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为讴者,终以皇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深爱着一个女人,她活在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汉武帝时期。尽管这遭遭岁月,滚滚红尘比黄河之水还无情,滤去了无数音容笑貌,人间词话,到底还是留下了那个女人荣光起伏,静悄不凡的一生印记。

不是所有的女子,一日入宫一世荣华,也不是所有的女子,生来沉鱼落雁,举目含羞,更不是所有的女子都可成为杨玉环独得圣心。宫闱之中苦女子不计其数,即便你为名门望族之女也不免孤老病死,更何况是毫无背景的弱民女呢?然而卫子夫却像个传奇,她靠自己活在勾心斗角的皇宫后院,做了皇后,生了子女,还有做将军侯爷的弟弟和外甥,可为什么多年之后她什么也没错,却住进了长门宫。即便卫家只有两人,武帝却依旧想要清除她的卫家势力。

惶恐惶恐,试问:帝王之家,有无爱情,还是,有过爱情,却无法天荒地老。

若我有前世,我愿做卫子夫身边的一个女婢,陪她十八岁那年踏入皇宫深院;陪她度过十载春秋头戴凤冠,执掌宫掖;陪她共遭受巫蛊之祸,自杀问天。

初为讴者,只因君王多看了她一眼,幸而得以圣宠。或许她是一枚棋子的身份被平阳公主赠予了皇上,但不得否认的是,子夫这一世因此被扭转,从蝼蚁歌姬到母仪天下,千年之久的古代,真的也只有她一人如此幸运,跨过等级森严的奴隶封建统治,跻身于一朝皇后之列,因她一人被改写的命运,才有卫室家族才人辈出。

《汉乐府,卫皇后歌》“生男无喜,生女无怨,独不见卫子夫霸天下!”武帝时期,汉人常常歌咏此谣,子夫被世人所羡,一步登天的幸如璀璨朝阳,众人可望,但独处深宫的不幸如午夜骤雨,其彻骨冰凉孤寂,唯有她自己咽下去。她的一生就像她的名字,子夫,子夫,是子是夫,谦卑隐忍却也有着大丈夫的勇敢机智。入宫不久后失宠的她,以“涕泣请出”免去了汉武帝“择宫人不中用者斥出之”而被迫离开皇宫。一次呻吟哭诉,君王惜之,临幸产女,得以恩宠。她是汉室深宫中如莲花一样的女子,不卑不亢,不争不抢,惊艳一时,隐忍一生;她是历史上第一个有独立谥号的皇后(思后),曾享尽荣华富贵,家族兴盛,最终还时花败人去,终了被遗忘葬弃在陵墓外。人生一尊如梦,成也情字,败也情字,纵然金银披身,万人相捧,也不过梦中梦,她有何曾想过这人间冷暖,但也还是经历了,千年后,世人依旧还记着她,即便那一袭素色白衣舞女早已尘归尘、土归土。

我执念刘彻爱过子夫,他专宠子夫十七年,甚至降下万金之躯,仅仅只是为了救子夫的胞弟,这不是挚爱又是什么呢?子夫念此一生,定记得那个男子作为夫君对她和她家人的守护,当年之事,或许是子夫年老凄凉之时,最美的记忆和最后的念想。武帝给了她所有嫔妃都想要的地位,册封为后,封子为太子,还曾写下《皇太子赋》,为夫为王,他都给她应有的殊荣。子夫思后,武帝追悔,建思子宫,帝都在长安,思子宫,情在子字,太子,儿子,卫子夫!对于子夫,他所能弥补的就是追悔终生吧。

可又无法相信刘彻只爱子夫,帝王爱,就是不爱吧。他杀了他与子夫的亲子,若有爱意,怎肯如此狠心。他一生有过无数的女人,曾经的李夫人、王夫人、李姬、尹婕妤,邢夫人,帝王对她们的陪伴和恩宠,都伤了子夫那颗真心。多少个日夜,她辗转发侧,帝王却在别处,寻欢作乐,他把她一个留在巅峰,看四下寂静,秋风萧瑟,长风呼啸,无人回应,尽管她一生处处为君想,小心谨慎,但武帝还是选择绝然的远离她了。尘世间,爱情抵不过权利,王的爱情更甚如此,爱与血泪,无奈与不甘,是子夫的命运,或许无数个深夜里下起的雨滴,就是子夫痛楚的泪水。王不再爱她,厌倦了她,尽管她从一而终地爱慕着帝王,即便年老了也还在苍凉地陪伴着他,可是武帝不懂这份痴情。

“君为天下主,妾原奴隶身

弟虽万户侯,实为鹰犬奔

平阳一相遇,载归荣华生

谁知同遗弃,耐儿得见君

上天垂怜悯,位极国母恩

谁知司马死,巫蛊货下臣

本有夫妻名,奈何投梁尽

子孙散四地,皇孙只逃奔

如知今日货,当日不见君”

伴君如伴虎,巫蛊之乱,子夫不再一味低调沉默,而是果断勇敢地选择了支持儿子。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武帝晚年深信巫蛊之术,听信谗言,杀害子女,逼得太子与子夫自杀。最后一场灾难,更像是她的命运,凭着骨子里那份卫室家族所有的坚贞烈性结束了她传奇光耀的一生,给帝王留下了一个永远走不出的愧,给世人留下不被磨灭的血性奇皇后印象。家破人亡的结局无疑是她晚年撕心裂肺的绝望,作为封建君主专制统治时期下的一个女人,她真的已经尽力了。

悠悠桐柏,繁华未央。征和二年七月后,未央宫里高高在上的刘彻是否也会站起来凝视对面的桐柏,是否会想起桐柏里躺着的,那个陪了他几十载的女人......

温柔平和,与世无争,子夫一世清白,纵然是死,也要死的清清白白,我从不认为善良是懦弱,宽厚仁慈是窝囊,坚贞无畏是愚昧。若能跨越千年,长安月下,一壶清酒,一束桃花,我似乎看见了那个言笑晏晏的她。

我说:子夫莫要跟他,前路凄苦高寒。

她答:我不怕不悔,即便是悲,也是我自己选择的命运。

愿子夫,长安,不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