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记

5月6日 星期六 加油贴

今天是五一假期最后一天的调休,我们学校也跟着凑热闹了,哦,不,应该说我们年级。今天调成了星期二的课,本来冲掉的晚自习也就自然回来了。大家都抱怨了起来,不过抱怨有什么用呢,学校怎么会放过任何一个让老师不工作的机会呢是吧。明天星期天下午又轮到我去创文了,自然是也得去。

虽然平时偶有抱怨,不过工作嘛,不发牢骚怎么可能呢。我不当班主任,事情少了很多,这么六七年来已经过习惯了,我差不多也适应了,其实现在的这种工作状态挺好的,只要无欲无求,基本是稳定无忧。想想今天看的职场电视剧里,作为律师的新人跑上跑下,同事之间的各种摩擦小九九,看着就觉得心累。

不过我依然很佩服潘岩和舒一楠,还有吉娜,怎么能这样心无旁骛的工作。我渐渐看明白了,他们是真心热爱自己的这份工作。我反观自己,我爱我自己的这份工作吗?

沉默了一会,脑海中闪现着自己教书的点点滴滴,坐在办公室认真备课,在教师投入的讲课,从开始工作到现在都是很认真,可是,我似乎说不是热爱。

之所以认真,只是觉得这是我该做的,我找不到什么特别能让我开心的乐趣。

再回想自己学吉他,学跳舞,是热爱吗,喜欢是一定的,但是似乎也谈不上多么热爱。只是我能肯定的是确实比教书有意思。那是不是因为教书带来的成就感比较低呢,我想或许是这个原因。

自从开始教书,就从未想过要去露头表现,要崭露头角,只是愿意躲在背后默默耕耘。但是人是懒惰的,耕耘着耕耘着,就没有那么有激情了,本来可以锻炼得很优秀,可是渐渐却沦为了平庸之辈。可是记得大学那会写寝室的标语,我写平凡但不平庸。可是没想到十年后我却只能用平庸这个词来评价我自己。好像很悲哀的样子,可是我却不觉得悲哀,只是轻轻的叹息,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怎会那么容易就做到不平庸呢。

碌碌无为,到底什么才是有为呢?这或许还是得看自己怎么看。在工作上我没有突出的表现,其实我不觉得怎么样。但是在自我成长的道路上,我确实不满意自己的现状。谈起在这方面的碌碌无为,我便感到一股焦虑和歉疚,对我自己的歉疚。

人的劣根性真是难除啊!说要好好每天读书,每天思考,每天记日记,结果没做到。一转眼,几个月过去,我还是那个脑子没货,不会思考的笨蛋。一种恼怒之感就会从胸中升起。

于是这几天,我都会利用上下班的时间听听张德芬的心灵成长课堂。可是我又没有完全只做一件事,一天做那么多件小杂事,那么如何才能在某个方面有突出的收获和成长呢?

我渐渐明白,很难,太难了。

中午朋友给我发刚出炉的招聘公告,随后堂哥也给我发同样一则公告过来。我知道大家都知道我想跳槽。但是如今我似乎在想各种理由借口告诉自己在这里也挺好的。而事实上,是挺好,但是我内心真的甘心在这里吗,确实是害怕一直呆在这里,确实是希望有一个新的地方可以重新开始。所以一方面,我不想挪动,一方面我又想要新的世界。在这样的矛盾当中,更让我焦虑的是我没有为未来可能比较好的机会而准备充足。

事实上,经过今年年初匆匆一考,我也大致摸清楚了一点考试的规则。那么,就不算完全新手了。我是应该借着这一阵空闲时间,好好厚积爆发,积蓄力量,而不应该无所事事,一下班就坐沙发上看电视刷手机。总说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难道不应该好好准备充实一下自己吗?

四月写日记的时候反省自己,可是反省完后去干什么了呢?没有,什么也没干,教案没整理,文章没写,书没看。

当然也不是完全没做事,可是为什么打开脑袋还是一片空白呢,为什么思考力还是不见有提升呢?

哪里出现了问题?我觉得是专注。

我的专注力总是一会从这里移到那里,根本没有在一个领域一个问题上坚持深挖下去,工作的时候就这课文备课,下班的时候刷手机,看电视,陪孩子,有时间就翻翻红楼,看看文章,可是有针对一个问题有意识地区思考吗?比如如何去剖析一篇文章,怎么去看待有个问题?有哪些好的四字成语形容这大千世界几种典型人物的特点,有吗?没有。

今天已经五月六号了,立夏了,2023年的夏天就从今天开始了,我还能这样浑浑噩噩下去吗,那是绝对不行的。也许总是有个声音说差不多得了,但是我不想让自己失望。我可以还只呆在这个小小的县级市,但是我不允许自己还是这样胸无点墨,毫无思考力和觉知力的人。我不想自己真的成为自己所认为的平庸的人,我想要得到自己的认可,想要让自己高兴和知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