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速查表

基础命令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设置你的仓库用户名(于标识提交者)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example.com"设置你的仓库邮箱 (用于标识提交者)
git init 初始化一个git仓库 git add --all 添加所有更改的文件
git add filename1 当然可以指定添加filename1
git commit -m "commit message" 添加更改的信息,必须要有,不然报错,不建议不加
git status 查看git当前状态
git diff filename1 查filename1到底修改了哪些内容
git log 查看最近的提交日志
git log --pretty=oneline 单行显示提交日志
git reset --hard commitID 利用git log得到的commitID返回版本
git reset --hard HEAD^回到上一个版本
git reflog查看命令的历史,可以找到git log看不到的commitID,因为git log只显示当前的提交日志, 如果你提交了一次,退回版本后又后悔了,就能查看上次提交的commitID
git checkout -- filename1 利用版本库中的版本替换工作区中的文件。功能有2:撤销文件修改,分两 种情况:撤销工作区中的修改(没有使用git add命令添加到暂存区)撤销暂存区中的修改(添加到了暂存区又做了修改)找回删除的文件工作区中文件误删了,可以通过此命令从版本库中找回
git reset HEAD filename1 撤销add,回到工作区
git rm filename1 删除文件
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github.com/demo/demo.git](https://github.com/demo/demo.git) 将本地库关联到github远程库上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第一次推送的时候要加上-u参数,可以将本地库的master分支与远程库的 master分支关联起来;下次提交就不需要加-u了。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pengloo53/learngit.git](https://github.com/pengloo53/learngit.git) 克隆远程库到本地


分支管理

git checkout -b dev创建dev分支并切换到dev。相当于git branch dev、git checkout dev两条命令。
git branch查看当前分支git merge dev合并指定分支到当前分支 如,你现在master分支,那么执行命令就将dev分支合并到了master分支上。
git branch -d dev删除dev分支
git log --graph --pretty=oneline --abbrev-commit查看分支合并图
git merge --no-ff -m "merge with no-ff" dev禁用[Fast forward],也就是保留分支的相关信息。
git stash 将工作区现场储藏起来,等以后恢复后继续工作。通常用于处理更为着急的任务时,例 如:bug。
git stash list 查看保存的工作现场git stash apply恢复工作现场
git stash drop 删除stash内容
git stash pop 恢复的同时直接删除stash内容
git stash apply stash@{0} 恢复指定的工作现场,当你保存了不只一份工作现场时。
git branch -D feature-vulcan 强行删除分支。用于不需要合并,就地删除的情况。
git remote 查看远程库的信息,一般返回origin
git remote -v 查看远程库的详细信息。
git push origin master 将本地master分支推送到远程master分支。master分支为主分支,因此要时刻与 远程同步;dev分支为开发分支,团队成员都需要在上面工作,所以也需要与远程同步;bug分支只用于在本地修复 bug,没有必要推送到远程;feature新功能分支是否推送到远程,取决于你是否和其他人合作在上面开发。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pengloo53/learngit.git](https://github.com/pengloo53/learngit.git) 将远程库克隆到本地,默认只能看到master分支。
git checkout -b dev origin/dev 创建远程dev分⽀到本地git pull 将远程分⽀的最新内容抓取下来。
git branch --set-upstream dev origin/dev将本地dev分支与远程dev分支之间建立链接。多人协作工作模式首先,可以试图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推送自己的修改;如果推送失败,则因为远程分支比你的本地更新,需要先用git pull试图合并(如果git pull提示“no tracking information”,则说明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链接关系没有创建,用命令git branch --set-upstream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如果合并有冲突,则解决冲突,并在本地提交;没有冲突或者解决掉冲突后,再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推送就能成功


标签管理 git tag v1.0
给当前分支打上标签git tag 查看所有的标签,按时间顺序列出。
git log --pretty=oneline --abbrev-commit缩略commitID并单行显示提交信息git tag v0.9 commitID通过 上一条命令查看commitID,然后打上标签。用于忘记打标签的情况,因为标签其实就是只想某个 commitID的指针,默认情况下,标签打在最新的提交上。
git show v0.9 查看标签信息。

git tag -a v0.1 -m "version 0.1 released" commitID创建带有说明的标签,-a指定标签名,-m指定说明文字。git tag -d v0.1 删除标签v0.1git push origin v1.0 推送标签1.0到远程git push origin --tags 推送所有的 标签到远程git push origin :refs/tags/v0.9 删除远程标签,但是前提是要先在本地删除对应标签。


自定义Git

git config --global color.ui true 让Git显示颜色.gitignore在这个文件里编辑你要忽略的文件,并提交到 Git中,就可以忽略特殊文件的检查。如将*.db写入.gitignore文件中,将忽略所有db文件。可以参考 github收集的所有.gitignoregit config --global alias.st status将status的别名设置成st,那么git st=git status。git config --global alias.unstage 'reset HEAD' 那么git reset HEAD filename=git unstage filenamegit config --global alias.last 'log -1' 敲git last就显示最后一次提交了。


搭建Git服务器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安装Git; sudo adduser git 添加Git用户; git clone --bare my_project my_project.git sudo chown -R git:git my_project.git 修改仓库的所属用户为gi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