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推销自己吗?(思维篇)

很多人会说,我又不做销售,学习推销干什么?

图片均来自网络

但我想说的是:

也许,你不需要像销售员一样,需要推销产品和服务,但是,你一定需要参加面试、竞聘、谈判、相亲吧,这难道不正是推销自己吗?亲爱的,你在把自己推销给公司、领导、合作方、男女神呢~

退一万步来说,在正常的工作生活里,我们又何尝不是把自己推销给上司、同事、朋友呢~

所以,人生无处不销售,人人都要学会推销自己!

图片虽丑,道理是真

相信,你一定听过这样的话:

三流的销售,销售的是产品

二流的销售,销售的是服务

一流的销售,销售的是自己

这三句话背后的含义,其实不仅是销售界的至理名言,更是人生的金玉良言。

问题就在这,你真的理解这三句话的含义吗?

一、挑剔产品的是三流销售

三流的销售,会挑剔自己公司的产品不好,例如我们销售经常会说“我们的短信提醒要收费,其他银行都不收”,“我们的APP太破了,是不是其他银行派来的卧底做的!”等等。

这多么像我们经常会抱怨或者听旁人抱怨:“我们公司好坑”、“我们老板太变态”、“我家婆婆太厉害”、“我出身不好”。

可是,你知道吗?

这个世界根本就没有完美的产品!

完美如苹果,还会屏幕进灰,并且告诉我们是因为中国空气质量太差(不是黑苹果,是真的找不到完美的产品)!

文/黎甜

如果一个产品满分100分,能达到80分,这个产品根本就不需要销售,有这个东东就可以啦~

文/黎甜

对,就是自动贩卖机!

当产品能达到80分,产品本身就是销售员,生产商只需要建立类似自动贩卖机这样的渠道即可,产品会自己卖出去。就算大型的、复杂的产品,只要加强售后即可。

所以,你有想过吗?

因为产品不完美,所以才需要我们!

因为我们的出身不好、婆婆凶残,我们拿着一手烂牌,所以才需要我们出马!

杀鸡焉用牛刀呢~


二、只知道服务的二流销售

因为产品有缺点,所以需要我们用服务来弥补。

比如,客服、售后服务,其实都是弥补产品缺点的一种方法!

因为,不能一键操作,所以需要客服讲解或解决~

因为,质量不像父辈时代的凤凰单车(一辆单车可以传三代)那么坚强,所以需要售后服务!

服务,已经成为产品的一项参数!

文/黎甜

服务需要我们有专业的产品知识、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和耐心周到的服务过程。

这就像工作生活中的我们,虽然一地鸡毛,我们仍然耐心沟通、组织协调、三头六臂,尽心尽力打点好一切事务,我们这也在提供服务呀!

但是,只知道服务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有下面这个东东~

文/黎甜

这是我们这个二线城市去年的新闻,一个餐饮店,老板用机器人取代服务员!

虽然,现在的机器服务员,还没有智能到《澳门风云》的傻强那样妖孽,能上来就说“老板,huo茶还是huo咖啡?”,但是,这真的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我全做不来……

再来个栗子,下图是我们银行的大堂服务“姣姣”,会处理各项银行业务,会说“钱太多了,土豪”,要拍照,会张大眼睛,说“一二三,茄子!”

感兴趣可以上网搜服务视频

所以,如果你再没有危机感,被取代,轻而易举!

你要知道,人力成本是远远高过机器人成本的,雇人要买五险一金,要发工资,要请假,会失恋,会有情绪,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甚至还会不辞而别。

而机器人,除了用雇佣你一年的工资购买它,它就只需要充电!不用买五险一金,不会迟到早退,不会请假,不会说走就走甚至不说就走!只要把节假日发给你的物资(比如月饼),换成给机器人加点油、换个零部件就好啦!

如果你是老板,你怎么选择?

除非,非人不可,否则你也愿意用机器人,对吗?

如果你还在挑剔产品,如果你还在纠结服务多累多辛苦,如果你还在埋头做服务,不想着往一流的销售出发,被取代,迟早是一件狭路相逢的事!


三、打造个人品牌的一流销售

怎样成为一流的销售呢?

在成为二流的销售之上,想一想,还有什么我们能做得更好?

我曾经见过一个一流销售~

文/黎甜

那是她已经淡出一线,晋升销售主管两年后~新员工到一线做销售给客户推销产品,客户说“你们公司的曹美女呢,她在我就买,不在我就不买了!

我感到深深的震撼!

这是怎样的销售,事过两年,还有客户,念念不忘?非她不买?

你不用怀疑,这个客户是不是她的亲戚朋友之类,这个人一定是客户!

因为,她的名字很绕口、很难记,属于三个字,还有生僻字那种,所以,在她做销售的时候,在帅哥美女还是尊称的年代,她给自己取了个外号叫“曹美女”!

凡是客户,皆称她为“曹美女”!

这三个字,是她的个人品牌!

她到底是怎样做到一流的销售呢?

为了破解我的疑问,我对她进行了360全方位分析,总结以下最关键的三点:

1、女王形象

每天都是精致的妆容、发型,成套的服饰和高跟鞋!

图片来自网络

我数了下,她的假发都有三顶,成套的衣服半个月不重样,她买衣服都是按套买,每一套都已经搭配好,每一套都是经典!

她说“形象是打怪的装备,裸奔你赢得了谁?哪个客户又会信任你?”,好吧,果然又黄又强大~

2、我的产品和公司永远是最好的!

无论客户如何吐槽,她依然会告诉客户,我的产品/公司,这也好!那里更好!

至于怎么巧妙的回答客户的质疑,这是我下一篇(技巧篇)的内容,嘿嘿~

我们要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才能让别人对我们的产品有信心!

就像面试,你说“我,我,我,我很优秀的~”,面试官会相信吗?你都不相信自己优秀,期望别人会信吗?

文/黎甜

3、个人绝杀技:人人是老乡

专业产品知识、优质服务那些都不再复述,这些都是必备技能。

曹美女有个绝杀技,真正让所有人下巴掉了一地!

我所在的城市,是偏远的省会城市,流动人口90%都是本省其他城市人口。

曹美女不仅能听出本省各城市的口音,还能说出每个城市的名人、名景、名吃、标志建筑和最近发生的大事!

比如,她瞄中一个客户,上进打个招呼,“大哥,您好,我是曹美女,XX公司的”

“你好,什么事?”

“大哥,你是xx地的吧”

“嗯,你怎么知道”

“咿呀,我曾经去那边呆了x年,那可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最喜欢吃xxx,那个味道我现在还想着,我以前就住xx地(标志建筑)附近,一到周末就喜欢去xx地方(名景)玩”

“没错……”

“大哥,我们是老乡!”

到这,大家能理解,我们的客户为什么只认“曹美女”,不认我们公司了吗?

她能让每个客户都成为亲人!

最让我佩服她的是,她是隔壁省的人,读大学才来我们省。

很多人羡慕她,毕业四年,就能在我们城市买房买车,而我看到的是,她每天上班路上听新闻、记新闻,她去各地出差前背各地的资料,到了当地,记口音、学当地语言!

每一个一流销售,都有别人替代不了的核心竞争力!因为这个竞争力,我们会成为这个领域的标签,我们会形成个人的品牌和影响力,这个时候,我们自己就是平台!还怕销售产品吗?还愁业绩吗?


结尾

成为一流的销售是需要一段心路历程的,就像上节的曹美女,她也需要在一个领域呆几年才成就后来的“曹美女”,这一路的付出,各位自己脑补~

但是,这几点是一定要做到的:

1、永远对自己有信心(包括产品、公司)

2、专业知识、优质服务是必备品

3、良好的形象是信任的前提

4、利用资源、发挥特长、打造个人特色,建立核心竞争力,给自己贴上标签!

好像,我是在说销售,其实我也是在说人生,你赞同吗?

走过路过的朋友,点个喜欢吧,这是对作者菌最大的鼓励,谢谢,么么哒~

技能篇点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最近公司项目进行比较激烈,没有时间写demo,但是时间就像是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会有的。在公司的项目中...
    摸着石头过河_崖边树阅读 2,203评论 2 14
  • 前言 其实做一个电商购物车,还真不是一个轻松的活。但是只要掌握思路,一步一步来做,就会发现也就这样。废物不多说,直...
    cmazxiaoma阅读 14,985评论 15 110
  • 成功绝非偶然,正如俞敏洪所说的:“艾力的成功,让当下奋斗中的年轻人看到了一种真实存在的成功的可能性——一个人...
    华英雄_d16c阅读 356评论 1 0
  • 突然觉得活着有些没意思 又被这个想法吓了一跳 怎么了呢这是 本来觉得今天没什么要写的了 下午直到傍晚还都是蛮开心的...
    Cheryl_ak717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