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感

故事发生在一战后的美国,20世纪物欲横流的“爵士时代”,对财富的渴求和追逐的“美国梦”;20年代的美国上流社会阶层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玩乐主义仿佛没有明天,今天就是永远。

Nick为了追寻美国梦,放弃写作而进入证券市场,搬入纽约海湾居住,成了神秘富豪Gatsby的邻居,而海湾的对岸住着Nick的表妹Daisy和她的贵族丈夫Tom Buchanan;Nick知道了Tom生性风流,两人的生活并不幸福。在回到家的时候,无意看到Gatsby站在桥端上眺望着、触摸着海岸对面Daisy家射出的绿光……

Gatsby城堡常常举办着夜夜笙歌的派对,那里都是纽约不请自来趋之若鹜的上层人士;某天,Nick收到了Gatsby的邀请函,得知Gatsby从来不在派对现身,人们对他的身份有诸多的猜测,但都得不到证实。Gatsby对Nick似乎青睐有加,不仅亲自接待了Nick,还主动约Nick一同外出游玩;言谈中Nick感觉到Gatsby有求于自己,但还是不好意思说出口,让Baker(也就是Daisy闺蜜)代开口,Nick得知:原来五年前Gatsby和Nick的表妹Daisy曾有过一段情,由于战争两人不得不分离,战争结束了,而Gatsby没有找Daisy,写了一封信给苦等的Daisy……,而Daisy嫁给了Tom;Gatsby为了离Daisy更近一点而在她家对面建造了城堡,在城堡举办梦幻般派对为的只是有朝一日能等来Daisy。Gatsby想要Nick帮个忙是:请他的表妹Daisy到小屋喝个茶,这样他就能假装无意遇上和Daisy重逢,Nick被Gatsby这份痴情感动而答应了。

在约Daisy的那天,在社交场上游刃有余的Gatsby,此时坐立难安,显得无比的胆怯和笨拙,好在没过多久,Gatsby和Daisy找回了当年的感觉,Gatsby带Daisy参观了城堡,深感城堡一切因有了Daisy而熠熠生辉,在那把美好的东西都送给Daisy。收集关于她一切的剪报装订在一起……。

她们旧情复燃,当Daisy对Gatsby说:想和他私奔,而Gatsby要的是光明正大迎娶,回到五年前没有实现的愿望,把过去修复;为了给更多时间Daisy,两人秘密约会,终于有一天,Daisy说:不想回家要离开Tom。于是计划那天,关键时刻Daisy还是慌了,Gatsby直言不讳地告知Tom:他就住在对岸,Tom从两人情意绵绵的互动中发现了私情,他索性如Daisy所说到镇上去,还挑衅地提出要和Gatsby换车开,中途Gatsby黄色车没油了,Tom停在情妇家的杂货店加油,得知情妇老公因为发现了妻子偷情,于是要搬走,Tom没想到短短一天内,自己的妻子和情妇都要脱离他的掌控,气不顺的Tom一到酒店就找起Gatsby的茬,质问Gatsby哪年读的牛津大学?…

Gatsby直言地说:你老婆不爱你!坦言自己和Daisy五年前就相爱,Daisy嫁给Tom是因当时自己没钱,如今他事业有成要回来弥补当年的遗憾。Gatsby让Daisy对Tom说:她从来没爱过Tom,但Tom提起曾经美好的,虽然在外风流,但始终爱的是Daisy;Daisy因Tom的深情告白动摇了;Tom乘胜追击戳穿Gatsby的谎言,揭露了他财富的真相,说Gatsby没有上过牛津大学,他的钱根本不是什么遗产,而是贩卖私酒赚得的不法收入,还是纽约黑帮的手下;Tom捉住Gatsby出身低微的痛点,接二连三地人身攻击和刺激Gatsby,Tom轻蔑地说:有个东西与生俱来,是区分在座所有人和Gatsby的重要东西,那就是出身血统。Gatsby愤怒了,不禁流露他狂躁的一面,这一刻,Tom知道他赢了,看到这一幕的Daisy吃惊了,逃离般要求回家,Tom主动让Gatsby送心神不宁的Daisy回家以示羞辱。

在眼科招牌底下的车祸悲剧,“上帝之眼”一如既往沉默地看着人类的争夺、欲望、贪婪、以及最终的死亡,看似放下了这个世界使之沉沦,却又是戏剧般地上演;晚上,Tom的情妇受丈夫责骂和挨打逼问,看到窗外一辆黄色的跑车飞驰过来,误以为是Tom,想叛离自己的丈夫跟Tom走,失心疯地跑下楼到路中间要拦停,没想到直接被黑色的车撞死了,而砸向Gatsby的车,而黄色跑车则成了肇事逃逸。

Tom回家路过杂货店,发现情妇已被撞死,情妇丈夫以为是Tom撞死了妻子,Tom告诉他:他开的是绿色的跑车刚停下,开黄色跑车的人是Gatsby,把偷情的责任和肇事都嫁祸给Gatsby,情妇的丈夫瞬间认定是Gatsby勾引了自己的老婆,又怕事情败露撞死了她。

回到Daisy家后,Nick碰见躲在Daisy家草丛里的Gatsby,大骂Gatsby是出事就跑的懦夫,Gatsby一遍遍道歉说都是自己的错,不小心说漏嘴,Nick意识到原来当时开车‘肇事’的是Daisy;Gatsby不仅让Nick保密,还担心Tom因下午的事报复Daisy,想整夜守在门外,Nick看Gatsby如此坚持提出自己去打探一下情况,去看到:Tom温柔安抚Daisy,并准备要带Daisy离开纽约。Nick不忍心把这夫妻情深的一幕告知Gatsby,而是劝Gatsby尽快离开纽约;可怜的Gatsby,此时还沉浸在爱情的童话里,幻想着Daisy会和自己远走高飞,认为Daisy第二天会打电话来,却不知Daisy早已依附在Tom的怀抱里了。当晚Gatsby把自己的真实身世告知了Nick:自己卑微的出身、忘年交的富豪、战争、牛津大学、还有五年前一见钟情的Daisy……两人聊到天亮,Nick要去上班了,临走前唯一一次当面称赞了Gatsby:现在的人们都腐朽至极,他们所有的人加起来都比不上一个你!

Nick走后,Gatsby对仆人说:除了私人电话一概不接,只等着Daisy来电,Gatsby在游泳时,当期待的电话铃响起,Gatsby满怀希望要去接电话,被Myrtle的丈夫一枪命中Gatsby,然后饮弹自尽;Gatsby不敢置信地看着远处Daisy家闪烁的绿光,喃喃着Daisy的名字倒下。值得庆幸的是:他死前并不知道,那个电话不是Daisy打的,而是放心不下他的Nick,依然如故怀着对Daisy的爱,揣着这份憧憬孤独地死去了。

Gatsby死后,人们把罪都推到他身上,舆论开始谴责他:假背景、倒卖私酒、偷情、肇事逃逸…。葬礼那天,Daisy和Tom举家搬走,一朵花都没有送,葬礼上只有如秃鹫般的媒体记者,曾经在Gatsby家狂欢的人们一个都没有来,Nick不停地打电话发电报给Gatsby那些所谓认识的人,最终还是一个都没有来;即便不久前他们都在盖茨比的豪宅里饮酒作乐笙歌艳舞彻夜狂欢。人们赞颂财富和成就,却毫无例外地应对后事避而远之;这个世界是多么可怕,在浮华的背后,人性竟然冷漠到这个地步,那些所谓的上流社会人士,像蛀虫一样不思进取,带着虚伪的面具,和他们相比,这个有血有肉、有情有爱、有勇有谋的Gatsby显得多么了不起

Daisy之后也许确实爱Gatsby的,但单仅仅是爱,由始至终她也就知道爱与被爱,其他一无所知。当Daisy来到Gatsby的府邸的时候,那阳光下的城堡、看到华丽的大厅,Daisy对Gatsby说的话是:“音乐,我能这样跳一整天舞!”而Gatsby为了Daisy能在那里跳舞经历的艰辛和发奋,Daisy根本看不到,她只看到此刻有钱Gatsby,爱上了此刻这个如此强大的男生,谁还在乎他是怎样经历的呢,此时此刻两人高兴就好了。也许Daisy和Gatsby再度在一起,是因报复Tom出轨,当Tom说:“…无论我在外面怎样风流,但我还是回到了你身边!我的心,一直爱着你!”还是因她也曾深爱着Gatsby,五年前收到Gatsby的信:希望等到Gatsby飞黄腾达的那一天,因此结婚那天曾闹着不愿结婚,但还是在家人安抚下嫁了……

Daisy的任性和公主病不过因生长环境而成,当Tom揭开Gatsby出身而惹怒,可是这脆弱真实不为Daisy所容,她不过是温室里被宠爱浇灌的花朵,任何可能带来风雨都让她唯恐避之不及,任何感情在生活中不能得到保障,爱情与其相比,不过是不值得一提的东西,连最后一眼的垂怜都不愿意给。

悲剧总是留给有情的人,爱错人死去的情妇,心碎的丈夫,为爱背黑锅的Gatsby;一个得不到情人眷顾还因此丧生(Tom情妇)、一个(Tom情妇的丈夫)生活一贫如洗最后连挚爱都失去,悲恸之下手染鲜血错找Gatsby复仇而饮弹自尽、一个(Gatsby)则花了一辈子拼了命想往上爬,最后却连命都赔上了。

现实的虚情寡义,纸醉金迷的上流社会Gatsby and Daisy的爱情在世俗与物欲面前不堪一击。Gatsby 挥金如土,一心想引起Daisy的注意,以挽回失去的爱情。为了那份爱情,不惜一切,默默关注的同时,希望唤醒曾经的爱人,最后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仍不改初衷,固执地重温旧梦,勿忘初心,却没能方得始终;在那样的年代仍能坚守对爱与未来的憧憬,倾其一生坚守一份爱,Gatsby是多么了不起。爱得那么纯粹、深切,不算计,简简单单的三个字,亘古亘今,试问天下间,又有几人能做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