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上的蛇

听爷爷说的一个故事。

老一辈说起以前的事情,第一个词永远是“上先”,意思是“以前”。但我总觉得听用方言说出的故事,比较有神秘感。

有一次饭后,大家说起了邪乎的事情,你一言我一语,连小孩子也说起自己听到的故事,到最后自然是爷爷压轴,给我们讲了个“蛇精”的故事。

说实话,我当时第一个想法就是美美的白娘子,西湖啊断桥啊雷峰塔什么的,多浪漫。


嘿嘿嘿


然而这次是“邪乎”的主题。

然而故事大概发生在抗战时期。


应该是快结束了那一阵儿,农民能种一些地,至少不会普遍饿死或“人相食”。

但赶跑了小日本,地主还是有的,地主家的傻儿子当然也少不了。当时大河(当地的地标性河流老名字)那一片有一户地主,不大不小,日渐没落,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吃饱喝足之余想找个玩意儿消磨时间,便打起了蛇的主意。

没错,就是玩蛇!


当时正是农忙时节,大人都没时间,连地主老财主都在监视着干活,于是傻儿子便召集很多贫农家的大孩子,四处抓蛇,说要看“斗蛇”。

听过“斗蟋蟀”,“斗蛇”还真是第一次听说,真的是……地主家的傻儿子。

哦,忘说了,在我们那儿,蛇的方言是“长斗(四声)”,可能跟这个有关吧。


小孩子嘛,正是对什么都好奇,天不怕地不怕的年纪,当时便有不少大孩子跟着去田间地头、河边沟渠之类的地方抓蛇。

“大小都可以,抓到就有赏。”地主家傻儿子是这么说的。

当时爷爷的几个朋友跟着去了,而爷爷假借生病没跟着去。我问爷爷咋不去,老人家一脸严肃:

“蛇是有灵性的,老辈人都说蛇不能惹,更别提抓它们了。”

我当时撇撇嘴没说话,爷爷接着说起来。


当时一大群孩子找了好久都没找到蛇,不知谁提议,听说每一家都有“家蛇”,在屋子地下或者旁边菜地里,可以去试试。

地主家的傻儿子当时就来了兴趣,领着一帮孩子挨家挨户找,看到洞口就挖,看到菜地就刨。

也不知过了多久,还真抓到两条蛇,不过其中一条在逃跑过程中被人用土块砸死了,气的地主家的傻儿子打了那孩子好久。

一条蛇咋斗?于是接着找,找着找着就来到了爷爷家周围。其实爷爷一直在关注着那一大群孩子,看到朝自己家走过来,急的不能行,为啥?怕蛇被抓走然后回来报复呗!

“蛇都是有灵性的!”爷爷总是这么说。


当时爷爷知道自己家有一条“家蛇”,就在菜园子旁边那个洞口里,但不知被谁用一大截木头挡住了,大人都说里面有蛇,他没见过,但也不想被那群孩子翻出来……

爷爷当时也没多想,撒丫子跑到菜园里,找到大人说的“禁地”,拼命搬开那截木头,然后就跑开了,没见到什么蛇,当然,也没敢回头看。

我想,爷爷应该是想让蛇赶紧逃命吧。

后来爷爷躲窗子下偷看的时候,那群孩子真找到了洞口,也想方设法开挖,可没过多久就看到一群孩子轰的一下全散开了,有的甚至是连滚带爬哭喊着跑开,爷爷吓得也没敢继续看。

后来爷爷听朋友说起过,胆大的看到一个蛇从旁边麦地“游过来”,又大又长,小孩子没见过这么大的,都吓跑了。

我疑问脸:“那咋了?不是要斗蛇吗?跑啥?”

爷爷深吸口气,说:“看见的人都说,那蛇是在麦子上面‘游’。”

我当时就愣住了,一条大蛇,在麦子上面“游”,这……成精了?

爷爷那天也不知道情况,以为“家蛇”顺利逃跑了,后来听到缘由后一阵后怕,每天寝食难安,害怕“蛇精”来报复,然而并没有。

后来的后来,人们经历了好多事儿,地主没了,人也饿死好多,但我爷爷一直好好的,不曾富裕但很自足。

只是最后结束的时候,爷爷像是在自言自语:

“以前的朋友,从那以后,很快就没剩几个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