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转发

当一个对象能接收一个消息时,就会走正常的方法调用流程。但如果一个对象无法接收指定消息时,又会发生什么事呢?默认情况下,如果是以 [object message] 的方式调用方法,如果 object 无法响应消息时,编译器会报错。但如果是以 perform… 的形式来调用,则需要等到运行时才能确定 object 是否能接收 message 消息。如果不能,则程序崩溃。

通常,当我们不能确定一个对象是否能接收某个消息时,会先调用 respondsToSelector: 来判断一下。代码如下:

if ([self respondsToSelector:@selector(method)]) {

[self performSelector:@selecotr(method)];

}

不使用 respondsToSelector判断。

当一个对象无法接收某一消息时,就会启动所谓 ”消息转发“机制,通过这一机制,我们可以告诉对象如何处理未知的消息。默认情况下,对象接收到未知的消息,会导致程序崩溃,通过控制台,异常信息如下:

这段异常信息实际上是由 NSObject 的 “doseNotRecoginzeSelector”方法抛出的。不过,我们可以才去一些措施,让我们的程序执行特定的逻辑,而避免程序的崩溃。

消息转发机制基本上分为三个步骤:

1.动态方法解析

2.备用接收者

3.完整的转发

详细讨论三个步骤。

1.动态方法解析

对象在接收到位置的消息时,首先会调用所属类的类方法 + resolveInstanceMethod: 方法或者 + resolveClassMethod: 方法。在这个方法中,我们有机会为该位置消息新增一个”处理方法”。不过使用该方法的前提是我们已经实现了该”处理方法“,只需要在运行时通过 class_addMethod 函数动态添加到类里面就可以了。

void functionForMethod1(id self, SEL _cmd) {

NSLog(@“动态添加方法");

}

+ (BOOL)resolveInstanceMethod:(SEL)sel {

NSString *selectorString = NSStringFormSelector(sel);

if ([selectorString isEqualToString:@“method1”]) {

class_addMethod(self.class, @selector(method1), (IMP)functionForMethod1,”@:”);

}

return [super resolveInstanceMethod:sel];

}

不过这种反感更多的是为了实现 @dynamic 属性

2.被接收者

如果在上一步无法处理消息,则 Runtime 会继续调以下方法:

- (id)forwardingTargetForSelector:(SEL)selector

如果一个对象实现了这个方法,并返回一个非 nil 的结果,则这个对象会作为消息的新接收者,且消息会被分发到这个对象。当然这个对象不能是 self 自身,否则就是出现无限循环。当然,如果我们没有指定相应的对象处理 selector,则应该调用父类的实现来返回结果。

使用这个方法通常是在对象内部,可能还有一系列其他对象能处理该消息,我们便可以借这些对象来处理消息并返回,

完整消息转发

如果在上不还不能处理未知消息,则唯一能做的就是启用完整的消息转发机制了。此时会调用一下方法:

- (void)forwardInvocation:(NSInvocation *)anInvocation

运行时系统会在这一步给消息接受者最后一次机会将消息转发给其他对象。对象会创建一个表示消息的 NSInvocation 对象,把与尚未处理的消息有关的全部细节都封装在 anInvocation 中,包括 selector,目标(target)和参数。我们可以在 forwardInvocation 方法中选择将消息转发给其他对象。

forwardInvocation: 方法的实现有两个任务:

1.定位可以响应封装在 anInvocation 中的消息的对象。这个对象不需要处理所有未知消息。

2.使用 anInvocation 作为参数,将消息发送到选中的对象。anInvocation 将会保留调用结果,运行时系统会提取这一结果并将其发送到消息的原始发送者。

不过,在这个方法中我们可以实现一些更复杂的功能,我们可以对消息的内容进行修改,比如追回一个参数,然后再去触发消息。另外,若发现某个消息不应由本类处理,则应调用父类的同名方法,以便继承体系中的每个类都有机会处理此调用请求。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必须重写以下方法:

- (NSMethodSingaure *)methodSignatureForSelector:(SEL)aSelector

消息转发机制使用从这个方法中获取的信息来创建 NSInvocation 对象。因为必须重写这个方法,为给定的 selector 提供一个合适的方法签名。

- (NSMethodSignature *)methodSignatureForSelector:(SEL)aSelector {

NSMethodSignature *signature = [supermethodSignatureForSelector:aSelector];

if(!signature) {

if([SUTRuntimeMethodHelper instancesRespondToSelector:aSelector]) {

signature = [SUTRuntimeMethodHelper instanceMethodSignatureForSelector:aSelector];

}

}

returnsignature;

}

- (void)forwardInvocation:(NSInvocation *)anInvocation {

if([SUTRuntimeMethodHelper instancesRespondToSelector:anInvocation.selector]) {

[anInvocation invokeWithTarget:_helper];

}

}

NSObject 的 forwardInvocation: 方法实现只是简单调用了 doesNotRecognizeSelector: 方法,它不会转发任何消息。这样,如果不在以上上诉的三个步骤中处理消息

则会引发一个异常。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forwardInvocation:就像一个未知消息的分发中心,将这些未知的消息转发给其他的对象。或者也可以像一个运输站一样将所有位置消息都发给同一个接受者

消息转发与多重继承

回看第二步和第三步,通过这两个方法我们可以允许一个对象与其他对象建立关系,以处理某些未知消息,而表面上仍是该对象处理消息。

通过这种关系,我们可以模拟”多重继承”的某些特性,让对象可以”继承”其他对象的特性来处理一些事情。不过,这两者间有一个重要的区别:

多重继承将不同的功能继承到一个对象中,它会让对象变得过大,设计的东西过多;而消息转发将功能分解到独立的小的对象中,并通过某种方式将这个对象连接

起来,并做相应的消息转发。

不过消息转发虽然类似于继承,但NSObject 的一些方法还是能区分两者。如 respondsToSelector: 和 isKindOfClass: 只

能用于继承体系,而不能用于转发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象在收到无法解读的消息会发生什么? 若想令类理解某条消息,必须有对应的实现方法.但是,在编译期间动态像对象添加方...
    有一种再见叫青春阅读 530评论 0 2
  • 终于要说到重点了,objective-c的这种有趣的语法被苹果称为“发消息”。与其他面向对象语言(C++/Java...
    巫师学徒阅读 185评论 0 0
  • 转至元数据结尾创建: 董潇伟,最新修改于: 十二月 23, 2016 转至元数据起始第一章:isa和Class一....
    40c0490e5268阅读 1,633评论 0 9
  • 以前知道苹果执行方法是通过消息执行的,当对应的对象或者类无法处理该消息时,苹果就会启动消息转发机制,通过这一机制,...
    海浪萌物阅读 397评论 0 0
  • 月上柳梢,夜色正浓。心事放在当下已无话可说。 旧事,仅是一支游笔写写校园处留下的惊慌失措的心动?仅是忙忙碌碌工作中...
    紫如意阅读 286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