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 晨读小故事03 求职宝典

                       01 人事

早上九点晨会结束以后,娇娇一回办公室就向大辉抱怨:“我真服了老板,一会说“公司不在人多,只在人心齐,做什么都可以成功”,一会说“要像温州人学习,吃苦耐劳精神,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一个人当收银员、服务员、洗碗工、会计、厨师。”你听听,他这样说一个人就可以开店,一个人就可以干个公司。我真想吐槽,其他专业人士都是吃白饭的,他们职业都不需要?或者都不用专业训练的?”

大辉笑笑,“你也不用这么在意老板的说法,他可能只是想我们每个人身都身兼数职,谁都喜欢少花钱多办事,或者花小钱办大事。”

娇娇一听还是不乐意,“你不做人事,你不知道,老板对人事并不看重。跟他报告,要重视人事,且可以根据公司发展,多招点专业人事。就算现在发挥不了,但是,也可以做为人才储备,培养忠诚,和提供专业意见加快公司发展。我觉得一个公司,一个团队最重要的是人才!没人才,其他的都是浮萍。管理书上说,一个专业人士,可以用简单工具,干出专业的活;一个非专业人士,可以用专业工具,干出随便的活。你看看,选择合适的人多重要。”

大辉无奈说:“好吧,那我听听你这个“专业人事”说说“人事”。”

娇娇一看,大辉愿意听,就兴奋起来“我跟老板谈人事,他说现在公司小,没必要搞得跟大公司一样,那么重视人事。我不同意他的观点,公司想要发展,想要壮大,人、事、物的核心是在人。是人拿资源去做事,是人在创造产品和服务,也是人与客户沟通。你能说选对人、用好人、留住人不重要?”大辉说“好吧,重要。”

娇娇接着说 “美国作家”杰克和苏茜,写得《赢》,就说许多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作者认为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应该至少和首席财务官有同等重要的地方。打个比方,如果让你来管理一支球队,你觉得球员的财务报告重要还是每位球员是什么水平的报告更重要?”

大辉回答“当然是每位球员的水平报告更重要。”

娇娇点点头,说“花时间和精力在激励人身上是比较浪费管理者时间的,而且效果不太显著。为什么?因为员工的需求没有满足。光靠精神大饼,长久不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能力、需求。举个简单的例子,你是学生态学,跟我们贸易公司就不对路,所以安排你做业务兼职行政。前个月老板叫你做个加盟店宣传广告,你什么感觉?”

大辉叹口气“真是往事不堪回首,老板叫我1天做个草案给他,我做了两天半,写文案,配图,排版。基础薄弱,图不好找,还P得不好,排版不知道死了多少脑细胞,才生生凑出来。结果交上去,被老板花式批评。真是憋了半天,结果只是一个“屁”。幸好上个月新招来是设计专业毕业的小黄,之后,这种美术设计类的工作都可以给她。看人家做,真叫专业,PS、CDR玩得溜溜的,图片和文字的搭配也很合理漂亮。速度还快,对我来说,没有比对就没有伤害。”

娇娇轻笑继续说:“所以,合适的人可以在利用少量资源高效完成工作,这是专业的人。人都还有性格的,如果工作的性质与人的性格不匹配,那么会出现,工作做不好,人也不开心,人不开心,工作更加做不好的恶性循环。”

大辉赞同,道“没错了,比如,我比较好动,比起天天做办公室,对着电脑录信息,写报告,更喜欢去跑市场,或者在店里做销售。做行政做得,我的变成蘑菇了。”

娇娇说:“行了,坐会办公室,也不用你天天风吹日晒。还有美女陪着你,你就偷笑吧!”

大辉傻笑一下“娇娇你是大美女。员工的需求我知道,简单来说,就是工资啊。老板给的工资低了,没干劲,一个现在生活压力大,结婚、买房对于年轻人来说都渴望不可及的事情,需要钱解决,问题就是没钱。工资不高,干1年了,老板还没涨工资,看不到希望。另外一个,工资低的话,就没有珍惜感,看到外面有更高工资的当然想跳槽,要知道工薪阶层,尤其的是年轻的,真正自己可控的经济收入增长点就是薪水的涨幅。这就造成公司基本岗位人员流动性大。一个公司或者团队,人都是来了又走,这个公司能发展起来,能发展好才怪!”

娇娇:“小辉子,可以啊,很有体会吗?你现在认同我说的人事多重要,选择适合的人多重要了吧。”

大辉说:“娇姐,我一直粉你的好不?”

图片来之网络仅供想象

                    02 离职、态度

下午3点,娇娇在打着报告,大辉突然跑过来说:“娇娇,我想辞职,又有点舍不得你。”

娇娇一脸懵,”什么情况?大辉你好好的干嘛说辞职。“

大辉一脸认真的说:“其实这个想法,也不是突然出现的,我考虑很久了。我在这里做行政,不适合我的性格,我并不是真心喜欢它,另外,老板很固执又强势,我的意见得不到采纳,感觉自己没有对话平台,得不到尊重。而且外面的世界这么精彩,我想去看看。现在我都28了,才不疯狂就老了。”

娇娇:“大辉,我也理解你,我比你还小2岁的好吧。我跟你讨论一下,你是觉得发至内心的工作、认同的事情才会有热情和干劲。因为现在的情况跟你的理想不符合,所以你就想辞职了?”大辉点点头。

娇娇接着说:“上次跟你提过的《赢》里面作者也说到这个情况,他认为“即使你不喜欢现在的工作,也要更加努力的去做。而不是冒险辞职,以因为骑马找马容易。还有,你想找到好工作,那么最好的方法是在原先的岗位上做出出色的成绩,这个是给未来老板看的。好的业绩单是最好的敲门砖。”

大辉沉思了一下,说“娇娇,你讲得很有道理,但是我这人比较理想,认为人的生命短暂,时间就是生命,不应该浪费自己的时间,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才最重要的。我钦慕马爸爸,马爸爸一门心思搞创业,他大学毕业后,在大学做英语老师,后来就辞职出来创业。阿里巴巴是他第五个公司,之前他做过外语培训班、翻译社、中国黄页,还在北京开过合资工资。都失败,但是他没有放弃创业年头,所以有了今天。世界那么大那么精彩,我想去看看、闯闯。”

“另外,我是个感性的人,一旦厌烦就做不好工作,没有好的业绩,我会难以得到满足感和成就感。而且,人都是主观的,幸福感都是来之内心不是物质,如果这个工作我就是觉得没有意义,我还接着干,我觉得是自我折磨。另外一个原因,在一个团队或公司,每个人的工作也不是独立的,都是相互关联的,如果我做不好工作,也会影响其他人,我不想因为自己做不好,而影响整个团队。所以我觉得负责的做法是,在我觉得做不好的时候就离开,让公司招到更合适的人。”

娇娇一听,眉头皱一下,想了一会,说:“你说得也不错,但是,理想和现实要相结合,一旦你离职,你主要的收入就没有了。你又不是斜杠青年,你个月光族,你好意思报一下你的银行卡余额吗?你有钱支持你在2、3个月找工作?再说你还想出去,你路费够吗?”

大辉摸头傻笑。

娇娇继续说:“我不反对你的理想,男人应该需要闯劲,但是男人也要脚踏实地,有勇还要有谋。你要换个工作,乃至换个行业,都是需要事先做好准备工作。一个是物质上的准备,就是钱,你只要有足够的存款支持你在2、3个月甚至更长一些时间的生活直至找到你喜欢的工作。一个是知识储备上的,工作能力有两种,一种是不可迁移的专业能力,比如医学、网络、建筑等,每个行业都有独到的专业知识,你要去做网络那你光有生态学专业知识那是没用;还有一种是可迁移的公用能力。比如沟通,写作,英语等等,这些你可以加强。能力缺啥补啥。到时候去应聘才有底气,事情才靠谱。现在你先明确目标,你究竟喜欢、和想从事什么行业什么工作,然后做好调查了解,这岗位或者工作需要哪些能力,然后问自己,我是否具备,不具备我怎么喜欢喜,再做出具体可视的执行计划。在准备做足后,才开始行动,才去辞职。不然单凭一腔热血,很容易失败。我们既要追求理想,也要面对现实。一步步走向理想。”

大辉一听,深受启发:“娇娇,你说得太好,你这盆冷水泼得我头脑冷静不少。我对要走的路清晰了。呵呵,娇娇啊,你真是我的良师益友啊。”

娇娇得意的说:“那当然,姐厉害着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