词如果翻译成英语,我保证它是一坨屎。

每一种语言有每一种语言的特点。英语的从句结构使它非常适合解释说明,汉语的简练优美,最擅长表现意境。西方人理性条理分明,中国人内敛含蓄,这种人文特色,我想和语言本身的结构不无关系。

所以,我们还是“语种”的囚徒。


语言是我们通向外界的大门,我们靠语言理解世界,和世界交流。假如我们每个人的思维都是一大座冰山,那么我们的交流就都只能是冰山一角之间的交流。这个冰山一角,就是语言。

这是为什么我说:“我们都是语词的囚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如何制定好目标 1.要具体,可衡量。我要减肥、我要好好工作、我要好好学习,这些目标都太空洞,不够具体,无法衡量...
    安定的猫阅读 149评论 0 0
  • 今天,妈妈给我下载“简书”,我立即写了这篇日记来记录我的北京之行。 6月22日我考完试,6月23日乘火...
    佳芗汇阅读 364评论 0 2
  • 电影看完很久了,没有看之前刷豆瓣的习惯,有幸没有看到一边倒的负面评论,豆瓣评分很低,一篇文章,一部电影,每个人都在...
    一只特立独行的二狗阅读 239评论 0 0
  • 远程登录 1,在本地登陆mysql 2,使用mysql数据库 3,更改远程连接的设置 4,刷新刚才修改的权限,使其...
    多喝酸奶阅读 4,128评论 0 3
  • 项羽这个人,可所谓是一位霸气威武的大将军。他这个人,出身高贵,刘邦简直不能和他相提并论,但是,谁曾想项羽却...
    GengNwaZ阅读 3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