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的自然拼读

“What are we learning today?Can you guess? We are going to learn a song about animal,this animal lives in the ocean .”

“Zoe, is it a fish?”

“No, try one more time. It has sharp teeth.”

“I know, it is a shark.”

“Yes, let ‘s learn a song about shark family.”

“Baby shark doo doo doo doo doo doo doo …mommy shark doo doo doo doo doo doo….daddy shark doo doo doo doo doo doo…grandma shark…..  grandpa shark...” 一首节奏欢快,旋律朗朗上口的开场热身过后, 和孩子们探索神奇的自然拼读世界了。

孩子们在学完了CVCE组合a_e, i_e, o_e, u_e的发音后,今天终于迎来了终极挑战e_e发音,它可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它是全家一起出动。由于有了前面的基础和发音规律,同学们很快就猜出了它的发音[i:],所以我先在黑板上画了一个房子,写上[i:]family,并告诉孩子们这家有很多宝宝,有e_e ,ee,e,ie,ea,ey 等。但是今天重点只介绍3个宝宝给你们认识一下,它们是e,ee,e-e.

写完还没来得及开口说话,Albert举手问,那我怎么区分什么时候e发[e]音,什么时候e发[i:]音呢?Murphy和Andy说,我们也想问这个问题的。嗯,这真是一个好问题。孩子们的思维已经跑到我的课前去了。我笑而不答,把这个问题写在了黑板上,待会你们就知道答案了。我先让孩子们自己在书上找或者自己想出符合这个结构的单词,同学们很快告诉我he,she ,me,be杨柯霆说还有we,还有the。同学们把能想到的都想到了。接着,我问他们我们学过那些字母e发[e]音的词。Bed,hen,vet,wet,pet,red,den,ten。集思广益,很快同学们就说出了很多单词。

那接下来你们自己观察,看能不能发现什么规律。话音未落,有同学说我发现e发[i:]音时单词都是2个字母,发[e]音时是3个字母,马上就有同学反驳说,不对啊,the发[i:]音,但是它是3个字母啊。这时乐乐Andy举手说:“我发现字母e发[i:]音时,e后面是没有字母的,但是发[e]音时后面都还有一个字母。”听到这个答案,我感到很欣慰啊。” 嗯,还有其他答案吗?”同学们还在努力的思考中。嗯,我发现同学们很厉害,在讨论中大家就把规律给找到了,并用最简单易懂的语音表达出来。对,英语就是跟玩游戏一样,自己去大胆假设,总结规律。不断闯关。对于他们来说,虽然他们还不知道什么叫开音节,什么叫闭音节。但是他们却能抓住事物的本质,感悟出这些晦涩定义的内涵。在讨论中大家就把刚才自己提的问题给解决了。

解决了e这个问题,接下来ee和e_e的学习就简单轻松多了。为了检测孩子们是真的掌握了这3个字母组合音。我们一起来终极挑战。孩子们一听有挑战兴趣就来了,一个个摩拳擦掌,迫不及待想知道是什么。我在黑板上写下了4个单词me,met,mete,meet。终极任务第一关,正确拼读出4个单词。很快这一关闯过去了。接下来,第二关,圈出每个单词中的e组合,并正确说出每个字母分解发音。嗯,这也很简单。第三关,用自己的身体去拼出这4个单词,每组需团队合作完成。这三轮下来,我相信大家想不记住他们的发音和拼写都难。刚好这时游戏结束,下课铃响了。孩子们飞奔去菜地玩耍去了。

走出教室,我脑海里想起了富兰克林说过这样一句话:Tell me and I forget,teach me and I may remember,involve me and I learn .告诉我,我会忘记:教我,我可能记住:让我参与,我能学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课文苦啊,老记不住单词发音;学音标苦啊,学完单词学音标,一个单词记两遍,转身都忘了;背单词苦啊,每个单词长长短短...
    萤火虫ABC阅读 1,946评论 0 4
  • 自然拼读的核心及关键即是字母或字母组合与其发音的音形对应关系。说白了,就是在听说层面上,单词不再是由字母组成,而是...
    正好学拼读阅读 1,356评论 0 11
  • 人到中年,才明白要做的事很多,才明白自己在过去浪费了多少时间,才明白自己要学会投资。于是,在笑来老师的鼓励,金马老...
    苏小玲阅读 192评论 0 0
  • 丢由阅读 177评论 0 0
  • 致敬五月 五月的浮絮 如扯碎的闲云误入房间 从此便跌跌撞撞 斜晖沿着墙壁缓缓滑落 像一张滑过岁月的泛黄的盖头 曾经...
    者者行阅读 367评论 6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