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那些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9、8、……、3、2、1”发令的枪声淹没在了欢呼声中,慢慢向前涌动的人群宣称,郑开国际马拉松开跑了。兴奋的跑友们在周围的欢呼声中激情澎湃。笔直的道路,喧嚣的人群,各种跑团的旗帜迎风飞舞,飞行器在上空来回旋转着,记录着这历史性的一刻,此时、此地、此景,也仿佛回到了一周前的这一刻……

天空中飘着毛毛细雨,跑友们伫立在起跑区域凝视前方,广播中演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三万多人的广场此刻却异常的安静,任雨水抚摸着自己的头发、脸颊、身体。仿佛我们就是一支即将开赴战场的队伍,国歌演奏完毕,发令枪响,战斗正式打响。

郑开国际马拉松赛道异常的笔直,全程42.195KM竟无需任何拐弯,道路也异常平坦,这在国内其他马拉松赛事中几乎是不存在的。道路两旁不间断地站着观众在为我们加油,他们好多都是带着小孩,来见证一群为兴趣而不断执着的“疯子”,这大概也会成为小孩一节与众不同的课堂吧!但由于是在两座城市之间的道路上,路旁的人们相对其他跑道在闹市的马拉松赛事,稀少了不少。

道路直且平坦,很容易创造出个人最佳PB,但也很容易造成视觉疲劳,百无聊赖中又想起了一周前的那场成都双遗马拉松,双遗马拉松是从凤凰体育场出发,途径老城区、都江堰、熊猫基地、青城山等,几乎涵盖了都江堰所有的景点。

凌晨六点,起床、洗漱,然后下楼去了一家早餐店,买了一个鸡蛋,一个馒头,再加上昨天已备好的一根火腿,一瓶酸奶,这就组成了跑马前的这顿早餐。步行到离摆渡车最近的一个集合点,乘车前往比赛现场。

存过衣服后,准备去趟卫生间,结果发现组委会竟然没有在广场准备移动卫生间,于是一等就是半个多小时,便失去了热身的时间。起跑前迅速调整了跑步策略,前五公里一定要比平时配速慢,五公里后再缓慢加速到平时配速,三十公里后再根据身体状况调整。仿佛天公也为这样盛大的赛事激动不已,从天微微发亮,便一直细雨绵绵,欲扫除跑道上所有的尘埃,但似乎过于兴奋而忘记了停止。开跑没几分钟,路上的积水便浸透了跑鞋,浸湿了袜子,感觉脚板凉凉的。黏黏的,每迈一步,浸入鞋内的雨水便从网格中甩出,然后再侵入,再甩出,反反复复,无穷尽也。衣服也已经湿透,紧贴着身体,全身湿漉漉的,雨水与汗水的交织,让跑马的精神得以升华。甩甩头发上的雨水和额头的汗水,此刻已不再需要任何发型,因为跑马的人最帅……

大约在跑了两公里处遇见了一位郑州的大妈,老乡见面倍感亲切,便聊了起来……,大妈五十多岁,跑龄也有十几年了,这次是跟跑团里其他几位跑友一块而来,几乎逢马必报,逢中必跑,不求速度,只享受跑马的这个过程,大妈坚持每天都跑,五十几岁,面容却宛若四十出头,用跑步换回了年轻的心态,健康的身体,这才是跑马真正的精髓所在吧。

跟大妈边跑边聊天,时间过得飞快,跑到五公里处时,感觉身体已经完全活动开了,便跟大妈道别,缓慢加速了。听着音乐,在人群中穿梭,路边的观众挤满了整个道路两旁,各单位、各公司也都将提前做好的欢迎条幅高高举着,大声喊着加油、雄起。有些店铺会提供了一些免费的热茶水或蛋糕、咸菜、鸭肉等一些简单的食物。一群大妈们敲锣打鼓,扭着秧歌。两队帅气的兵哥哥穿着白色的军装整齐地站在道路两旁为跑友们致敬。年轻靓丽的啦啦操队员跳着欢快的舞蹈为跑友们助威打气。小朋友们也在老师的带领下,挥舞着小小的旗帜,喊着稚嫩的加油,估计回去又要每人写一篇小作文了吧。一群少数民族的叔叔阿姨们穿着少数民族特有的服饰,跳着独具特色的民族舞……。尤其是最最可爱的志愿者们,提前将水和饮料倒在一次性纸杯里,然后双手捧着递给跑过来的运动员手中,身穿白色大褂的白衣天使也在雨中注视着每一个运动员的身体状况……

跑道蜿蜒曲折,时而上坡,时而下坡,除了秀丽的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和清幽的世界自然遗产青城山,道路两旁遍地的油菜花也是一大风景,黄灿灿的花朵在雨露的滋润下愈加晶莹透亮,淡雅的芳香飘荡在鼻尖,给疲劳的身体注入了兴奋的激素。

双遗马拉松在补给上做的不太到位,前20公里除了补充了水分,吃了几个小西红柿,就再也没吃到其他食物了,就连跑马必备的香蕉也出现了断货的情况,跑到21公里处,吃了三分之一提前备好的巧克力,在25公里处吃了剩下的一半,在30公里处将最后的也吃完,来面对30-35公里这个极点。

双遗马拉松第一个极点是在26公里处有一个3公里的爬坡,弯着腰,身体前倾,减速慢跑,实在跑不动时就徒步行走。跑马的人都知道下坡比上坡更难,比上坡更容易受伤,所以三公里的下坡便要忍住一路飞奔的诱惑,身体后仰,降低步频。第二个极点是所有跑马人都存在的,通常跑到30-35公里处身体会异常痛苦,胸闷、呼吸困难、血压升高、心率加速、头晕恶心、步伐沉重、大腿小腿抽筋等极点现象。跑步过程中体能消耗过大,内脏器官的活动跟不上肌肉活动的需要,不能及时地把氧气输送给肌肉并带走大量的二氧化碳、乳酸等代谢物。但极点不是极限,属于正常运动生理现象,可以凭着坚强的意志力去克服,等机能的调节及内脏器官机能的改善,供氧量增加,乳酸清除加快,症状便会逐渐改善,也被称为“第二次呼吸”,这也是在跑到38公里后竞技状态逐渐回升的原因。

而我在跑到33公里处,也没能幸免,右大腿开始抽筋,于是便缓慢减速然后停止跑步,移步在道路的右侧,开始自我调整,大概自己按摩两分钟后,抽筋症状才得以缓和,于是开始慢走,一段时间后开始慢跑,但为了防止右腿再次抽筋,便调整跑姿,将着地时的重心放在了左腿上。

最后一个极点是在最后1000米冲刺时,也是事故发生的集中区,由于处在身体第二次呼吸状态,机能都开始回升,就给人以感觉自己身体特别好的假象,于是好些人为了追求成绩而加速冲刺,众所周知,冲刺是无氧运动,若身体再供养不足,则事故便产生了。而我在临近终点一公里时始终保持着匀速,跑道两旁的人剧增,呐喊声此起彼伏,连绵不绝,成功近在咫尺,便不由自主地兴奋起来,组委会的拍摄人员,动感的音乐,不断增加的计时器,直到最后300米,我才开始在保持有氧呼吸的前提下缓慢提速。在将要冲破终点线的那一刻,自豪感油然而生,感觉自己完成了一件特别了不起的大事,以前为跑步而做的所有努力和坚持都值了。

由于一周前刚结束了一场马拉松,还不能确定身体是否完全休整了过来。郑开马拉松也做了简单的规划,前半程按平时配速跑,半程后减速,最终能在规定时间完赛就好。在用2小时的时间跑完前半程后,大概因完成了计划的第一步,便松了一口气,但这时突然感觉到了胸闷,由于定的目标是关门时间顺利完赛,所以便跑跑停停走走,给身边跑友们鼓鼓劲,跟志愿者聊聊天,跟路旁的小朋友们击击掌,听听音乐,看看路旁的风景……享受着跑步时内心的这份释然,静静地聆听内心这种最真实的声音。为了跑马还准备了三支能量胶,在21公里喝了一支,25公里喝了一支,30公里喝了一支,而且是逢补水站喝水,逢补给站吃东西。由于自己的策略,30-35公里那个极点便平稳度过了,直到跑过终点线,身体一直保持着一个不错的状态,且成绩比一周前还提升了两分钟。

前面已经看到终点了,顿时就更加兴奋了,鲜花、掌声、拥抱正向我微笑挥手,50米、40米、30米……仿佛时间静止了,一直定格在此刻,定格在冲刺终点的这一瞬间……

第一次全马可谓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此前连一次三十公里都没有尝试,完全忽视了人类身体会出现的极点。住了间青旅,早晨起床时才发现除了发的一件短袖外,带的衣服竟都是棉的,即将进入十一月的天气,再加上长沙近几天一直阴雨绵绵,更显得有点湿冷了,至少短袖里面应再套一件速干衣,而棉衣服最不适合运动穿的,洗漱后又悲剧地发现没有准备早餐,而楼下也不太像有卖早点的地方,还好同住青旅的还有两位跑友,一个给了三片面包,一个给了一根香蕉,然后喝了些热水就成了第一次跑马前的早餐。吃早餐的过程中,看到跑友那齐全的装备,更突显自己那无知无畏的傻劲了,跑步中的能量胶,用来做润滑剂的凡士林等全然不知要准备,不禁为自己的天真折服了。更天真的是在此之前疯狂地玩了两天,爬山、逛公园、游湘江,所走的路程光有记录的就接近15公里,每天晚上双腿都会像灌了铅一样沉重,一直担心自己开跑这天是否还能坚持跑步,不过就目前来看,昨晚的那种酸胀无力感已经减轻了好多。来自三个不同省份的年轻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爱好,相聚在异乡的一间青旅里,也是一种缘分,早饭后一块前往起跑区,然后各自离开,缘聚缘散,一切都是那样的自然。

步入贺龙体育馆那一刻,到处都是人山人海,两万名参赛者正陆续受检阅入场,会场上拉着各种条幅来宣传“爱长沙,辣就跑”的主题与“以城市为舞台的理念”。赞助商们的各种活动也都围满了人,动感的音乐弥漫着整个会场,志愿者们引导参赛者有序地进行着各项准备,好多穿着奇装异服的人在和参赛者合影留念……有的化妆成卡通人物,有的化妆成童话公主,有的装扮成电影电视中的英雄……,顿时感觉热血沸腾,神清气爽,然后存包、热身。

第一次跑全程给自己订的策略是前面慢跑,比平时配速要慢,然后按平时配速跑,最后再减速跑,而遇补水站就喝水,遇补食物站点就吃点,太热了就用志愿者们提前准备好的带酒精水的海绵擦一下汗……,跑步前半程还比较顺利,半程后开始感觉脚步渐渐变沉,于是就放慢了脚步。

在跑到33公里处,正好是横跨湘江高架桥上,有些人已经达到了极点,双腿开始抽筋,道路两旁好多跑友都已停下,在进行自我拉伸调整。而我庆幸还可以再继续坚持,不过速度又放慢了一些,下桥后,身体突然就垮了,大腿、小腿,脚键同时开始抽筋,停下简单调整后,继续向前慢走,又开始抽筋,就这样跑也抽筋,走也抽筋,站也抽筋,大概坚持蹒跚着前进了50米,这时从路边走来一位穿着粉红色服饰的志愿者,全身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是那样的甜美、纯真,仿佛突然从童话中降临,已记不得天使的面容但向我走来时的步履匆匆,脸上带着的那份担心,说话声音的柔美,却深深刻在了内心深处,扶着我走向路边,坐在路沿上,帮助我拉伸,不停地按摩两个小腿,然后有节奏地拍打大腿,也给脚踝、脚键做了按摩拉伸,在她的帮助下,大概五六分钟后,肌肉的僵硬感才慢慢缓和下来,抽筋的疼痛感也渐渐消失,随后跟她道别,继续前行,始终保持着匀速慢跑,虽然跑步中也不时会有轻微的抽筋感,但想起那位热心天使的帮助和鼓励,就简单处理下,强忍着疼痛继续坚持着,每到一个救助站,就让医护人员再做一些简单的按摩和喷雾,直到38公里后,才渐渐摆脱了那种感觉,而此时极力克服想停下来的冲动,带着一双灌了铅一样沉重的双腿以一个比较慢的速度坚持不停歇地跑着,脚跟腿除了僵硬已经没有任何知觉了,连大脑也是一片空白,仿佛自己就是一个傻瓜式的机器人,只会奔跑。为了坚持,最后几公里就一直跟随在440的“兔子”身后跑着,不断地告诉自己,要坚持,不能掉队,你是带着自己跑步的梦想来的,带着好多人的祝福来的,必须坚持到最后,然后便一遍又一遍给自己催眠不能停、不能停、不能停……,在终点站冲刺时,现场的掌声,加油声如狂风暴雨一般呼啸而来,心情却异常平静,没有想象中的欣喜所狂,却满眼闪烁着泪花,四十五度仰望天空,告诉自己,你做到了,最终成绩定格在4:36:39,这对于一个第一次跑马拉松的新人来说,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了。

在一片欢呼声中穿过终点线,这时两个志愿者争着快速向我跑来,其中一个将一条保温毛毯披在了我的肩上,热情地嘘寒问暖,搀着我的手臂带我去领完赛奖牌和完赛补给。然后往前走是一片冰水足浴区,便找了一个位置,脱下鞋,将已领好的两个袋子套在脚上,将脚伸进冰水里,瞬间除了刺骨的寒冷,感觉不到脚的存在了,大家围着冰水浴坐了一圈,聊着赛后的感受和跑步时的所见所想,仿佛都是无话不谈又久别重逢的老友,大概泡了十分钟便穿鞋离开。继续向前走,前面就是一片按摩区,一群来自医学院的志愿者们在为跑友们做肌肉放松按摩,找个位子坐下来,在一个志愿者给按摩的同时,也向她询问了几处实用的按摩穴位,按摩结束后,感觉全身轻松,完全没有跑完马拉松后的那种疲惫感,心情也自然特别舒畅,再往前走就是拍照留影区了,拍了几张照片,留下最美的瞬间后便从景区后门出来,领过自己包裹,郑开国际马拉松便彻底结束了。

喜欢马拉松,如同在图书馆里翻阅各种书籍,在深夜聆听电台广播,在公园里欣赏花开,在闲暇的午后煮杯清茶。跑步的过程中,内心是宁静的,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此时此刻,全世界只有我一个人,可以完全放空自我,可以跟自己对话、聊天、谈心,可以暂时忘记所有,这份独处的空间在这种喧嚣的世俗中异常难得。

关于跑马,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不去刻意追求成绩,只想在跑马的过程中,经历不同的事,结识不同的人,领略不同的文化,欣赏不同的美景,遇见更好的自己,等某一天真的跑不动了,泡一杯清茶,在袅袅茶香中回忆“想当年”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