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今天是2016年12月28日,距离2017年还有三天的时间,经常在想,我这一年到底做了写什么,学会了写什么。

上周五,去了一趟西安,找了几个本科的同学聚了聚,发现他们也已经结婚买了房子,虽说在西安买房子不是很贵,这个时候在曲江也就不到7K/m2,但总是自己一点点拼搏积累下来的,小两口日子倒也过得很舒适。他们都劝我实在不行就来西安,大家都在一起也好有一个照应。一直呆在深圳,买房什么时候是一个头呢?房价这么贵,工资也不高,真正靠自己现在这么点工资,每年省吃俭用也得100年吧,100年,呵呵……

其实自己也在想,在考虑以后需要在哪些地方定居。西安我还是比较意动的,但是可能父母不会怎么同意,希望我去一个离家更近一些的城市吧,杭州或者苏州也是不错的。去苏州呆过几天,被那里的城市环境和园林风光深深打动,觉得心里还是比较喜欢那种生活的。

毕业到现在有一年半的时间了,20多岁的年纪,说小也不小,说大也不是很大,心里面还是有一股冲劲,一股不服输的劲。刚毕业那会,一直想着,能够自己出去创业,做一番事业,然后每天总是喜欢去看一些励志的故事,一些创业者创业成功的故事,想象着自己在未来某一天能够出去作出一番自己的事业。一年半的时间到了,自己似乎还是在原地起步阶段,2016年初什么样子,现在还是什么样子。

每次看到老朋友或者老同学之后,同学们都喜欢说一句话,“你还是老样子,没什么变化”。听见这句话,喜忧参半。也许是我长得比较抽象,过在长时间也不会比现在更寒掺了吧,也许我真的没什么变化,还是在原地起步,没有什么进步。


2016年的总结

总结2016年的工作和学习情况,看了几本书。

很喜欢《简单的艺术》,生活的中的点点滴滴,简单并不代表朴素,简单并不廉价。懂得舍断离,该扔就扔,该不要的果断不要,迎接新生打,去掉陈旧的,剩下的就都是精华。

我现在也会去参照《软技能》中作者给出的一些建议,去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去坚持写博客( http://blog.csdn.net/honglicu123 ),记录自己的学习心得和阅读思考。

工作中,基本没什么变化,所以我现在首要的事情,就是换一个自己想要的互联网公司的编码工作,宁缺勿滥,认认真真的准备,争取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好好工作几年。

其实,今年的工作成果,自己还是不满意的,因为这份工作在后半年实在是太闲了,以致使自己以致在看书,做其他的事情。在这种无压力的情况下,人的上进心很容易被磨灭吧,我还是比较庆幸自己并没有被消磨殆尽。回顾下半年的学习成果,学习了 lua ,学习 redis 源码,学习了 mysql HA 切换,搭建 redis HA 环境和集群环境,博客中的点点滴滴也能见证到自己的一些成长,这也算是一种安慰。

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不退缩,我会继续学习。


2017年的目标

有时候我在想,我的梦想是什么?

我梦想着能够成为一名技术大牛,能够在社区,在讲台,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心得,能够为了开源社区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我梦想着能够自己为自己工作,能够带领一个团队,打造出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独有的天地。有人说,如何能够提升自身的价值,体现为你的不可替代性,如果非你不行,你是独一无二的,那你的价值显而易见。

我梦想着能够在麻省理工大学研究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能够出入那个充满神秘而又诡异的理工科宿舍,能够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探讨学术上的问题。

我希望能够在 github 上有一个 fork 和 star 超过 1000 的开源项目。

而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我必须要换一份工作。

对2017年的目标和计划:

  1. 开始一个自己的开源项目,首先知道如何才算是开源一个项目,并不仅仅是把自己的代码放在 github 上,对所有人可见这样。知道如何开始一个开源项目,然后选择一个开源项目,do it.
  2. 因为我对 linux 系统很感兴趣,首先应该能够理解操作系统的基本知识,熟读深入理解系统,理解编译和链接。最大限度的去了解 linux 操作系统。
  3. 保持学习的动力,因为网络的原因,很少逛 stackoverflow 社区,能够在社区上提出符合规范有一定意义的问题。解决网络翻墙问题,目前是用朋友搭建的ss
  4. 对内存数据库和关系数据库的两个典型 redis 和 mysql 有一定的了解。对 redis,能够搭建 redis HA 和 集群,能够熟练使用 redis 的应用,读完 redis 的源码(已经读完了一大半,剩下HA 和集群部分,还有 lua 环境部分)。搭建 mysql 主备和HA切换,以及集群环境。能够基本的sql优化。
  5. 读书计划(阅读技术类书籍10本,阅读相关类型的书籍10本,非技术类的书籍20本)。
  6. 坚持写博客(可以通过购买云服务器,搭建个人博客网站,目前技术类的博客都是在CSDN上)。至少是每周2篇技术类型的博客,然后每天记录和总结自己的学习成果和心得。
  7. 使用番茄工作法,在每天工作之前(前一天晚上),制定好工作计划,然后按照番茄工作进度(适当的调整工作的优先级)完成每日的工作安排。
  8. 阅读《码农》杂志,这本杂志会列引用很多很好的书籍,可以以这个为线索,寻找一些不错的书籍阅读。
  9. 每年学习一门新语言,下一个想学习的语言是 go 语言。以之前使用的参照《软件能》的方法学习,这种方法学习的成效还不错,详细的计划让你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不会跑偏,也能够及时刹住,不会在某些地方过于深入,在最快程度上掌握一门语言的基本使用方法。

以上是一部分对2017年的目标和计划,具体目标需要进行细化。同时需要确定一部分需要阅读的书籍,采用《软技能》中作者提供的方法学习和阅读一本书。

读书目标:

技术类书籍:
网络编程
redis设计与实现,redis 实战
深入理解系统
程序员修炼之道--编译与链接
……(待寻找)

相关技术书籍:
clean code
code complete
黑客与画家
超预测
浪潮之巅(3edit)
软件随想录
如何阅读一本书
人件(people ware)
图解 HTTP
数据结构
编程之美
汇编(王爽)
……(待定)

非技术书籍:
怪诞行为学(研究社会行为学的实例讲解)
明朝那些事
活着
这么慢,那么美
……(待定)


想了这么多,就剩下具体的实践了。

一如我还是曾经的那个我,充满朝气和奋勇向前,永远向前走,走在前进的道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12.28咖啡冥想 大家是时候为今天的好种子浇水施肥晒太阳 【2016年12月28日周三...
    多吉卓玛_金刚宝座女神阅读 238评论 1 2
  • ♤♤♤♤♤♤♤♤♤♤1:码字就像一场马拉松,重要的不是速度,而是耐力♤♤♤♤♤♤♤♤♤♤ 今天已经对外写作,发布到...
    zhangriverxu阅读 309评论 0 0
  • 近来甚是怀念高中的人和事,我总在怀念一段岁月,那就是高中时期,18岁的岁月,甚至于梦里无数次回到那段时光。大学的岁...
    途径我的盛放阅读 702评论 0 1
  • 昨天晚上,他在吃饭的时候不断地和我说明年,未来三到五年的计划,引用当红经济学家的话语,数据分析,逻辑性极强,而我却...
    bef243e45c7f阅读 213评论 0 2
  • 生如浮萍般卑微,爱却苍穹般壮烈。即使上帝并没有赋予我任何天分,至少我还有做梦的权力。毕竟梦想还是要有的,说不定那天...
    买个小岛种桃花阅读 27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