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 vs 行动学习

最近在一个关于教练技术的群里,看到很多的群友在交流,他们对于教练技术的一些学习心得,好多内在觉察、自省的文字。不过对于教练的结果,就是对于对象的成果,却语焉不详,是为什么呢?而且总是让人感觉教练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高深莫测的事物一样,有什么方法能让它更视觉化一点呢?换句话说。

教练过程有标准化的流程吗?

好像到现在还没有。

是真没有呢?还是不想有呢?

我想应该是后者。

原因有很多,可能是教练这个行当在西方也不是太发达,也有可能是教练行业本来在国内就不太发达,借助一位国际教练学院的前任总裁(也是一位IBM前任高管)的话来说,其实“教练”大部分只是停留在教技巧和做授权认证的业务上,如果单单靠给到客户做教练辅导的业务来养活自己的教练,真是凤毛麟角。

也就是说,很多的教练并没有通过很多的实例来真正做出一套系统化的理论,而只能停留在简单的各种“理论”层面的宣导。

但是在我在看了一些教练辅导记录的过程后,对整个流程进行了梳理,却发现整个过程是有基本逻辑的,而且可以归纳为以下几步:

确定合约--聚焦主题---头脑风暴--分类排序--确定关键行动--制定计划

教练流程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其中的一些部分是跟另一个流派是思维工具方法的流程是非常相似的。那就是行动学习,其中最像的一个研讨工具方法,就是“团队共创法”。流程是这样的:

聚焦主题--头脑风暴——分类排序——提取中心词——图示化赋予含义

团队共创

我们在比较过程中不难发现,其中是有三到四个步骤是基本相似的,在我操作过和体验过的过程里面呢,我发现整个思维的流动过程是非常相似的。有一个明显的不同点是,教练的对象是一个人,行动学习的对象是一个群体。

这个发现并不是我个人首先发现的,我在一位行动学习的促动师(相当于团队教练的角色)的一位前辈的资料里面,在他介绍行动学习这项研讨工具的过程的时候,其中提到里促动师的一些核心技能的时候,里面提到了几个很熟悉的字眼“3F聆听”、“上堆”、“下切”这些在教练技术里面经常出现的字眼。所以才大胆提出了这样的假设,后来再去慢慢通过很多案例的验证,更发现了其中真的有这样的门道。

团队共创实例

关于方面的比较,由于国内并没有人提出相关的理论,所以我斗胆用一些教练的过程案例来进行证明。下面是其中的一个:

教练:今天我们的话题是什么呢?

客户:就是搞清楚我到底要不要离开公司?或者继续煎熬,或者转部门?

教练:可以多告诉我一点儿细节吗?

客户:好的。。。(把一些老板对他不太好的行为做了两分钟的陈述,比如说当众说他什么都不懂,等等。)

教练: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是一个要搞清楚如何选择去留的问题,你觉得是一个清晰度的问题吗?(确定合约)

客户:嗯,对的。

教练:现在你对这个问题的清晰度,一到十分,是几分?

客户:三分吧。

教练:那教练约谈结束的时候,你希望是多少分呢?

客户:9分吧。

教练:到9分的时候,什么特征出现了你就知道你是在9分了呢?

客户:我就心安了,不纠结了。(聚焦主题)

教练:心安。好的,我可以邀请你来玩一个小游戏吗?

客户:好的。

教练:请你在纸上画一个平衡轮。,然后把你对一个理想的工作的考虑因素都放在里面(头脑风暴),然后再对每一个因素的重要程度打个分,一到十,十表示最重要,一表示最不重要。然后在每一个分数圈住的范围内,选择一种你喜欢的颜色,涂满它。画好了之后,请告诉我。(分类排序)

客户:(花了两分多钟画好了。)好了。

教练:好的,这个就是你理想中的工作,它包含了收入、好老板、足够的授权。。这些都是你要考量的因素。现在我把这个平衡轮放远些,你从一个宏观的视角看一看,有没有这么样一个点,如果它增长一点点其他的所有因素都会增长?其他的就都不是问题了?

客户:(忽然若有所思)有,就是“是否有高手可以和我过招”。(确定关键行为)

教练:那么你现有的工作,是否有高手可以和你过招呢?现在的工作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了你高手过招的需求?一分到十分?

客户:三分。

教练:那你有没有机会找到高手过招呢?在I公司里面容易还是在外面更容易?

客户:有机会的。其实I公司里的高手比外面的多。啊对了,我当初进来的目的,有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找到这些高手向他们学习。(客户一下子兴奋起来,开始谈起I公司里面有哪些高手,自己怎么样可以去找他们请教。教练等他充分地想象和高手过招的愉悦。)

教练:好的,那么你现在对于我们刚才开始时提出的去留的问题,有答案了吗?

客户:(释然地)有了,我要留下来,和I公司的高手过招,这样才没有白白进来一遭。

教练:那么你的行动步骤是什么?第一步是做什么?(制定行动计划)

客户:去联系别的部门,比如说北京的咨询部门,找高手,认识他,和他多切磋。

教练:好的。还有呢?

客户又开心地讲了其他的方法。

教练:非常好!我相信你在和这些高手过招之后,一定能学到你当初进IBM时想学的技能,也一定能在你的岗位上做的非常出色!我期待你的好消息!

客户:谢谢。

教练:你的第一步,找北京的高手,什么时候做?

客户:下周就做。

教练:好的,你对这个行动的承诺度,一到十分,有多少分?

客户:十分。

教练:做完之后,可否发个邮件给我?让我和你一起分享你的快乐和成果?

客户:当然可以!

教练:谢谢!也非常感谢你对我的信任!期待你的好消息!

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教练的一个基本完整的流程,也是值得很多朋友去借鉴的。因为我们平时在沟通过程中有很多的时候,实际上是在闲聊,甚者可以说是在瞎扯。这样的效率是很低的,我不是说闲聊没有价值,但是在工作上来说,聊天是价值很低的。为了提高效率,可以采取教练式的沟通方式来进行,而且如果能依靠这样的流程来进行,将会是事半功倍。

ps1:以上言论仅代表个人立场,如有任何不同意见,欢迎加本人微信论战。

ps2:最近放假,其实变成了全职保姆,很多新课程的研发也搁置了。没什么时间看书。文章内容也是炒冷饭,写的是老课程的内容。新的课程的研发要加把劲了,最终功课要有200p的演示文档和5万字的课程话术。欧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095评论 10 377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前两天定了张20号回广州的火车票,又是深更半夜发车的那种。 一来确实是便宜! 二则也不怎么赶时间,还可以再肆意地挥...
    恐血阅读 180评论 0 1
  • 真的有时候特别痛恨自己,觉得我没有那种真正的洒脱,亦或是那种内心的淡定。对于爱情,没谈恋爱之前,心中总是觉得只要全...
    厄悟黑阅读 226评论 0 0
  • 在说明Mixin之前,有必要提一下模板方法模式。 模板方法模式定义了一个算法步骤,并允许子类为一个或者多个步>骤提...
    MontyOak阅读 2,7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