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最近看了一本书,韩寒工作室出的《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所以取这个题目,和内容并没有什么关系,只是借这本书的名字来写一篇小品文,聊表胸臆,练练笔罢了。

在前几天一个停电的下午,我搬着一张凳子在走廊上静静的看完了这本《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这是由许多个短篇汇集而成的一本书,韩寒的工作室出品,24位热门作者在一起,讲述了24种不同的喜怒哀乐。

篇幅短小却五脏俱全,文辞平实而字字珠玑,在融入到作者世界里的同时,不禁窃喜得了一本好书。

一直觉得,好的文章是需要岁月作为沉淀的,需要有一定的知识面,一定的阅历,和一定的生活沉淀。知识面可以通过博览群书,阅历可以来自行万里路,生活沉淀则可以来自阅人无数。前几天送几个爱教计划的学生到东莞的教学点报到入学,回来的路上,出租车司机大谈黄业对东莞经济的影响,还有各个地方的政策以及国家这些应对背后的道理。司机是个年龄不大的小伙子,却讲得头头是道,颇有几分政治家的味道。

昨天我打的去天河客运站,出租车司机是一位大叔,梳着跟赌神一样的发型,倒也显得帅气。我喊他大哥,他微笑着对我点点头。由于我们出发的时间正是广州的上班高峰期,车流走走停停,我以为他也会像往常那些司机一样,大发牢骚抱怨广州对车辆限制的政策,结果他却和我谈论起了路上车辆对城市的影响,出发点令我大吃一惊。

他说一个城市的运输就是这个城市的血液,人就是血液中的细胞,道路是经络和血管,车流太多就好比血液太浓稠,长久下去肯定影响身体的健康。我吃惊地侧头看着司机大哥,他倒是很淡定的盯着窗外一脸越野型轿车,说现在的车也便宜,几万块一台,如果每辆车都要30万以上,现在路上的车少一半都不止。

我点点头,表示赞同,话题就此打开,他的言谈中总是穿插着一些生物和化学中的知识,时常让我感到非常惊讶。他看到我拎的袋子上写着爱教计划,又说了当今中国的教育问题,出口成章,我愈发好奇,在我的一再追问之下,他才说出了他毕业的大学名字:华南理工大学!

轻描淡写般的语气,我惊讶得嘴巴可以塞下一个鸡蛋!

他笑笑,一脸风轻云淡,继续谈着路上车子的问题,路虎极光,宝马X6,奥迪Q7,奔驰S600。我也是个喜欢车的人,两个人一路畅言,大谈对车的见解。司机大哥笑笑说看你挺年轻,没想到还懂得挺多的。

快到天河客运站的时候,我问他大哥你是哪里人,他说我是福蓝(湖南)的,我说湖南啊,那也不远,就广东隔壁。其实我一直想问他华工的大学生,为什么要来开出租车呢,但是直到下车关上车门那一刻我也没敢问。看速度与激情的时候,里面有一句台词,说每个人都有过去。是的,每个人都有过去,我不敢确定这个大哥过去曾经发生了什么,但我能感受到他的豁达,相信他肯定是个有故事的人。如果他也喜欢写文章,我相信他写出来的文章肯定非常的耐人寻味。

出租车司机只是芸芸众生中一个小小的群体,却有着这个群体独特的文化和对世界的见解。

很久很久之前,有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于是乎古代的诗人便手捧圣贤书,脚踩泥泞路,游山玩水以求下笔如有神。

后来有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于是乎人们便开始旅行,穷游富游自驾游,走马观花般把足迹洒遍大江南北,以求在节假日的人山人海中领悟到这句话的最高境界——阅人无数。

再后来,我在微信上看到有人说,如果不读书,行万里路,也只能是个邮差。

各执一词,你说要信谁?

其实我觉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三个都好,能达到其中任何一方面都是好的。读书可以明智,读万卷书,那知识面可不得了,下笔不说如有神,至少也能入木三分。很多人觉得倘若一心只读圣贤书无异于闭门造车,却往往知其一而不知二。闭门造车的下一句是“出门合辙”,意思是合在一起指按照统一规格,即使关起门来制造车辆,使用起来也能和路上的车辙完全相合。也可以解释为只要按照规矩来办事,即使是关起门来造车,也是可以上路的。

有句话说得好,会做的事情好好做,不会做的事情胡乱做,前提是你要去做。闭门造车好歹也是把车造出来了并且还能上路,这比眼高手低只说不做好上一百倍都不止。

似乎有点扯远了,我只是想表达无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还是阅人无数,都没有说哪个不如哪个,读万卷书也好阅人无数也好,各自的方向不一样,也对人生有着不同的,或者是独到的见解。

2014年我做生意亏了钱,心灰意冷跑回家疗伤,在家苦呆两个月无果,在春节的前一刻踏上了回广州的汽车。大家都问我过年怎么不回家反而回广州,我骗他们说我回广州有事情,来年再聚。其实只是自己过不了心里那道坎,觉得把钱全亏了无颜见江东父老,于是逃回了广州,独自蛰伏在租来的小房里默默的把伤口舔干净。

那段时间真的是孤独的,过年的广州空荡荡,平时下饺子一样的公车春节期间都没什么人,显得冷冷清清,路灯下挂着喜庆的红色的灯笼在北风中沙沙作响却平添寂寞。我坐在只有一个人的公车上,看着车窗外这座突然冷清下来的城市,从首站坐到了尾站,再投两个硬币坐回来。司机大哥微皱着眉头在车门旁抽烟,看到两趟车来回都是同一个人也没有多少惊讶,似乎是每个过年都会有失意的年轻人来坐这辆空空如也的公车,又或者是,他曾经也是个失意的年轻人。

好在我在很早之前就明白并懂得了要享受孤独,我买来啤酒和零食,在不开灯的夜晚窝在床边打游戏,借着屏幕的光喝啤酒吃零食。孤独的副作用使得我经常整宿整宿的睡不着,我试图用尼古丁和酒精麻醉自己,但发现这些都是骗人的。于是凛冽的北风中,总能看到一个小伙子裹着外套,在凌晨昏黄的路灯下沿着街边慢慢的走。

我开始学着享受这难得的孤独,凌晨两三点的我不睡觉,蹲在街边和瑟瑟发抖的流浪汉谈行万里路,和街边抽烟的站街小姐说阅人无数。

流浪汉说我从江西流浪到广州,兜兜转转之间见尽世间百态尝遍人生苦暖,大过年的你看我还蜷缩在无人的角落瑟瑟发抖,你可知我曾经也是个踌踔满志的少年。

站街的小姐吞云吐雾,说谁说年少不知穷滋味,当年为了一个“钱”字误入歧途成了失足,仅仅为求得一个衣食居处,如今连家都不敢回,你可知我曾经也是二八年华眉目如画。

他们絮絮叨叨的,用一种旁观者的语气,变相的说着自己的故事。

古代大多数文人墨客,都是在经历了人生的起落之后才写出了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这也是我为什么觉得好文章需要岁月作为沉淀的原因。

后来我自己在想,打游戏都有输有赢,更何况人生。虽然现在的我谈人生还显得太小太稚嫩,我的这点遭遇和他们比起来确实也算不上什么。但此一时彼一时,很多困难都是在当下才成为了困难,把眼光往前看,困难自然也就成为了过去。

好在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广州的春节,朋友听说我过年没回家,邀我小聚了一次,竟也介绍了个小项目给我做做。现在想来,倒是觉得当时的情况真的还不算特别坏。

至少我在那次的孤独当中有了很大的收获,孤独逼迫我思考,逼迫我不得不快速的成长,逼迫我开始去思考一些从未思考过的问题。今年暑假接触到了许多学生和家长,他们对我的评价大多都是成熟、稳重、斯文之类的词,唯独没有之前很多人给我的评价——恃才自傲,锋芒毕露,咄咄逼人。

我在想,这应该是一个好的开始。以前的我总是不知道天高地厚,仗着在高中时候取得那一星半点的成就,经常咄咄逼人。当我渐渐变得成熟的时候,我开始反思自己这个问题,并且从周围一些人身上找到了答案。大学三年,我觉得教给我的不仅仅有知识,还有怎样懂得去掩盖自己的光芒,不要刺伤别人。

再后来,当我开始不再为功利而写文章的时候,我发觉短时间内我的笔力似乎有了很大的进步。以前高中的时候语文老师经常说我遇到瓶颈,作品的立意一直提不上去,后来我才知道,我写作的动机太不纯了。

很多人问我大学读的是什么,当知道我读的不是和文学有关的专业后,纷纷发问为何不读中文继而当一个作家。我笑笑,我喜欢写作,只是喜欢把情感化成文字的感觉,当作者肯定避免不了要迎合读者的口味,要混饭吃,那样就背离了我的初衷。

大二那年我听到很好的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要忘记做这件事最初的目的,最后才能有所成功。我很庆幸我找到了坚持只为自己写作的理由,并且以此为鉴,一直鼓励自己去单纯的写文章。我的想法是我希望有几个可以坚持到老的爱好,读书是一个,写作也是一个。不为名,不为利,踏踏实实的写。把生活的沉淀,化成笔下的文字,等待着掩卷之后那一滴迟来的惆怅和一句轻轻的叹息。

于2015年 初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到这个季节,如期而至的雾霾。一切都好像成了习惯。从起初的恐惧到现在慢慢适应,真的不逃避,也不憎恶。好像雾霾也变成...
    lucky大慧阅读 540评论 7 3
  • 前段时间发小孔雀在微信上给我发来一张大咪咪照片,半裸酥胸上纹了一个盘根错节的汉字,我仔细一看是个篆体的“勇”。 我...
    傅首尔阅读 30,714评论 287 968
  • 身边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没事都喜欢装逼,喜欢谈论一些大话题,比如什么是思想自由,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有个女生说她觉...
    王小鬼同学阅读 291评论 0 0
  • 在你面前,我是最真的自己。谢谢你。 因为我是乖女儿,所以喜欢我? 因为我是读书很厉害的妹妹,所以喜欢我? 因为我...
    七月与树阅读 337评论 6 4
  • 漓江的眼泪:今天涯,明天又天涯 文/江北客@伏羲梦蝶@千江寻一客 我在风雨之中走进阳朔西街的这间天涯酒吧,扑面而来...
    江北客阅读 601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