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相聚谈论灵魂之事|1125 上海·心灵自由书友会

记录11月25日晚 上海·心灵自由书友会

感谢场地支持·铁铁,感谢在这一次的相遇中敞开心扉的在座每个人


人群相聚,就会开始“建立”关系——你是谁?你的名字叫什么?你的学历是什么?你的工作是什么?你是什么样的来头?对应的,“我”便会用自身相应的角色和“你”匹配,搭配以恰当的举止规范,我们都安然而方便地在这个社会框架下对号入座。

但是这样的关系正如它的社会属性,它是“建立”起来的文明规范的一种人际形式,它如同城市的楼宇和广场一般分明有序,让我们心理内容中现代人格的部分和其他人交流起来高效、安全、没有太多阻碍,却不涉及心灵,也在回避更深的自由。

这便是一般开场时的状况,因为总是会有彼此陌生的人在这里重新相见,在这里去建立一份未知的关系。但“心灵自由”的主题却不允许大家只是停留在这种社会属性中,不只是在这种现代性的人际关系中,不只是“建立”一份关系,这个主题有意无意地,如同在在场众人的头脑深处的某一处吹响了号角,敲起了鼓,它在这个聚会的团体中划出一个圆圈,也许并不大,但却不断怂恿每个躺在靠椅上的跨入其中。

这便是“心灵”之圈,部族之圈,远古之圈。进入这个圈子是要每一个人褪去荣格所谓的社会性的人格面具的,这里是灵魂的领地,在这里要佩戴上另一种装束,另一种面具。社会性的人格面具是为了让人显示自己的功能,老师、父亲、上司、夫妻。。。彼此之间建立一种功利性的关系,社会依靠这种功利性而运作。而这里的面具则是为灵魂赋予形体,让彼此看见,这里的关系不是“建立”起来的,而是“编织”、“生长”、“纠缠”与“融合”,它的本质是一种超越世俗的戏剧、游戏。

在读书会的正式介绍后,一般会进入探问自我的环节——我是……?或者,进入简易的身体和脉轮工作。身体和脉轮实质上是一样,脉轮是另一种对身体的理解。身体是在人的社会属性之外的,关注身体总是容易让我们放松,呈现心灵。

但是读书会并没有固定的流程,也许是所有人的灵魂都饥渴已久,一旦有一个空间允许起呈现,它就会迫不及待地出来发声,渴望被看到、渴望被理解、渴望被倾听,在团体中寻找共鸣。

还有另外一些主题,将触不及防地将掀翻社会性的框架,那就是“死亡”,每每谈及它,都会唤起身心最精微的感知,这个生命不可避免的结局以对文明规范的彻底拒绝来护卫灵魂的领域,所有趋向于它的人类活动,都去芜存菁般显露出越发一致的主题,最后逼近人类共通的神话。坎贝尔在他的《追随直觉之路》中提到神话的两个层面,民俗的层面和超越的层面。死亡把我们带入的正是超越的层面,灵魂的维度。即使只是象征性的“死亡”亦是如此,身心的重创,人生的危机,那些让整个人脱胎换骨的经历,都是一次次人格的崩裂,让灵魂的气透出来。谁知道我们正在经历的困难和障碍到底有什么意义?当自我准备好向灵魂敞开时,启示最终会到来。

心灵之会最终会在在座的人身上助长一种氛围,也是有意无意地,一种心灵的空间被每一个灵魂倾吐的滋味所感染并蔓延开来,最妙的时候,我们总是从另外一个人的分享中获得自己关于心灵的答案。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这样的聚会中经历过这样充满意味的巧合,这种共时性也许正是对我们拥有共通的心灵世界的例证,在最深处,我们漫步在同一片灵魂原野上,见证同样的花与树,飞鸟与山陵。

寿文分享了一个梦,另外一位未在场的心灵书友的梦——许多瀑布在荒芜的沙漠上倾泻流淌,最终汇入了一片湖。当我们都与心灵有所联结时,梦的意义是自然向我们呈现的。原始部落的族长常常也兼任大法师,他的梦有对整个部族发展提供启示的作用,这样的梦被称为“大梦”。这里的梦显然也是一个“大梦”,它显示这片土地上灵魂的境遇,灵性的饥渴、贫乏和它们所寻找的归宿。这个梦带来它的面具,展示一出追寻与联结的神圣戏剧,我们在观看中获得领悟,而实际上我们都早已参与其中。

在这片土地上谈论灵魂之事是困难重重的,所以这样的聚会才会珍惜。想起自己的一个梦,梦里抱着占星学的书被周围强硬的人群围追堵截,被孤立,被审查……也是正如那沙漠中的细流,随时可能面临干涸的危险。人们是如此地害怕心灵了,心灵所唤醒的人的个体性成为了一种重担。

这是一种物质主义的荒原,人被原子化,而身体被视为机械,人生被简化为一些列空洞的概念...在这样的荒原上寻找灵魂可谓是英勇的行为了,但这并非特例而自古以来便有了,就是被人类的神话不断演绎的“英雄之旅”。人们相聚,谈论灵魂之事,不管是工作坊,读书会,还是疗愈团体,它的原型很早就有了,自人们在夜幕降临时围坐在篝火前,听长者分享族群的创世神话和英雄传奇时就有了,人在这样的交心和想象中品尝“灵魂”,于是“灵魂”就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