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是一个怎样的王朝?

明朝是个异彩纷呈的时代。

明朝的皇帝大多奇奇怪怪,基本不作为。

有的修道炼丹,有的当木工搞建筑,有的玩的出圈却不昏庸,有的大半生都在当俘虏。

有那一生都在谈恋爱,万千佳丽却独宠一大龄女子的痴情皇帝;也有那每天都在救场,四处打补丁,明明是好皇帝,却沦为亡国之君的悲催皇帝。

领导们各忙各的,手下们争权夺利。有时宦官当一把手,有时朝臣把持天下。有人忍辱负重十几年,就为斗一个太监。有人在任期间官至首辅,八面玲珑,本想告老还乡见好就收,谁知却被抄家发配。

明朝是民主的,言官可以骂皇帝,骂大臣,而后者还没法收拾他们;明朝又是独裁的,皇帝可以好几十年不上朝,朝政也可能在一个没有文化的太监手里,只手遮天,翻云覆雨。

明朝是牛掰的,在对外族政策上,它从不割地赔款,纳贡称臣。对国家领土,皇帝和大臣意见一致:寸土不让。

明朝还有很多神奇人物,比如我最喜欢的鬼马军事家王阳明;耿直清官丝毫不会来事儿的海瑞;一边贪污一边办实事的张居正;外表“纨绔”,特会打仗的抗倭大将李如松.....还有那唐伯虎,吴承恩,徐霞客,刘伯温这样的精彩人物等等...

1 政治:皇权集中

朱元璋深感打江山的不容易,于是设立各种制度想让明朝江山永保,他的子子孙孙都安稳的坐在皇位上。其中有一条就是废除宰相制度,他想通过这种方式来保证绝对的皇权。

但有一句话讲的好,权利越大,责任越大。宰相相当于全国的行政长官。没有宰相替皇帝做事,皇帝就需要大包大揽。辛苦皇帝一个,幸福千万家。

大臣大事小情都要问皇帝,皇帝除了从早忙到晚,时不时还要被言官骂一顿。明朝皇帝不好干呀,不是累死,就是气死。

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中,正常人也会变异,所以明朝皇帝们才奇奇怪怪,可可爱爱。

朱元璋废宰相,想集权。想法是好的,但实现是不可能的。

除了子孙们没有他那么高的政治觉悟,不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之外,他还忘记一点:不喜欢名利的大臣不是好大臣;不想只手遮天的宦官不是好宦官。

于是,在明朝历史舞台上,刘谨,魏忠贤只手遮天;严嵩,张居正权大于皇。朱元璋九泉之下如果知道是这种结果,恐怕棺材板都盖不住啦!

2 军事:民族气节

明朝是有节操的。它不像宋朝,对外疲软,割地赔款。建国后坚持三项基本原则:不割地,不赔款,不和亲。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朱祁镇以前,明朝对外政策以攻为主。朱元璋打蒙古,朱棣打瓦剌。明朝强悍到周边国家无人敢惹;

到土木堡之变,朱祁镇被俘后,瓦剌想拿皇帝换钱财。谁曾想明朝钢的一P,扬言说:俺宁愿换皇帝,也不受你要挟。

于是朱祁镇变成太上皇,瓦剌拿着这个"太上皇",如烫手山芋,颇为尴尬。

朱祁镇以后,明朝由攻转守,但依然保持该有的气节和大国风范。

明朝也涌现出一些英雄,比如戚继光,李如松等等都是历史上有名的抗倭英雄。

3 社会:文人滋润,官员贫穷

明朝和宋朝一样,重视文人。因此明代文人社会地位比较高,正如诗句所言:“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明朝文人生活滋润,但官员却穷的叮当响。

朱元璋最恨官吏贪污,所以开国时期严打贪污,导致一时官场风气很好。但明朝官员的工资很低,除了维持基本生活,再无剩余。想去吃个饭,唱个K,那也只能是做梦。

为维持生计,大官小官们不得不贪。于是灰色收入变成官员们的“绩效”工资。后来的明朝官场贪污腐败盛行,甚至历史名人如张居正,徐阶之流都在大贪官的行列。

【结语】

明朝不单有趣,在历史中地位也极高。

明朝政治强势,经济发达,文化异彩纷呈,还有一丢丢民主。明朝是历史上最后一个汉族建立的大一统中原王朝,盛时面积达一千万平方公里。

明代无汉之外戚、唐之藩镇、被后世评价:“治隆唐宋”、“远迈汉唐”。可以这么说,他是汉唐后的又一个多方面发展的黄金时代。

这样的明朝,各位看官你喜欢吗?评论区说一说:明朝让你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人最喜欢吃我做的麦芽糖版的牛轧糖,麦芽糖和奶粉的清香伴随着酥脆的花生,真是唇齿留香,甜到心里。 做麦芽糖版牛轧糖...
    霞想阅读 351评论 2 2
  • 来了 感受 觉察 放下 归零 来了 感受 觉察 放下 归零 来了 感受 觉察 ...
    晶进阅读 136评论 0 0
  • 春睏秋乏,碰上假期,不用赶早上班,不用接送孩子上学,这样的清晨好时光,当然睡懒觉最惬意了。 门铃不合适宜响起,心想...
    莫小微阅读 1,299评论 32 44
  • 三亚蔚蓝时代实业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345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背诵 1遍 累计255遍 《大学》背...
    胖姑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