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父母最酷的事,是和孩子共同成长

文/木可易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阵子大儿子硕硕胃疼,还不吃饭,我以为是偶尔积食,或者吃得凉了,带他去医院拿药,六十多岁的老大夫给他开了各种检查,抽血、B超还有钡餐。



我一心觉得小题大做,这么小的孩子,胃能有啥事?


现实却啪啪地打脸,竟是胃炎!



看到结果我惊住了,竟得了胃炎。


婆婆就患有胃炎,六十多岁的她,不敢吃水果,怕凉,晚上只肯喝粥,否则会难受得睡不着觉,而我的儿子,他才五岁。


我不敢想他未来看着别人好吃好喝,而自己因为胃炎必须说不;


未来几十年的时光,如何来供给成长所需的营养?



想到这里,我害怕极了。


问了大夫,她说幸亏发现得早,也不严重,吃些药,慢慢调理两个月能够治好。


但我百思不得其解,我儿子虽然爱挑食,但是吃饭一直没什么大问题,怎么就突然得了胃炎呢?


大夫说:“现在孩子胃有毛病得太多了,主要是现在的食品太五花八门了。”



妈妈总劝我,都已经是当妈的人了,要学会做饭啊。



我总不以为然,工作日在楼下婆婆家吃,周末回娘家换口味,偶尔朋友聚餐、下个馆子,生活这样挺不错。



但是大夫的话让我警醒了。婆婆年纪大了,不愿意在吃上面捯饬,早餐不是白煮蛋就是炒鸡蛋,孩子吃腻了,就开始依赖零食。


久而久之,真的会把胃吃坏的。


我一定要学习怎样做好饭。



我网购了微波炉、烤箱、破壁机、电饼铛,拿着附赠的大小好几个G的电子食谱,心里一点谱也没有。


上班时和同事闲聊起做饭,她宝宝几个月大,我以硕硕为例,劝她一定要注意好宝宝的饮食,不曾想做饭高手竟在身边。



她给我聊怎样给宝宝做溶豆、各种布丁,说起来云淡风轻,简直令我膜拜。


我问:“你怎么这么厉害?”


她说:“看抖音学的。”(此处没有广告,请放心阅读)


抖音很火我知道,但我一直没有下载。



但在她的推荐下,我关注了几个给宝宝做美食的抖音号,一路看下来,竟觉得做顿好吃的早餐,是件很简单的事情。


于是,下班回家,我买了各种食材,准备大干一场。


由于怕把握不好时间,第二天我起得比鸟还早,五点就开始了。



孩子不爱吃鱼,我就决定给他做鱼肉丸子吃。我先用破壁机搅拌了鱼肉泥,又加上料酒、香油、糖和盐、面粉和起来,但是一团浆糊,没法成型。(这就是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区别)


那怎么办呢?


头一天夸下海口,可不能这么就放弃啊。



突然灵光一现,这不是现成的饼馅吗?


我从橱子里,拿出电饼铛,把面糊摊上,捞了两个大大的薄饼。


用炒锅煎了几个鸡蛋,摆上番茄酱和花生酱。鱼肉饼卷鸡蛋蘸酱就做成了!



等我把工具刷洗完,儿子也醒了,我把饼端到他跟前,让他尝尝怎么样。


此时我的心里十分忐忑,很怕花费两个小时做出的早餐被他嫌弃地扔到一边。



这一刻,我好像看到从前,那个小女孩面对爸爸精心准备的饭菜毫无胃口,爸爸叹息道:“不能挑食,要不然营养不全面,就会变笨的。”


爸爸头发变白了,我也已不再是小孩子。


父母曾经为了能够让我多吃一点菜,换着花样,费尽心思,二十几年后,我也走上了这条老路。


给儿子切菜时不小心把手指弄破了一道,在自来水管上冲了冲,我一声没吭。而我的父母也曾这样,我却不知道。



儿子吃完一口:“真好吃,谢谢妈妈!”


我的心里松了一口气,志得意满:“明天妈妈再给你做别的好吃的!”


小家伙抬起头,亲了我一口:“妈妈真有办法!”


就这样,做饭这件事,从令我逃避的事,变成了幸福期待的事。



更幸运的事,通过这件事,我还发现了一个育儿真理。



作为一个做饭小白,是什么促使我开始行动的呢?


真正促使我开始行动的,不是妈妈的唠叨,而是我看到身边的同事做到了;


而是我看到抖音视频,那些我想象的非常难做的美食,一步步下来,竟非常简单。


是这种来自身边的、以及视觉上的刺激,让我开始有了行动。



潜意识让我觉得,她们可以,我也可以。



在人类近20年的脑科学研究中,很重要的一个发现就是:人类的大脑是可塑的。头脑中的镜像神经元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们的学习力、社交力。


关于镜像神经元,有个很有意思的点:镜像神经元好像只能由亲眼见到的人触发,


如果你看到别人做得好,但是你没有被触动,远在在于你觉得和你没有关系。(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过去我看妈妈做饭、婆婆做饭,而我自己却不愿意动手做饭的愿意。孩子生病这件事刺激到了我,让我意识到做饭和我的关系。)



而由这件事引申到引导孩子上,就是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子,就要让他受到这方面的“刺激”。




前几天我看了《月亮与六便士》,主人公斯特里克兰放弃高薪的工作和稳定的生活,在三十多岁的年纪,放弃一切去巴黎学画画。



没人看出他有画画的天赋,他坚持画画,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画始终无人问津。


几十年的时间,他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到处流浪,他受到绘画技巧的限制,没办法把心中所想描绘出来。


但当他来到塔希提,这个巍峨的绿色岛屿,有葱郁的线条和安静的峡谷。


他孤独的灵魂找到最终的归宿,灵感喷薄而出,绘画出令他名扬四海的画作。



他放弃一切追逐梦想,而他最终选择生活的环境,给了他成名的可能。


氛围确实很重要。



这时或许有人说,那很多我不会做、做不到的事情,就没办法给予孩子引导了吗?


也不是,你可以多带他去见识擅长这件事的人。


比如我早起跑步,没跑几步就累了。但是如果做KEEP,有老师在手机做动作带着你,一组KEEP会变得很容易。


网络这么发达,只要开始,就有办法。



还可以多让他读一些名人传记,看看世界形形色色的人。


励志畅销书作家王潇曾在《米字路口问答》里面说起她的偶像,是香港著名财经小说作家梁凤仪。


她欣赏梁凤仪善于解决问题,又特别坚韧,在写作、做人、商业上都非常成功。


同处一个时代,同为华人,让王潇觉得自己的未来有抵达那个高度的希望。


所以她去看她的作品、访谈、讲座。一直关注她、分析她、学习她的思维和做事方法,来完成自身的进化。


在碰到困难时,想要放弃时,她也会问自己:“设想如果是梁凤仪碰到这件事,她会如何处理呢?”



不得不说,这世上,好多事情,都是相通的。


妈妈的成长,和孩子的成长也是相通的。


过去的,已经回不去了,但幸好,心中有光,指引我们向前。告诉自己和孩子,挑选想要走的路,走惯了就会轻松和自然。



写在后面:


就这么坚持了几天,今天早上的时候,我睡过点了。


醒的时候六点五十,而我七点半要出门上班,往常的我都是在路上买点早餐将就。



但是今天我想,做饭这么简单,我给自己煎个蛋吧,不到五分钟,就煎好了,我找出两片吐司,抹了点花生酱,把鸡蛋夹在里面,又烫了包一牛奶,不到十分钟早餐就吃完了。


完全没耽误去上班,而且吃得还挺有营养。


再难的事情,只要开了好头,就会产生一连串美丽的蝴蝶效应。


为人父母最酷的事,是和孩子共同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我看见浓浓的山雾被抛起 我看见细细的雨滴穿插在地缝 它们流进长长的河里 生命的河里 那之外的种种 变成无所不在的样子
    江大仙阅读 163评论 0 0
  • 太想家了,想不顾一切飞回家里,一头扎进自己的床,把要掉的眼泪藏进被窝里。
    艾思思的树洞阅读 104评论 0 0
  • 欢迎来到小于的王者地盘,小于已经更新了王者峡谷69位英雄全新的推荐出装以及铭文搭配(新英雄铠的教学已经上线),大家...
    王者小于帮阅读 254评论 0 0
  • 在孩子的世界里,总是有很多新奇的东西!在信息传播如此之快的现代,小孩子知道的也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来的多!幼小的世界总...
    锦and镇定阅读 6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