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姐妹淘》: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青春题材电影

第一次听说《阳光姐妹淘》这部电影是在高三,有一次和朋友去网吧,她坐在我旁边看这部电影,一边看一边像神经病一样又哭又笑,周围人(包括我)都在用异样的眼光看她。

后来她全力跟我推荐这部电影,讲的眉飞色舞,虽然我当时答应她一定会看,可是转头就给忘了。再看这部电影大概是一年以后,我很庆幸自己没错过它,直到现在,我都觉得它是我看过的最好的一部青春题材电影。

《阳光姐妹淘》2011年上映,一度成为韩国最卖座的电影,一向严苛的豆瓣也给了8.8的评分。

国内同题材电影也不少,比如《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我的少女时代》、《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七月与安生》等等,它们的票房和口碑都不错,但不难发现的是,这些电影的主线都非常单一,那就是爱情,看完之后你会有一种感觉——仿佛没有轰轰烈烈的谈过一场恋爱,就没资格叫青春。

大多青春电影的套路无非是暗恋、三角恋、堕胎、校园霸凌等等。而《阳光姐妹淘》难得的是,它纯粹讲一群女生之间的姐妹情谊,虽然这个主题听起来不怎么吸引人,但影片的拍摄手法、剪辑、配乐、甚至演员们的表演都让这部电影非常深入人心。

电影以倒叙的形式讲述,娜美是个上流阶层的家庭主妇,把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在了家庭当中,每天的生活平静单一,直到她在医院中偶遇了中学同学夏春花,春花癌症晚期,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而她临终前的愿望是再见一次中学的那一群玩伴。

娜美决定满足春花的愿望,开始寻找那些毫无音讯的昔日好友。而在寻找的过程中,那一段美好青春年华也从记忆中慢慢浮现。

娜美中学时是个转校生,刚到新学校时很不适应,在被同班同学刁难时,班级里的大姐大夏春花出面维护了她。娜美也由此融入了夏春花的小团体中,和另外六个女生组成了“Sunny”组合。

她们一起上课下课,一起疯一起闹,偶尔打打架。

因为一次意外,她们被集体退学,从此“散落在天涯”。

当娜美遵从春花的遗愿,一个个找到“Sunny”成员时,却发现早已物是人非。玫瑰成了一名保险经理人,但每个月的业绩都是垫底的,随时可能被开除;渴望爱情的珍熙老公出轨;理想是成为作家的金玉嫁为人妇,没有事业还要遭受家人的百般挑剔;梦想成为韩国小姐的福姬沦落风尘,变得疯疯癫癫。

年少时的意气风发和长大后的事与愿违形成强烈的对比,让人不禁伤感,但电影没有一味地让观众悲春伤秋,它其实更偏向喜剧。

当娜美的女儿被同学欺负时,这群中年大妈再次穿上中学校服,像小时候一样去“约架”,把欺负女儿的那群学生打破了脑袋,被警车带去了警察局。

春花在遗嘱问“死丫头们,都到齐了么”,然后让这群丫头们在她的葬礼上,跳她们学生时代没来得及完成的舞作为送别。

所以这部电影中更多的是对生活的释然,尽管青春不再,我们也都要面对赤裸裸的现实,但还是要带着梦想活下去。

电影结尾安排了一个非常圆满的结局,春花作为一个富婆,用自己的财产为所有姐妹解决了所有后顾之忧,履行了学生时代的承诺。虽然剧情结尾还存在合不合理的问题,但瑕不掩瑜。演员的演技,以及电影的剪辑和配乐足以让观众忽略剧情上的漏洞。

从演员上来说,虽然都不是大红大紫的明星,但演技却是够硬,为电影贡献了不少笑点和泪点。

吸毒少女连头发丝都是戏。

电影中现在和过去两个空间不断地切换,但导演利用毫无痕迹的转场,让这种切换富有变化却毫不杂乱,尤其是影片快要结束时的那段。年轻的娜美暗恋一个男生,偷偷给她画了张素描,她怀揣心事,微笑着看向窗外,镜头跟随着转动,聚焦在少年娜美对面的座位,此时成年娜美面带微笑手里拿着小时候画的那副没来得及送出去的画。

她决定把这份礼物送出去,不是为了弥补什么,而是释然了。

在这6分钟左右的剧情中,过去和现在切换的有六七次之多,不同的时间空间,用的却是同一首配乐,电影用了80年的一首老歌《realily》将这些场景贯穿在一起,这首歌是苏菲·玛索的成名作,曾是15个国家的冠军歌曲,它把少女娜美对恋爱的憧憬和成年娜美的释然演绎的淋漓尽致。

《阳光姐妹淘》这部电影的成功,说明了好电影不一定非要大投资,不一定非要请当红演员。如果有人要我推荐影单,这部绝对是其中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年家庭主妇娜美似乎过着每个人都渴望的生活:能干的丈夫提供丰厚的物质,不用为生活四处奔波,有一个为之付出的漂亮女儿...
    脑洞大叔阅读 2,952评论 20 51
  • ​骑手在旅行的路上,与汽车相遇是不可避免的也是经常要做避让操作的,但如何保证安全骑行,防止交通事故方式呢,可以参考...
    热爱骑行的周校长阅读 330评论 0 0
  • 提起笔,徘徊不定,不知从何处落笔。难忘,是什么刻骨铭心,让人记忆犹新。又是什么,让人终生难忘。思绪飘向远方,在那里...
    令羽王册阅读 301评论 2 1
  • 晾满连衣裙的海岛上落英缤纷 我祖国所有的风景在这里有了 浓缩的可能 牧羊的人儿此刻 正横穿黑夜 与我相遇 而你...
    阿丁h阅读 220评论 0 4
  • 头顶的花儿都开了 远方的你依然在烟雨之外 终有那么一片沉静的湖 横亘在触目可及的地方 逾越也是阻隔 岸早已不在眼前...
    杨昊田阅读 475评论 33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