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是“别人嚼过的馍”吗?


双十一好多网上书店在打折,书券折扣券非常多,于是大家开始讨论阅读话题。易仁永澄老师曾经有个观点我很赞同,那就是——阅读本身不重要,提升能力到能够输出价值的水准是关键。从这个角度来说,阅读仅仅是一个手段,即便没有大量的时间进行阅读,而是采取其他手段去积累价值依然能达到目的,比如付费培训,比如总结提炼经验,比如梳理整合自己的思考灵感等等,或许都能够殊途同归。
针对我这个看法,在网络上有人提到这样一个观点:

通过培训什么的增强输入,我引用焦书记说的一句话:别人嚼过的馍,不甜

这句话让我顿时变得哑然,一时不知道如何回答是好。

什么是“别人嚼过的馍”

这句话其实是一个三段论式的推断:

  • 第一,通过培训增强输入(的方式)是“别人嚼过的馍”;
  • 第二,“别人嚼过的馍”不甜;
  • 所以,通过培训增强输入不甜。

这里所说的“不甜”,显然是“效果不好”的意思。这个类比非常形象生动的演绎出自己的观点来。观点是:

因为培训是“别人嚼过的馍”,所以效果不佳。

为什么把培训和“别人嚼过的馍”做类比呢?这位朋友把培训似乎理解成为培训师看书掌握的知识(馍),以培训的形式输出出来(嚼过以后喂给别人),认为这样得到的知识效果不好。为什么会效果不好呢?单纯从类比的原意考虑,大约原因是这么几个:

  • 失真。“别人嚼过的馍”,营养会有较大幅度的流失。
  • 不卫生。“别人嚼过的馍”,会沾有别人的“唾液”,不够卫生。
  • 没滋味。“别人嚼过的馍”,色香味全无,难以让人有胃口。

培训是“别人嚼过的馍”吗?

那么,培训真的是别人嚼过的馍吗?在我看来,并非一定如此。

  • 首先,从培训内容来源上看,培训者给人培训的东西,未必是某本书或者某几本书中内容的生硬嵌套。培训的内容往往是培训师(教师)经验的积累,知识的精华提炼,以及经过专业机构顺应学习者认知水平的呈现。
  • 其次,从培训形式上看,培训者采用的,包括但远远不限于带领学习者阅读的方式进行培训,用“眼耳鼻舌身意”来体会“色声香味触法”,其中效果自然远远胜过原始材料内容堆砌。
  • 再次,从学习层次上看,书籍展示的知识各不相同,除非读者自己深入实践,否则往往是作者告诉读者某些东西(道理、知识、体会和经验),读者阅读书籍以后,一开始往往仅仅是“知晓”作者说了什么,经过思考,可以“理解”作者的思想,再进行实际操作,才能“应用”作者书中的知识。而培训,从一开始往往就会起点于理解,期待用多种培训形式,让学习者体验,随后学会应用。
  • 最后,从学习效率上看,培训往往时间短,需要在较短时间内设置理解、掌握知识的层次目标,和自己通过阅读书籍的方式掌握知识的途径相比较,流程更加紧凑,效率会更高。

从这个角度去看,培训绝对不是“别人嚼过的馍”,那么,培训是什么呢?好的培训是培训师精心烹调的大餐,怕你生吃不消化,所以烧的嫩嫩的,炒的香香的,炖的烂烂的,让你更好的吸收消化,获得更加均衡的营养。

“别人嚼过的馍”又如何?

“别人嚼过的馍”最早是焦裕禄说过的,旨在强调领导干部,不能坐在办公室里听工作汇报,而应该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这只是一种比喻,用在知识领域上,我们如果只听别人转述的信息,不掌握原始资料;只了解别人怎么说怎么看,而不是自己实践验证,深入思考。自然会真的“营养不良”,但是,在这个时代里,我们对信息的收集,对知识的获得本身是多样、多渠道的,我们不可能因为不在美国大选现场,而拒绝接受特朗普当选的真实性。我们不能因为知识不是来自书本而是培训,就斥之为“别人嚼过的馍”而拒之门外。
说到底,书也是人写的,难道不也是“别人嚼过的馍”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