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如此漫长——23年,我从农村走到了清华(原稿)

以下是李剑学长的原稿,写得真实而充实,读起来亲切幽默。偷偷分享给大家:


一路走来

文/清风

对于高中,我的记忆不太多,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我特别喜欢干两件事:思考人生和写日记。那时候总能写哭自己,毋庸置疑,我以为我就是全世界最伤心的人,我需要通过写作来宣泄。

那时总有种冲动,想要写一下我的童年,奈何那时无从下笔,所以在我文人气质到达巅峰的高中,终是没能写出我的童年。今天和实验室的同学吃饭,突然聊起了我的童年,顿感时机已经成熟,可以写这篇回忆了。

忆峥嵘往昔,惟庆幸没有整残自己。

其实我还是比较有商人天赋的。小学时候的自己主要是在和没钱做斗争,我父亲是五个孩子他爹的孩子,排行老五。按说老幺应该是最享福的,然而现实会告诉你:不是这样的。我爷爷在给他的前四个孩子解决完生活问题后就破产了,然后就走到我的父亲面前说:“全成啊,你今年也17岁了,咱分家吧!”。就这样,我老爸光荣独立了。也不知后来他是怎么成功的骗娶到我妈的。反正他们结了婚,成了半个万元户,不过是他欠别人5000元。

后来我就出生了,我爸妈就一边还债,一边拉扯我,怎么拉扯的我已经忘了,往事不堪回首,三岁时的我肯定是内心一万个宝宝苦啊。到我五岁的时候,我终于要熬出头了,我们家发生了一件大事,经过我父亲的不断努力,我们家欠的钱还清了,本宝也即将踏入不欠钱人家孩子的行列。上帝还是比较喜欢我的,所以爱跟我开玩笑,那一年我有了一个弟弟,外号一万二,没错,这就是罚款的数目,于是我又光荣地跟爸妈和我弟过上了欠债的日子。

老实讲我还是很佩服我妈的,我妈经常跟我说“再穷也不准拿别人的一针一线”。那时的我基本上没有零花钱,找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要肯定也是靠不住的,因为我母亲警告过我:“不准!”。当然,每年春节,我的外婆都会给我零花钱,很大一笔,5块!现实之所以是现实,是因为它总会在你觉得自己要登上人生巅峰的时候会告诉你,孩子你想多了,早点洗洗睡了吧。是的,这个现实就是我妈,这个时候她都会收缴了我的压岁钱。那时候我在上小学,有很多的愿望,我希望明天能去小卖部买包辣条,我想像别的孩子一样可以吃“唐僧肉”,还有那充满诱惑的“摸奖”活动。

伟人的故事往往是这样的:小学时代的李剑是一个充满理想,意志坚定的小学生,毅然决然的抵挡了所有的这些诱惑。然而我是个普通人,于是我便开动了自己的小脑袋,决定去搞点钱。

我干过的行业很多,首先,我成为了一名小偷。每次我偷得钱也不多,也就是在我妈的口袋里拿一块钱。接着,我妈用皮鞭和搓衣板,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小偷这个职业成本太高。于是我便寻思着改行,后来我发现捡破烂的行情不错,便加入了我们村捡破烂的大军。奈何捡破烂的收益实在太低了,但这挡不住充满智慧的我。能卖钱的破烂不多,没关系,我可以创造啊。于是那段时间我们村经常会出现晾衣服的金属丝、锅铲甚至是锅不翼而飞的现象,他们肯定想不到是我干的吧。其中,在这行干的顶峰应该就是当了回拆迁工,当年我们村有一户,母子俩相依为命,母老体衰,子不学无术。后来老母去世了,子便浪迹天涯,从此消声匿迹,只留下一个残破的老屋。我很早就在打这个房子的注意了,终于在一个合适的时机合适的地点,我告诉小伙伴们这个建设性的想法,我们一拍即合,便去那个老屋创造价值了,洗劫了那个房子里所有能卖钱的东西。我本是不敢进那间老屋的,倒不是我道德觉醒,是因为我怕鬼,那房子毕竟死过人,实在是太阴森了。但是为了创造收益,我还是义无反顾的进去了。真正的勇士并不是不懂得畏惧,而是即使畏惧也依旧向‘钱’,那时候的我就是个勇士。那天我们一群孩子,拿着自己的战利品,走到了十几里外的废品回收站,交了货,望着手中的钱,心中感慨,赚钱真实不容易啊,忙了一天,一个人还分了不到三块钱。

我也干过养殖户,养蚕,从几十条一直养到了几千条,每天在学校都是在跟同学推销自己的蚕,一毛钱20条,没钱没关系,可以赊账,还没钱,可以拿别的东西来换,后来我又搞起了促销连买带送,最后居然卖到了5块钱,这也算是不务正业的我第一次干实业吧,至今想起来都觉得佩服自己。后来,我又陆续地干过捕虾、捕蛇和捕鳝鱼专业户,收益也都还不错。

小学时候的记忆大抵都是如此吧,还有就是我老爸每次看我如此时的一句话:“没出息!”。

到了初中,我的主要敌人就变成了英语,对于英语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三件事。

九分事件。时间回到了初一,我们的英语老师是殷明兰,我们班主任的老婆,那天他像往常一样发着英语试卷,拿到试卷的我很兴奋,像上次和上上次一样,我觉得自己这次肯定能拿高分,怎么也得有30吧,我认认真真的做完了试题,很有成就感。然而现实又给我现实了一把,仿佛要我一直一直的记住它。分数出来后是历史最低分,仅仅只有九分。分很少,但我想了很多,最后我得出了一个结论,英语试卷还是应该随便填吧,反正也不会有差。其实一直以来我的总成绩并不是太差,中等偏上。我学习也不是为了什么前途,就是环境所迫。英语差就差,反正殷明兰是个好女人,又不会难为我。

一本洗脑的书。也是初一的时候,由于放弃了学习,整天闲的无所事事,就在大表哥那里拿了一本书,叫做《大师说人生》,它是2002年1月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本书内容包括:成为生活的主人、认识你自己、从丑小鸭变为天鹅、相信自己、从学习中完善自我、挖掘潜能、欢迎失败等内容。”,绝对是洗脑神器,我看完后立即热血沸腾,心中暗自发誓要干一番事业,整天都跟打了鸡血似得,那段时间应该是我第一次思考人生,其实最后啥也没想明白,我甚至都不记得当时想了啥,反正就是想了很多很多。当然,此时的我,主要矛盾还是英语。我开始研究怎么才能把英语学好,还真让我找到了方法,那就是留级,好吧就去留级吧,我相信只要留级,我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走向人生巅峰,迎娶我们班的班花不是梦。后来母亲同意我复读了,不过要我接受表姐的暑假培训。那几天真实苦了表姐,她发现我初一毕业居然连26个英语字母都写不全,补了三天我和她就相约放弃了,我也就被顺利的进入了初二。

30分的目标。初二的我是整天郁郁不得志,一腔热血,奈何英语却使我报国无门。于是我便充分发挥了没事找事干的精神,接英语老师的话,为啥是英语老师呢?因为我不知道她在说啥。有次我成功的把她惹火了,把我痛骂了一顿,还说我鸡婆,把我们家的鸡下巴都吃光了。想想觉得老师说的好有道理啊,我竞是无言以对。不行!我不能再自暴自弃,我一定要攻克英语。于是下课后,我便鼓起莫大的勇气去找英语老师,跟她说我想学好英语,我给自己定了个目标,30分!对就是30分,你没看错,对于我这个经常在10几分徘徊的人,能考到30分绝对是质的飞越,至少说明我能看懂那么一两道题了,而不是全蒙的了。结果,老师特别鄙视地看了下我,说了句不管我,我爱咋滴咋滴。那时候的我很受伤,受完伤后便继续上课接英语老师的话,英语成绩也从来没有超过20分。那段时间我真的挺怂的,每天都希望自己可以是个有狠劲的人,但狠劲似乎从来都不属于我。

后来我遇到了陈倩,陈倩是我们班的班长,也不知道班主任是不是中邪了,安排班长给我当同桌。班长这个人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概括,我会说她是个非常温柔和善良的女孩。有一次,有一个数学题她不会做,问我怎么做,我也不知道她为啥会问我。似乎是上天要给我一个机会,去要征服这个身为班长的女人,这个数学题我刚好会做,于是我便羞怯地给她讲了一遍。然后发生的事情就一发不可收拾了,从此班长就觉得我是个可造之才,天天鼓励我好好学英语,并在行动上帮助我。后来我就只记得我上英语课的时候都在记单词,天天谋划着复读。

初二暑假的时候我又去找表姐了,表达我想让她继续教我英语的愿望,并保证这次自己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肯定会好好学习的。我想表姐听到我的话是崩溃的,好在我上英语课记的单词起了作用,我竟然能够听得懂表姐在讲什么了,这是我生平第一次能够听懂英语,当时甭提有多激动了,学习起来自然也是认真非常。

很快暑假过去了,在表叔的帮助下我也成功的踏上了我的第一次留级之旅,结果又分到了我以前老师的班上,又是那个英语老师,真是冤家路窄啊!第一节英语课,我看见英语老师走进来,内心真的好紧张,她看见了我,在我旁边停了下来,轻轻的说了句“今年是第二年了,要好好珍惜”。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还是挺温暖的。很快便迎来了我的第一场英语考试,检验我的时刻终于来临了,总分70分的试卷,结果我考了53分,老师很开心地在我的试卷上写了“孺子可教也!”几个字。那真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啊,我依然清晰地记得。

后来我的英语就一发不可收拾了,一直考到了年级第一名。就这样我成功地考到了县一中,而英语老师也用我的例子给学弟、学妹们打了十几年的鸡血,去年回家还被我们村的小孩问:“李红英口中的那个李剑是你吗?”。

高中的我则是沉迷于思考,日渐消瘦。每当我中午起床,只感觉眼前白茫茫一片,丝毫看不见人生的希望,于是我便开始觉得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没有意义的。我跟自己说,我要成为一个1%的人,我要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些什么,那时候的我觉得除了高考以外,我什么可以做。于是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要在三十岁以前赚到一个亿,后来我听说了李嘉诚的故事,听说他从端盘子做起成为了亚洲首富。我从来都是个有行动力的人(其实就是容易冲动),我跟我妈说我不读书了,我妈说你回来吧。我一回家,看见七大姑、八大婆的都来了,给我做工作,后来我妥协了,又回去读书了,那是高考前三个月,经过这半年的折腾我成功的从我们班前20名混到了后20名,中间隔着20名,高考成绩出来了,离二本差3分,只记得当时我很淡定。

那年的暑假我真的去端盘子去了,只是端了两个星期我便跟我妈说“我想回去复读”。于是我又光荣地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留级之旅。这一年我只记得三件事:第一,我的高考成绩是一本差7分,不过没关系;第二,我决定要做一个不一样的人,至于具体要怎么不一样我也不知道,我就知道别人如果这样想,我就要那样想,如果一件事大家都在做,那么我就不能做;第三,我对自己说“高中结束正是人生的开始”。

回想以前的岁月,我特别地庆幸自己能够考上大学,能够来清华读研究生。有很多次,如果我作一个不同的决定,遇见一个不同的人,可能就是一个不同的我。可能是小偷李剑,可能是养蚕达人李剑,也有可能是农民工李剑,但现在我是现在的李剑。一路走来,感觉自己并不聪明,也没有超人的毅力,有的只是一个想法和一些不安分。因为不安分,所以想去做一些事,做不到,便开始鄙视自己;再去做,再放弃,再鄙视自己,就这样在不断的放弃与鄙视中,渐渐地发现自己竟然干成了一些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