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回不去的记忆-初中篇(116)

回不去的记忆

回到目录

上一节:新千年 游林山


王莽赶刘秀

民间传说,王莽和刘秀俩人早在西汉时期就结下了梁子。相传历史上楚霸王项羽和西汉王刘邦经常打仗,互不相让。常言道:“骄兵必败”。霸王项羽骄横狂妄,不听忠言,屡屡被刘邦战胜,刘邦带兵乘胜追杀项羽。一日刘邦追杀到一座深山老林中,突然遇到了一条修炼百年的巨大蟒蛇,只见它张开血盆大口,露出锋利的牙齿,见人就咬,见人就吃,凶猛无比。那蟒蛇尾巴一甩,就把众官兵扫倒一大片,直吓得众兵将不敢上前。刘邦闻讯赶来,看见那条巨大的蟒蛇十丈有余,身粗如同大水缸,满身是一片片土灰色的花斑,高昂着头,眼比鸡蛋都大,不断地向外伸吐蛇芯,令人十分害怕。刘邦立刻命令众兵将拿出了弓箭,把箭头上系上茅草点燃火种,一齐对准大蟒蛇射了过去。顷刻间那条大蟒蛇便成了一条巨大的火龙,翻上翻下直打滚。刘邦手持三尺宝剑,纵马过去把蟒蛇斩杀了数段,后来又让众人把它烧熟饱餐了一顿。这蟒蛇虽死,但因修炼百年阴魂不散,为此和刘邦结下了冤仇,传说后来投胎转世便成了王莽。王莽的姐姐被刘邦的玄孙孝平皇帝纳为妃子,生下了太子刘秀,所以那王莽便成了刘秀的舅父了。从此,王莽在朝中就有了官职,后来又被封为兵部司马,权力更大,纵横朝野,满朝文武对他敢怒而不敢言。孝平皇帝死后,他不但不保太子刘秀登基,看到时机成熟了,为报前世之仇,夺取汉室皇位,决心除掉刘秀。古人云:“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真龙天子”遇难,必有人保。因刘秀年轻,不过十四、五岁,他母亲和朝中的忠臣们看出了王莽篡位的野心,急忙保护刘秀外逃,并要刘秀快去寻找报国的忠臣良将来剿拿反贼王莽。王莽为斩草除根,一心追杀刘秀,于是,引出了以下几个故事:

马空蹄儿

王莽的军队追赶刘秀,刘秀的兵将被冲散后,他只身来到获鹿地界一座陵山脚下,上山无路,前后没村,近处有一个老农套着马耕地。眼看追兵快追上来了,刘秀跟耕地人说:“王莽的兵追来了,救救我吧!”耕地人问:“你是谁?”刘秀说:“我是刘秀。”

耕地人四下瞅瞅,没一处隐身的地方。刘秀说:“我躺在犁沟里,你耕过去,用土把我埋住。”耕地人一想,只有这样,就打着牲口深深地耕了一犁,让刘秀躺在犁沟里。他又耕了一遭,把刘秀埋住了。耕地人怕王莽的军队过来踩着刘秀,就把犁住在那里,马蹄却有一只踏在刘秀身上。刘秀说:“马空蹄儿。”马赶紧将那只蹄子提了起来,从此后,马一站着休息便提起一只蹄子。

寒号虫•蝼蛄

这时,山半腰里有只鸟看到刘秀躲在那里,就叫唤起来:“犁沟里!犁沟里!”刘秀想,这坏东西想告密,便自言自语道:“今后我若得了帝,没你的粮食吃,让你白天垒窝,赶黑拆了,夏天长毛,冬天脱光。”这种鸟后来人们就叫它寒号鸟,到现在这种鸟还常见,不吃粮食,吃柏灵枝,白天垒窝,赶黑就拆了,夏天长一身毛,冬天脱个净光,常住在石崖缝里。

刘秀在犁沟里,土埋住了头,连气也出不了,憋得够戗。忽然,觉得出气得劲了,一个虫子正爬到他的脸上,痒痒乎乎,就伸手把它撕了个两截儿。王莽的军队从这里走后,他从犁沟里站起来,见小虫儿在地上吱吱叫,象是向他诉委屈。刘秀细一想,要不是这个虫儿给钻个洞,能出气,兴许早憋死我了。他赶紧掐了一截白草棍儿把两截断了的虫儿又插接在一起。刘秀见它走路不方便,就说:“想跑也行,飞也行,凫水也行,钻地也行,随你的便吧。”从此,蝼蛄就成了现在的样子,细腰、能飞、能跑、能凫水、能钻地。、

马山牛山

刘秀把蝼蛄救活后,看不见了耕地人(耕地人叫王莽的军队抓走了),他刚要继续往前走,王莽的军队又围着山转过来了,从山上哄起一条野牛,一直跑到刘秀跟前。刘秀想:马跑得快,我骑上这马走,叫人家用牛耕地吧。这牛比马的力气还大哩!说着他把马卸下来,套上牛,骑上马走了。从这以后,人们大多用牛耕地了。附近的人们这以后就叫北边的那座山叫马山,南边那座山叫牛山。(马山、牛山在获鹿县与灵寿交界处)。

忽冻

刘秀骑马来到滹沱河岸,只见波浪滚滚,水流又宽又急,眼前河面既无桥又无船,怎么过呢?望身后,远处尘土飞扬,眼看追兵就要到了。他坐在马背上,望天大呼:“苍天呀,苍天!莫非我刘秀就该绝命于此,你若能让河水结冻多好!”

话音刚落,突然刮起一阵冷风,刚刚落秋像到了腊月一样,冻得人们浑身直抖。不一会儿,河面上冻上一层厚厚的冰。刘秀赶紧打马上前,试了试,能经得住人,就在冰上骑马过去了。追兵刚到河边,结冻的河水忽然又化了,他们眼看着对岸刘秀骑马扬长而去,却毫无一点办法。因为这河忽然结冻,靠河北岸的村子就叫忽冻(属灵寿)。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段事,就在忽冻村口立一石碑,上写“光武帝过河处”几个大字(解放初这一石碑还在)。

倾井

刘秀过了滹沱河,往北走了一阵子,来到一个村庄。他骑着的那匹马“咴儿,咴儿”叫起来,说什么也不肯走了。他知道这马一定是渴了,正好看见村口有一口井,他走到跟前,先把马拴在一棵树上,然后走到井旁低头一瞅,井水好深呀,可身上没带绳索,又没有水桶,怎么办呢?突然他想,若把这口井搬倒,水不就能流出来么?说着他挽了挽袖子,两臂搂住井帮,喊了一声:“倒!”一用劲,井果然斜向一边,井里的水流了出来,马伸着脖子喝了个饱。这个村子和近处的几个村子就由此得名“倾井”。

狗台

刘秀饮马后,骑马照直往北走,过了灵寿城,天色就慢慢黑下来。他不敢进城里宿,又骑马向西北小路上走去,又走了十几里,来到一个小庄子边,见庄西头一家牲口棚里空着,他就偷偷把马拴进去,自己不敢惊动这家的人,就又悄悄退出来。正好庄边有一个打谷场,场里堆着一垛谷草,他就把谷草挖了个坑,躺在里边睡了。

王莽的军队赶到这里,看不见刘秀,又怕他藏在谷草里,就把这堆谷草点着,意思是没有更好,若刘秀在里边也将他活活烧死。等王莽的军队走后,从庄子里跑出个大黄狗,这只狗见火快烧着刘秀了,就赶紧跑到不远的小河沟里沾了满身水,然后跑到刘秀身旁,围着刘秀的身子打滚儿,一趟又一趟,折腾了大半宿才把火湿灭,可这狗也给累死在那里了。

刘秀睡了一觉醒来,一看身前这个情景,便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心里话:狗还通人性哩,它为了救别人,却不顾自己的生命,真比见死不救的人要胜百倍。他抱起黄狗,非常伤心,然后,他把这狗抱到一个土圪垯上,用手刨了个坑,把狗埋了。这个庄子后来就叫做狗台村。

护驾疃

刘秀埋了救命的黄狗,心里还觉痛惜。这时,天色已渐渐发亮,他知道王莽的兵还在附近这片子转悠,不敢久留,悄悄到农户牲口棚里牵出马来,然后,翻身上马,又向北走去。

刚走了不多几里地,眼前有一片芦苇。刘秀还没走到近前,突然,从芦苇地里冲出一队人马,向刘秀迎面奔驰而来。刘秀又饥又饿,见芦苇地里冲出一队人马,吓得心惊胆战,刚要拨马而逃,早有一员大将飞马来到刘秀身前,大声说道:“冯异前来护驾。”

刘秀一听是自己的兵将,这才定下神来,仔细一看,确实是大将冯异,便说:“咱先在这里歇息一会儿吧。”他们边歇息边说着被王莽军队打散后的事。后来在这里立了个村子,就叫护驾疃。

下一节:新千年 爬林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间四月,山寺桃花,白乐天一曲《大理寺桃花》,引人称颂几百年。四月芳菲尽,桃花始盛开,开始读平常无奇,无可喜之处...
    诗酒尚趁年华阅读 241评论 0 0
  • 曾国藩应该都认识。 但凡讲到中国近现代史,讲到洋务运动就必然会讲到这个晚清的名臣。 《冰鉴》的原著者就是曾国藩。一...
    SHEROtomorrow阅读 1,629评论 0 3
  • 长假又临,因为远行怕人、从、众,更怕塞车、塞路、塞客,就挑选一些附近人少的小景点走走,不慌不忙,观景若思,吃行有序...
    溪悦苑阅读 686评论 0 1
  • 1.入群规则 收费方式:199元+210元 (含课程,1对1指导及监督费用,其中监督费用按完成度,分三次结清) 2...
    木萧鸣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