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坛圣火》(长篇小说连载62)

图片发自网络


第62章      悲从心来

高就躺在病床上,一会清醒,一会糊涂,会诊又查不出原因,真真急死个人。

其实所有参加会诊的人都清楚是怎么回事,但谁也不愿意说出来。一个来自贵州的小伙子,在长江市折腾了大半辈子,由一个豪情满怀的革命青年,变成了孤苦无依的老光棍,这本身就是一段让人悲催的历史。

可惜历史的车轮只能滚滚向前,只能让你回味,不可能让你重走。

高就心里也明白,他的病一半是真的,一半是装的。他之所以要装,就是想造成一种假象,至于处于什么目的,连他自己都说不清楚。

遥想高就当年,风华正茂,一身力气,七分豪迈,满腔热情,从家乡那个山沟沟里出来,投身于伟大的医疗事业,带着治病救人的崇高理想,扎根于长江边上这座风光旖旎的小城,希望凭自己的能力开辟一片新天地。

在国外进修那些日子,他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他想象着五年、十年、二十年后自己的模样,凭自己的医学水平,五年后混个科室主任不成问题。

虽说科室主任在医院只是个中层干部,但意义是非凡的。因为到了中层干部这个位置,基本上属于专家型的人物,不管科室大小,就有了可供自己招呼的人马,成就感就会如姑娘的小手在温柔地抚摸自己胸膛那么舒坦。

再过十年,怎么着也能混他个副院长之类的官儿干干。虽说自己长得有点磕碜,但有了官就不一样了。

你见过衣不遮体的光棍汉,谁见过腰缠万贯的光棍财主?又有谁见过当着官儿打光棍呢?所以高就就满怀信心地认为自己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就凭自己满腹经纶,不愁没有个温暖的家,不愁干不出一番大事业。

怀着这些美好的梦想,高就头悬梁,锥刺股,一心一意投入到描绘医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宏伟蓝图之中,一晃三十岁,再晃四十岁。

这两下一晃,就把高就晃成了老光棍。和高就差不多大的、比高就小的姑娘们早已经成家,孩子都坐在教室里唱“我爱北京天安门了,”高就还是一人吃饭,全家不饿。

面对这样的情况,高就的心就开始拔凉拔凉的了。想象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当高就弄明白之后,昂扬的斗志就如同秋风里的落叶离枝而去,飘落成一地黄花。

高就就开始喝酒,醉酒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大酒缸”的绰号就是这么来的。

卜贤玉让他到香港进修,又激发了高就的革命豪情,当他和美女护士马采莲同坐一辆汽车,同乘一架飞机,在同一家医院进修的时候,一种对未来“麻醉科主任”的官位诱惑、一种对马采莲痴心不改、失败再来的爱情诱惑,让他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就相信,阳光灿烂在别人身上,也一定能温暖在自己心里。

但是没料想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戴天明的出现,无情粉碎了高就关于爱情的美好幻想。那点源于生活的热情在戴天明的欺骗中一点点地被撕裂、散失。

从香港进修回来后,戴天明紧跟着调到了江南医院做了烧伤科主任,马采莲在戴天明的力荐下,加上卜贤玉的努力,提拔到了烧伤科护士长的岗位,而自己虽说也荣升为麻醉科主任,但高就并没有惊喜,反而让高就产生更大的失落感。

戴天明死前,高就清楚戴天明和卜贤玉之间有一种不清不白的关系,这让高就心里很不平衡,特别是高就每次看到戴天明和马采莲在一起说说笑笑,心里就特别难受。

这种难受又无法和别人诉说,就靠酒精来麻醉。这一来二去,就把自己麻醉到了病床上。

高就不得不承认,戴天明的医疗水平很很不错的,也是非常敬业的,但高就也承认,戴天明另一面却是灰暗的,甚至是不光彩。

高就更承认,自己是鄙视甚至仇恨戴天明。原因就是因为他残酷地夺走了自己的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与渴望。

这种状况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高就。白天还好,精力都放到了病人身上。但天黑下班回到宿舍,那种孤独、失望,甚至绝望的感觉就强烈地包围着他,让他生不如死。

高就记不清有多少次躲在马彩莲下班回家路上的阴影里,听马彩莲高跟鞋敲击地面的声音。那声音一下一下敲击在高就的心里。

睡不着活着喝醉酒时,高就会在马彩莲家楼下徘徊,直到下半夜露水打湿自己的衣裳。

当花园那个幽灵出现以后,高就就坚信不疑那是那就是马彩莲所为。因为戴天明死了,马彩莲承受不了打击,才会跑到医院花园里彻夜徘徊。

高就对家的渴望越来越强烈,而对官位反而看得很淡。这种矛盾折磨着他的肉体,让高就经常产生一种幻觉,觉得马彩莲就站在自己的病床前冲自己甜美地微笑。

高就的大起大落得到了一个人关注,这个人就是江南人民医院的常务副院长陈文忠。

对高就的好学上进,老实忠厚的为人,陈文忠是欣赏的,他认为朽木尚可雕,更何况人乎?

所以陈文忠就在领导班子会议上多次举荐高就,要求把高就列入人才库培养,作为麻醉科主任的最佳人选。

卜贤玉原本打算把自己的一个远房亲戚拉上来做麻醉科主任,卜贤玉对陈文忠的一再举荐从内心是不同意的。

所以,当高就进修回来后,卜贤玉的态度又出现了摇摆,陈文忠寸土不让,最后高就才当上了麻醉科主任。

对陈文忠的举荐,高就心存感激,对陈文忠的处事为人更是十分敬佩。在江南医院,陈文忠算得上是高就唯一一个最值得敬佩的人。

也就是这个值得敬佩的人,在后来关键时刻,改变了高就的命运,让高就最终找到了幸福,对陈文忠而言,也正因为高就,才在最关键的时候,改写了自己的人生。这当然都是后话。

现在我们还是把目光聚焦在卜贤玉身上,看他在那个长江市公安局副局长面前如何激情表演。

(未完待续)

(未经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图片发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