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又勤奋的学霸,却因拼输了“家底”,最终潦倒落魄

能让孩子一生顺遂,前途似锦,是很多父母对孩子最美好的期许。

让孩子成绩优异,或者有一技之长,似乎才是实现这样人生的最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的途径。

殊不知,有比这更重要的因素,在决定着一个孩子的人生所能企及的高度。

2016年的高分校园青春剧《最好的我们》里,有这样一个男孩余淮。

他聪明勤奋,篮球打得好,成绩也是班上数一数二的,前途无可限量。

然而,他的人生,却在临近高考的一次竞赛失败后,开始失控。紧接着的高考失利,更是让他的人生跌入了谷底,从此消失在了同学们的视野里。

十年后再见时,他已是面容憔悴,落魄不堪,令人唏嘘。

十年后的余淮

我成为妈妈后的自觉,就是看啥剧都自带“妈味”滤镜。

虽然《最好的我们》是一部校园爱情剧,可最让我意难平的不是男二的爱而不得,而是余淮高考后,越来越落魄的人生。

我惋惜他的才华和聪慧无处施展,也无奈他虽拼赢了才华却拼输了“家底”——他冷漠而疏离的家庭底色,早就注定了他人生的悲凉。

缺席的爸爸+焦虑的妈妈

余淮所在的振华中学是全省顶尖的中学。在这样一个学霸扎堆的地方,余淮的优秀也难以掩盖。

他不只是成绩好,更不是书呆子。

他非常热爱学习,尤其是理科,并且能够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很好地运用在生活里。

开学军训的时候,教官给学生排练节目,想让学生排出振华中学的校训,却总也排不整齐。余淮则巧妙地运用数学坐标的方法,很快就让同学们能够整齐地排出想要的队形了。

地理课上,不过才高一的余淮,更是搬出了开普勒三大定律,清晰的阐述了地理是理科而非文科,让老师和同学都为之震惊。

他非常自律,而且对自己的未来有非常清晰的规划。

上清华,成为物理学家,是他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把自己的所有时间和精力都用来准备全国物理竞赛,因为能拿上名次的学生,就有机会保送清华。

学校里的他,自信且骄傲,似乎没有什么能难倒他,可一回到家,他就像变了个人。

他的爸爸远在非洲工作,常年不在家,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他妈妈一人操持。

巨大的生活压力和常年的孤军奋战,让他的妈妈性格强势且非常焦虑,几乎把所有的精力和希望都寄托在了余淮的身上。

余淮的成绩稍有退步,或者对妈妈的决定稍有反抗,他的妈妈就开始声泪俱下地诉苦:

“你爸爸在非洲辛辛苦苦工作,为了谁?还不是想给你的生活多一分保障”

“我们活着是为了谁?不都是为了你吗?”

“如果你走歪了,我们就垮了,我们这个家就完了。”

他的妈妈不舍得给自己买新衣服,即使身体非常不舒服,也不舍得去看病,这也给后来她的病情恶化埋下了伏笔。

物理竞赛的失败,让余淮非常痛苦,可是妈妈不但没有任何安慰,还责怪余淮的心思没有放在学习上。

用自己的生活、生命和整个家庭的命运当作献祭,把本该成为孩子坚强后盾的亲情,演绎成了牺牲和悲情,这是很多父母的悲哀。

用无休止的鞭策和责骂换取孩子的“成功”,把本该在失意时,给予孩子最后的温暖和最后的退路的家,变成了冷漠和让人畏惧的驯兽场,是很多孩子的悲哀。

而这种家庭最大的悲剧,就是有个懂事的孩子,就像余淮。

因为这份懂事,他不敢抗争,虽然嘴上叛逆,其实早已把父母给的这些担子背在了自己身上。

他不能失败,更没有退路。可他内心的恐惧和焦虑,却没有人能够分享和安抚。所以,被逼上绝路,是迟早的事。

他付出了所有心血的物理竞赛,却因为漏答了一题,没有拿到名次,他无法面对自己的失败,一蹶不振,也因此导致了他高考的失利,他的人生从此陷入黑暗,节节败退。

电视剧里没有演那段时间的余淮是怎么熬过来的,因为他从此在大家的视野里消失了十年。

但我能想到,高考失利这样的重大失败,对于一个心智尚不成熟,却背负着三个人活着的希望和整个家庭的命运的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

也戏剧性的印证了他妈妈的那句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我们垮了,我们的家完了。”

妈妈爱你≠妈妈懂你

余淮的妈妈是爱余淮的,却从来没有懂过,或者说,没有试图去懂过他。

物理竞赛失败后,余淮像变了个人,没了笑容,不再和朋友有交流,也不再认真地学习,而是常常发呆,或者拼命的打游戏。

他的同桌耿耿非常的担心,主动找他说话,给他听励志的歌曲,帮他复习语文,不停地鼓励他,帮助他重新站了起来,开始认真的复习高考。

可余淮的妈妈无意看到了他们在教室里打闹,就认定是耿耿影响了余淮的学习,才导致他竞赛的失败。

于是她悄悄地找到耿耿,让她远离自己的孩子。而且,据余淮说,妈妈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做了。

余淮的妈妈看到了自己的付出,看到了自己的不易,却独独看不到孩子的痛苦和努力,她不遗余力地希望帮孩子扫清所有阻碍,其实,是断了孩子所有的退路。

父母的世界观里,总有一套自成体系的判断对错和价值的标准,这套标准是否适合孩子,很少有父母会真的关心。

这让我想起了关于自己的一个故事。

我上中学的时候,非常流行写同学录,尤其是临近毕业的时候,同学之间会互相交换同学录,互相写。

其实也就是普通的笔记本,在上面写下自己最喜欢什么,自己的理想之类的东西,然后还有给彼此的祝福和一些不能让别人知道的悄悄话。

虽然现在看来幼稚又傻气,却承载着那段青春岁月最美好的回忆,我也一直认真的保留着。

后来去上大学就留在了家里,谁知,有一次回家,无意翻了翻,却发现那些本子都只剩下空页,写了字的部分都被撕掉了。

大惊之下,我赶紧问妈妈,结果妈妈说前一阵收拾房间,看到那些本子都写过了还放着,没什么用又占地方,于是就把那些写过字的部分撕掉了,我妈还为自己的机智有些得意。

我赶紧又翻了翻我以前上课留下的那些笔记,结果发现无一幸免,全都只剩下了空页。

这就是我们和父母的矛盾,在他们的眼里,那些还能写字的空页更加有用,而那些写满字的纸则失去了价值;

而对于我来说,那些空页一文不值,而那些一笔一笔写下的,和那段最美好的时光有关的回忆,才是无价之宝。

而这样的矛盾,还会继续在我们和自己的孩子身上上演。

当然,让父母完全懂自己的孩子,似乎也有些强人所难,毕竟,是生活环境和年龄都差异很大的两代人。

但至少,父母应该尊重和看见这种“不懂”和“差异”,不武断地用自己的标准,擅自为孩子做决定。

家庭的温度=人生的高度

余淮的悲剧早已注定,因为来自父母的压力和负担,导致他只能接受成功,无法接受失败。

可人的一生,怎么可能没有失败?那些成功的人,不过是在不断的失败中,找到了自己的出路。

不敢面对失败,也就导致余淮几乎堵死了自己所有的出路。

电视剧里还有一个有趣的小细节,就是余淮平时在学习上表现出众,可却总在关键的考试面前错失良机。

他本来能考上比振华中学更好师范附中,却在最后的考试中没有发挥好,不但没能进师范附中,还没能考进振华最好的尖子班;平时对物理知识如数家珍的他,却会在最关键的物理竞赛中,漏掉最后的大题。

他的这些看似无意的失败里其实也有刻意的部分在里面,这部分刻意,或许是连他自己都无法意识到的潜意识在作祟。

因为余淮太害怕失败,而这种害怕反而在他的潜意识里放大了失败,给了他自己“失败其实无法避免”的暗示。

而这些潜意识,又反过来决定了他会看到什么,会相信什么,甚至会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他的行为。

就像《思考致富》一书中所写的那样:

“是那些不幸的人自己,制造了他们的不幸。因为潜意识选择了他们相信那些负面的信念,并且将这些信念转化成了相应的行为。”

和余淮不同,他的同桌耿耿就有一个非常温暖的家庭。

虽然是重组家庭,但是她的爸爸和继母都给了她最大的尊重和理解。

耿耿的成绩一直在班里垫底,可是爸爸却看到了耿耿的数学从28进步到了33,夸奖她有进步,还告诉她不能一口吃个大胖子。

继母知道耿耿喜欢摄影,于是精心准备了数码相机作为礼物,想给耿耿一个生日惊喜。在得知耿耿要和同学一起庆祝生日的时候,继母也没有生气,还不停地劝耿耿的爸爸,说孩子应该有自己的生活。

父母知道以耿耿的成绩,大概很难考上好的大学,所以积极地帮耿耿寻找别的出路,陪耿耿考艺校。即使耿耿没能如愿通过艺考,父母也没有责怪,反而不停地安慰她。

这样温暖包容的家庭,给了耿耿面对困难和失败的勇气,也让耿耿比余淮能够更加勇敢地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最后,耿耿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学了自己喜欢的摄影专业。大学毕业几年的时间,就成了小有名气的摄影师,并且回家开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

耿耿这样的孩子,或许刚开始没有余淮聪明,成绩好,但是他们比余淮更有生命力。一旦他们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就会毫无畏惧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所以,一个人的人生能企及的高度,往往不在于成功时能爬多高,而在于跌落时,是否还能乐观面对,整装待发。

而家庭的温度,则决定了孩子是否有勇气和底气去面对这些困境。


虽然电视剧是艺术化了的生活,但是它在豆瓣上的高分,还是能说明它的逻辑是忠于生活的,所以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生活中像余淮这样的孩子,其实并不少见。在理想化的,只以成绩论英雄的校园里,他们是学习能力极强的佼佼者,可是一旦进入复杂的社会,就会被残酷的现实和猝不及防的失败,暴击的一蹶不振,毫无还手之力。

生命,本来就是一场和自然、和社会的向死而生的博弈。

比起成绩和技能,如何让孩子拥有顽强的生命力,在任何困难和失败面前都能拥有重头再来的勇气,才是每个父母真正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