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 设计师作品避坑十大指南!

对于 UI 设计师来说,作品永远都是体现自己专业能力的有力依据。在保障自己输出的同时也要避免一些隐藏的问题,作品数量固然重要,但是作品的质量和方向也同等重要。

那么我们在输出作品的时候需要避免那些问题,什么样的作品才是企业主比较看重的呢?本文将会为大家梳理一些输出作品中需要避免的问题,希望可以带给初入职场的 UI 设计师一些帮助!

品避坑十大指南 

一、作品需要保持持续更新

二、作品输出需要形成系列

三、零散练习可先制定主题

四、明确借鉴和临摹的差异

五、作品不是硬盘内的孤芳自赏

六、作品需要多元化输出

七、跟进趋势化作品输出

八、作品输出切入口优先级

九、作品包装栅格化

十、作品集的那些点点滴滴

、作品需要保持持续更新

很多设计师对于作品的输出误解为只是为了找工作,所以在职期间没有养成输出作品的习惯,而当需要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啥也没有沉淀下来。

作品输出是为了保持我们对于趋势的把控和设计执行力的提升,需要保持持续更新。“磨刀不误砍柴工,书到用时方恨少”,如果你日常不养成输出作品的习惯,专业能力不是需要的时候就能达到要求。设计是在与时俱进的,以前的作品无法达到现在企业主对于设计师的要求,我们要经常进行项目复盘,用全新的思维优化老化的作品,让其保持在“最新版本”。

要善于利用闲余时间进行项目优化,不仅可以进行重新思考,还能不断积累项目作品。不要养成温水煮青蛙的习惯,要时刻提醒自己,让自己不要处于被动状态。

、作品输出需要形成系列

对于初入职场的设计师来说,我们除了工作项目输出以外,也需要进行一些日常输出。虽然你可能做了一些零散的打卡式输出,但是却发现包装作品集的时候不是很出彩,甚至都不知道应该如何进行展示。

虽然我们需要输出作品,但是对于 UI 设计师来说,最好是输出成套成系列的作品。这样无论是发布在设计平台还是后期放进作品集都是更好的选择,系列输出不仅可以把这个内容打磨到极致,也能让人看出你的整体思路和更全面综合的能力。

对于 UI 设计师来说,全案设计的作品可以包含:品牌设计梳理、情感化设计体现、用研交互梳理、UI 设计呈现、交互动效表达、视觉表现融入等。通过一套作品也能体现出设计师的综合能力,可以在项目中辅助解决更多设计问题。

三、零散练习可先制定主题 

日常的碎片化输出也是设计师提升专业能力的一种途径,特别是刻意练习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为了让这些碎片化的作品在后期可以形成作品集的一部分阵容,我们要有规划的进行主题制定。比如 UI 作品两个为一组交互关联,坚持每日输出,形成 UI 100 天作品合集;每日字体设计,经常做阶段性总结;21 天插画打卡,突破手绘不足的束缚;24 节庆或者节假日手绘插画练习合集等等。虽然作品依然是碎片化的零散输出,但是由于统一在同一个主题,也能形成比较有量的作品合集。

其实个人更倾向于利用零散输出的方式完成成套作品的输出,比如定好一个成套作品的方向,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每天完成一两个界面,这样一两周的时间也能积累出一套作品。以前我就经常利用碎片化的输出在 dribbble 上发作品,然后整套完成之后再包装成平台型作品,可以发布在站酷、UI 中国等设计平台。后期需要整理作品集的时候直接进行规范调整即可,也是一举多得的形式。

四、明确借鉴和临摹的差异 

作为设计新人来说,通过临摹可以快速提高我们对于软件操作的熟练度,作品处理方式的学习总结。但是这个仅限于自己在技能增长过程中的学习方式,所输出的作品是不能算是自己的作品,不要把临摹的作品当成自己的,这就违反了设计师的职业操守。

每一个专业技能的熟练和提升都会经历临摹、借鉴、分析、半原创、原创等过程,借鉴是我们脱离临摹的一个过渡。有时候在完成项目的时候也会借鉴一些优秀的作品,但是需要把控借鉴的程度,不要相似度高于 50% 以上,也不要借鉴特征性很强的原创表现。

我们可以经常临摹和借鉴,但是作为成熟的设计师我们需要明确差异。不要把临摹的东西当成自己的作品,你以为自己很聪明的时候,其实面试官已经看破了你的小聪明。

五、作品不是硬盘内的孤芳自赏 

在以前信息封闭的设计圈,大家没有分享设计作品的习惯,让很多作品都存储在冰冷的硬盘。虽然分享不一定要求所有人,但是对于没有人脉资源的设计师来说,这是其中一条创造机遇的机会。就算是千里马,也需要遇见伯乐,只要作品优秀就会遇到伯乐。

分享作品除了增加自己曝光的机会,获取机遇以外,也能以此作为输出作品的习惯。有了相互交流的圈子,就能激励自己更努力,有对比才有进步。

不要让作品只是硬盘内的孤芳自赏,互相交流才能扬长避短。而作品的分享也能形成时间轴的概念,多年后去回看曾经的分享,才能感受出自己的变化。面试官也能通过这个时间轴看出设计师的增长潜力,如果你在退步了,就要停下来反思总结。

六、作品需要多元化输出 

提到作品输出,很多设计师就只是认知在视觉层面的作品。对于 UI 设计师包装作品集也只是放自己的一些 UI 视觉上的作品,没有想过多元化的输出,作品不是只有视觉而已。

作为 UI 设计师来说,我们可以输出的作品形式很多:产品体验日记、全案设计解决方案、方法论的总结、参与或者组织的设计活动、技法层面的教程输出等等。要体现你与别人的差异,就要输出一些带有差异化的作品。

通过作品集让面试官了解你的能力,你不只是一个画图的设计师,你是可以创造更多设计价值的人。可以很好的完成项目需求,也能给团队带来更多增长性的动力,招聘一个士兵很容易,挖掘一位将军很难,而将军就是具备更多综合实力的人,或者是具备更多潜力的人。

七、跟进趋势化作品输出 

经常会遇到很多设计师找我看作品集,会遇到很多设计师也输出了很多作品,但是却依然停留在老化的风格上。设计是一个更新频繁的行业,而且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多年前的作品已经无法展现出现在的能力,作品集需要跟进趋势化。

除了根据设计趋势去调整作品输出以外,也需要去分析各类招聘平台对于不同等级设计师的要求,比如高级/资深设计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我们在输出作品的时候需要结合这些分析去表现,通过作品集展现自己具备行业要求的能力,不然看到你的作品集就会无法突出你的价值,趋于同质化。

当然,跟进趋势化去输出作品的前提是要熟悉趋势,如果处于自我封闭状态下的设计师,估计连趋势是啥都不一定知道。我们除了完成项目也需要学习吸收,体验产品和优秀作品的分析总结都是至关重要的,每天都要抽点时间浏览一些推荐的优秀作品。国内外的设计平台也很多,虽然没有精力都去浏览,但是对于一些首页推荐的内容还是可以多看看的,也要建立属于自己的灵感资源库,只有不断吸收才能不断沉淀和反思。

八、作品输出切入口优先级 

很多工作多年的设计师依然拿不出什么作品,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在有时间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作品,或者抱怨公司没有好的项目提供机会。想要改变环境首先得改变自己,如果希望环境来改变你,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我们与其抱怨自己没有好的机遇不如努力改变现状,没有作品可以创造作品,坐以待毙肯定是最糟糕的。

我们除了完成工作需求以外,如果没有机会发挥可以经常复盘,积累更多作品,这也是锻炼专业提升的关键。优先选择优化当前公司项目或者以前公司接触过的项目;如果没有的话可以考虑把公司业务进行转化,虽然不是自己参与的但是可以自己去改版重设;这些都没有也可以选择自己用过的产品且熟悉的进行改版重设,通过这样的 0-1 输出锻炼自己设计执行能力。不能因为没有上线作品就不去练,这样永远不会进步,能否上线或者是否后期下线了都不是我们可以左右的,但是我们要确保自己可以独立完成全案设计且能够做得更好。

按照作品输出切入口的优先级:当前公司项目、以前公司项目、改版或者概念公司业务、改版用过且熟悉的产品、日常练习输出等。专业的提升离不开反复磨练,不要局限于工作输出,特别是工作中得不到发挥的时候,更需要强化练习来提升自己。

机遇需要自己去创造,而机遇来临的时候也需要你有能力抓住,作品是体现自己能力的关键,也是打磨自己的形式。

 九、作品包装栅格化 

作品集的关键在于“集”,不是简单的作品集合,需要把作品集的设计当作是一本书籍排版,具备标准化和规范性。如果只是生硬的将众多作品合起来,会互相不关联,也会显得杂乱不堪。

根据求职意向、作品质量、完成时间等进行展示排序,当然按照类别分类是必不可少的。在排版的时候可以按照栅格化的形式先制作网格,这样不会显得混乱无章法,栅格化的形式会让作品展示更加整齐。我个人一般设置 12 列网格,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在包装的时候并非强制一页一页 PPT 化,适当长图也是可行的,能够让作品展示更加连续自然。

栅格化的形式无论是包装作品集还是平台型作品均可采用,目的是为了在进行一些元素对齐的时候有参照。

十、作品集的那些点点滴滴 

我们在输出作品的时候除了以上提到的注意事项之外,还有更多细节有待考究。

封面设计需要重点对待

往往很多设计师容易忽略封面的设计,把一些个人信息直接铺满在封面,显得没有吸引力。封面是面试官接触作品集的第一眼,如果连封面都不够吸引关注,甚至连看了封面就不想继续往下看了,就算后面作品再优秀也容易蒙尘。

个人信息独立展示

如果要在作品集中展示个人信息,可以放在第二页,按照封面、个人信息、目录、正文、封底这样的顺序。个人信息不要长篇大论,这里只做精简展示,毕竟更多内容需要在单独的简历中发挥。

作品选择宁缺毋滥

不要为了数量而降低筛选作品的质量,与其放一些过时的作品给自己减分,还不如不放。选择作品宁缺毋滥,这也是为啥平时要加强日常输出习惯的原因,不要连选择作品都是一件难事。

作品集别盲目发送

不要别人一提有机会就立马作品集发过去,骗作品集的例子比比皆是,需要核对一下对方身份,也要判断有没有必要考虑。发送作品集是建立在自己期望选择的基础上,不要盲目发送。

作品集展示的多种渠道

作品集除了导出 PDF 格式以外,也可以发布到一些设计平台提高曝光,也许机遇会主动送上门。如果想要发布形成链接,方便发给 HR,但是又不想在设计平台上发送,也可以选择一些类似于石墨文档一样的文档工具,还可以保障一定的私密性。

作品集不只是为了找工作

不是需要找工作的时候才做作品集,作品集是对专业输出的阶段性总结,善于总结的设计师肯定不会太差。而且时刻准备着也不会陷自己于被动,职场变化是难以估测的,我们要时刻做好准备。

小结 

我们既要保持作品的输出,也要选对输出的方向,避免做了很多无用功。

本文的总结希望可以给初入行业的设计师一定的经验,希望大家都可以保持更强的自我驱动,加强日常输出,提升专业能力。

作者:黑马青年(v: heimaux)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_Y-Qzcw2NKt6WxNNLXm-Q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