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友和你分手”这个锅工作可不背

总要成熟总要成长总要进步

-01-

前段时间出差去某个大区出差,晚上团队聚餐,大区经理喝的有点多,他负责的大合同没拿下,心情很不好。其实事情已经过去了,我就安慰了几句:针对整个情况公司已经了解,销售的工作基本上没有问题了,主要的责任公司也已经理清了,还是继续向前看,争取后续的合同。

旁边售前总监立刻跳出来:“你知不知道他付出了什么?”售前总监以近四十岁的稳重和七两牛栏山二锅头的肚量大声地说,眼里还泛着血丝,“你知不知道他付出了什么?他女朋友都和他分手了!分手了!!”

空气有一刹那的凝固,转头问大区经理,“什么情况?真分手了?”大区销售凝重地点了点头,表示这件事心理一直过不去;售前总监继续补充:“当时公司要求在该大区拜访完客户即回总部述职,没有去看女朋友,女朋友愤而提出分手,都是因为这个工作。”

转头看大区经理,他正用语言、肢体和通红的双眼表示同意、就是这么回事;我的女朋友分手了就是因为你、因为工作......

-02-

我努力地控制了一下脸部肌肉,没有在那个晚上开总结会、批斗会、教育会、思想动员会。第二天和该大区经理表达了几个意思,

第一,分手是果,但工作一定不是因,上级也不是因。你和女友的矛盾肯定不是因为这项具体工作产生的,也不会是刚刚产生的,它必然有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

第二,公私需分开,不要混淆。工作和生活是两回事;生活中会要求朋友的同理心;而工作要求按照工作职责,完成相关工作内容,以结果为导向。

第三,适当寻找帮助。签合同前后应该是你和女友有矛盾的时候,因为某个点成为当时的爆发点。在此时是否向上级反馈,需要帮助?是否需要时间调整、需要休假去处理还是有其他可以方面团队可以协助的事宜?是否需要将具体工作移交给其他同事?

第四,生活和工作的平衡能力。努力去平衡工作和生活,当发生冲突的时候,试着去解决问题;

第五,别推卸责任。无论是和女友分手、和爱人离婚、来不及送男友生日礼物、忘记去接孩子,或者因以上的事情请假、迟到都是个人的选择和判断,别把自己的责任归结到别人头上。

-03-

就像此案例中,这位已有五年职场经验的大区经理,仍然把私人感情和工作过多地放在一起。他最后说仔细地想也明白他们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但总是觉得如果不是因为工作较紧,在女友所在地出差却没有见她一面,也不会分手。当然,主要还是自己的问题,分分合合是近两年的常态。

类似和女友分手一定是个人的私事,也只存在于两个人之间。无论什么时候,需要有人倾听或需要帮助,很多管理者或同事,均会给予一定的支持;至少也可以一起坐坐、聊聊天、喝喝酒;

但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本来就需要技巧,需要个人去努力。在工作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产生负面情绪;当负面情绪来的时候,也都需要一个渲泄的出口。然而自己平衡、调整,把私生活和工作分开,是每个职场人事都需要不断学习的事情。

-04-

整个事件处理过程,可能显得我比较冷情。但工作不就是这样么?我们不断面临选择:选择每天按时下班回家吃饭,还是精进完成自己的工作?是选择周六周日到处旅游慢生活还是花上半天上一个提升课程?

选择按时下班回家吃饭,就不能埋怨公司不给升职加薪;选择精进自己的工作,可能就要接受加班和上司的更多要求。选择各处去旅游,可能需考虑计算成本和现在。去学习一种工作方式或行业课程,就要考虑现在的付出和未来。

你的选择总是会有不同的结果产生,有好的,我们称之为成就,也有不好的,我们叫做后果。很多人也不止一次听过这个例子吧:一位相声演员上台前听到父亲去世的消息,上台时仍保持高水准的表演,下得台了才任由眼泪哗哗地流。

对于大多数职场人士来说,也许是错过了和爱人的晚餐,也许是没赶上家人的生日;选择和平衡在这里就尤为重要了。做为成年人,我们选择A面,就承受A所带来的结果或后果。选B面亦然。

能力更强的人不选择,而是平衡或创造。即完成了工作,又没有错过对自己很重要的人或事;

工作不会让你和你的女友分手,只有你才会。工作不会让你和你的家人生疏,只有你才会;工作不会让你不热爱生活,只有你才会。

PS:喜欢我就赞赏我、支持我就关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