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酒标上的“Malbec”,是什么意思?

上次吃饭时,喝到一瓶阿根廷的红葡萄酒,酒标上“Malbec”字样难到了大家,(就像下面酒标中的红色圆圈部分),纷纷问我是什么红酒?

他们知道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 Merlot、西拉 Syrah/Shiraz等,这些常见的红葡萄酒品种,但对一些地方性的红酒就了解较少了。

(搭配阅读:红酒酒标写着“Cabernet Sauvignon”的,是什么酒?

其实,Malbec,也是个葡萄品种的名字,中文名是马尔贝克。

马尔贝克,是阿根廷红酒的象征,几乎绝大多数阿根廷红酒都是由它酿造。就像说起雪茄,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古巴,一看到Malbec(马尔贝克),第一反应就应该是阿根廷红酒。

马尔贝克,原产自法国波尔多,却在阿根廷扎根,进而大面积种植,扬名天下。

可能是法国的葡萄品种“人才”太多,马尔贝克在那里出不了头,换个环境试试吧,结果就成了国宝,众星捧月。

马尔贝克酿的酒,颜色深沉,接近于墨水般的黑色。

闻起来有一股黑莓、黑李子的香气。

出产于法国的马尔贝克,还有一股泥土味、钢铁味和油墨味。而阿根廷的,更多是成熟浆果的味道,这种味道就好像葡萄快要熟过头的气味,同时又有些香料味,比如丁香、胡椒、肉蔻、肉桂等。

红葡萄酒都会经过橡木桶陈酿,因此,马尔贝克红酒还会有烘烤、香草、巧克力的味道。

在口感上,马尔贝克红酒酒体饱满,跟赤霞珠一样,有结构和层次感,总会让人喝出不同的风味来。

单宁高,但柔顺丝滑,相比赤霞珠红酒单宁的强劲感,还是稍逊一筹,好比动感活力的宝马车,对比绅士般稳重的奥迪。

阿根廷的葡萄园,大部分是在安第斯山脉的山麓上。海拔的高低,让阿根廷的马尔贝克红酒有了不同的味道。

高海拔地方的马尔贝克喝起来淡雅,有更多清新的花香味。低海拔酿出来的酒,拥有浓郁的水果味,和更饱满的酒体。

那天酒店里吃饭时,喝马尔贝克红酒,我点了红烧狮子头、走油肉,这两个都是江南一带的特色菜。

马尔贝克红酒的单宁,不及赤霞珠、西拉的浓烈,所以,“对付”牛肉羊肉这些大肉来说,还是比较勉强,而对付猪肉类菜肴,那是绰绰有余。

马尔贝克正好搭配起酱香味浓的走油肉,单宁能溶解肉质酱汁的油腻感,吃起来,味道鲜美,入口即化。再搭配吃肥瘦相间的红烧狮子头,满满的鲜味不说,还多了一些别具一格的香料味,很有特色。

吃川菜时,马尔贝克红酒也是个好选择。

回锅肉,是川菜中的一道名菜,又辣又美味。对于喜欢吃辣的人来说,喝马尔贝克红酒,酒中的高单宁、高酒精度与食物中的辣味结合,让菜吃起来更辣,更过瘾。

川菜中的东坡肘子,搭配起马尔贝克,也别有风味。马尔贝克具有中等酸度,一定程度上能化解猪肘的肥腻感,喝点马尔贝克红酒,吃块带皮的肘子,那个味道会让你久久难以忘怀。

全世界,最好的马尔贝克在两个地方,一个是法国的卡奥尔(Cahors)产区,一个就是阿根廷的门多萨产区(Mendoza,上图红色圆圈处)。

这些产地信息,都可以在红酒的酒标上找到。

下次,要喝马尔贝克红酒,记得找上述两个产区的,品质肯定错不了。

阿根廷是世界第五大葡萄酒生产国,出产的大部分都是马尔贝尔红酒。

自从十九世纪中叶,法国人把马尔贝克葡萄株带到阿根廷。

阿根廷的炎热气候,能让葡萄有了非常高的成熟度,这样酿造出的马尔贝克红酒,浓郁浑厚、品质很好,这是原先在法国没法达到的。

于是,马尔贝克迅速成了阿根廷葡萄酒的支柱品种,并在全球掀起了一股喝马尔贝克红酒的热潮。

所以,一直以来,我要喝马尔贝克红酒,就找阿根廷出产的。

有时候,送礼物给一些爱好红酒的朋友,也会选马尔贝克。毕竟在中国市场上,相对赤霞珠、西拉这些大众化葡萄品种的酒,马尔贝克红酒还是比较少见。

稀罕才是好货,这是送礼的一条基本原则啊!

马尔贝克这个葡萄品种所酿的红酒,是阿根廷葡萄酒的典型代表。

类似这样的例子,在其他国家不少。

当我们在酒桌上喝红酒时,看到的是澳大利亚的红酒,脑中跳出的就应该是西拉葡萄品种,听到西班牙酒时,就该反应是丹魄,看到德国酒时,那估计就是雷司令白葡萄酒了。

(搭配阅读:“想知道哪些红酒好喝,先得看‘葡萄品种’啊!”

葡萄品种就像是食物的原料,只有优质的食材,才能烹饪出醇臻的美味佳肴。

正如,吃大闸蟹,必选阳澄湖,吃烤鸭,最好全聚德,吃火锅,必定海底捞。

喝马尔贝克,那肯定选阿根廷的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