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刷《哪吒》,这部让我花了160大洋的国漫到底有什么魔力?

我是小妖怪,逍遥又自在, 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 一口七八个,肚皮要撑破, 茅房去拉屎,想起忘带纸。生活你全是泪, 没死就得活受罪, 越是折腾越倒霉, 越有追求越悲催, 垂死挣扎你累不累, 不如瘫在床上睡。来来回回千百遍, 小爷也是很疲倦。 ——《哪吒》

01

要说今年国内电影市场的暑期档最强黑马,那绝对是《哪吒》!一部动漫电影,却在竞争激烈的暑期档上映17天,票房破34亿,位列中国影史电影票房总榜第五,仅过了3天,票房破37亿,冲进了内地票房榜前四,上映27天,票房破42.4亿,位列中国影史电影票房总榜第三。至8月22日连续28天夺下中国内地单日票房冠军,上映第30天实时票房仍居第二,不得不说,藕霸真的牛!

小《哪吒》到底有啥魔力?让我们为之痴为之狂为之哐哐撞大墙?它又有何魅力让如此抠门的我为之贡献了160大洋,这背后究竟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

咳咳!好了,咱言归正传了,还能为啥啊,当然因为它好看啊!观众也不是傻子,电影不好看还想让我们掏钱,真当我们人傻钱多好骗吗?认真拍电影出作品的我们可以看的到,那自然也会为之买账。台词都说不顺溜,9102年了还用八百年前的老梗来拍电影,明目张胆地圈钱,真当观众好糊弄呢!

再来看我们的小《哪吒》,那可真的是诚意满满啊,剧情给力,人物形象设计抓人眼球,虽然起初看到哪吒的造型我是拒绝的,这放浪不羁的烟熏妆,痞气十足的笑容,这不是我心中可爱的小哪吒,我们熟悉的哪吒明明是这样的,然而后来真香了,都别和我抢,这是我儿子,太可爱了叭!

还有敖丙,天哪,这是什么仙子,温润如玉这个词就是为他量身打造的啊!这气质也太好了吧!他的声音也太温柔了吧!这个色调我也太喜欢了吧!我的少女心啊!

电影剧情情节紧凑,故事叙述得很完整,人物形象也很丰满,每一个人都是立体的,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的无奈,都有自己的燃点,这真的很难得,即使是一个个小角色,也能让我们看到芸芸众生世间百态。

02

第一遍看时,我哭了,二刷时,我以为自己不会哭了,全部情节都知道了,为什么还哭呢?可是我错了,我还是哭得停不下来,甚至甚于第一次,二刷时,我看到了许多之前忽视的东西,也感受到了深深的无力感。

哪吒还未出生时百姓赶着来祝贺,可是当他一出生,大家看到他是魔丸,不是灵珠,态度立马转变,这也太讽刺了些,是人是魔,难道仅凭一句话就可以判定了吗?这些李靖夫妇全力保护的百姓,不过就是一群墙头草罢了,不过是一群不会辨别是非的可怜人罢了。他们永远只相信自己看到的,就算别人告诉他们你看到的是假象,他们还是会自欺欺人,再来告诉你你是错的。

可是现实不就是这样嘛,芸芸众生大多都是如此,我们相信自己看到的,即使后面有隐情我们也不愿去了解,我们很容易被煽动情绪,这实在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了,大众总是不喜欢去看事件背后的真相,也许对于普通人来说,吃瓜就是一件太难的事情了,还要去想背后的真相,太累了吧,所以便不再关注。从古至今,人类的这一劣根性并未改变多少。

哪吒是魔吗?是,他暴走的时候真可怕,可是他想这样吗?他一出生就变成了这样,这是他所选择的吗?不是。他在抗争,可是这又是真的抗争吗?

李靖骗他是灵珠转世,是要降妖除魔保护百姓的,他开始跟着太乙学习法术,可是在申公豹告诉他其实他是魔丸,会被降下天雷劫杀死的时候他是什么反应呢?他暴走了,他这时候认同了自己是魔丸的身份,他也认为魔丸是不好的,所以既然我已经是魔丸了,你们都认为我坏,是妖怪,那我就坏给你们看,那我就做妖怪给你们看!这难道就是抗争吗?这难道不是偏见吗?

如果不是看到父亲求情的场面,不是看到父亲求了那道符,哪吒会回来救百姓吗?而这个回放,难道是自己生成的吗?肯定是太乙让录的啊,这说明他早就想到会有这一天,所以早做防备。

再来说说敖丙,他是龙,可是这里的龙没有地位,他们依然被百姓看作是妖,他是全龙族的希望,从一出生就肩负重任,他兢兢业业地学习法术,就是为了日后在封神大战中能成功封神,让整个龙族的命运得以改变。

如果说抗争命运,我觉得敖丙才是在抗争命运的那一个。人们对龙族的偏见根深蒂固,他就是为了打破这个偏见、提升龙族的地位存在的。可是我们忘记了,他也只是一个三岁的孩子啊,他和哪吒在海边踢毽子,哪吒说这是他第一次和除了娘之外的人踢毽子,可是敖丙又何尝不是呢?他的生活里只有修行,他也是孤独的啊。

李靖对哪吒说:“爹一直对你很严,知道你心里有气,别在意别人的看法,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才算。”可是他自己做到了吗?在生日宴上哪吒暴走之后敖丙来救,明明可以相安无事,可是李靖扯掉了敖丙的头巾,百姓对敖丙指指点点,而李靖也同样认为龙是不好的生物,他心里一样有很深的偏见啊。如果不是李靖,也许敖丙就不会想活埋陈塘关。

申公豹作为电影的反派,其实也很可怜啊,他明明有能力,法力高强,可是他是豹子精修成正果的,所以他一直被忽视,这不也是师尊对他的偏见吗?他抢灵珠只是为了证明自己,可是他就算成功了难道事情不会败露吗?他一样不会成为那最后一个“十二金仙”。他也一直在抗争啊。

其实成见一直都存在。我命由我不由天这是整部电影的主旨,但是真正去抗击命运的人,是敖丙啊!

03

一部好的电影,所表达的主题明确,并且还会让你看到许多主题之外的东西,《哪吒》讲的是抗争,可是他也让我们看到了父母对孩子的爱,李靖的一句“他是我儿”让众人泪奔,他甘愿为儿抗天雷再次触动大家的泪腺,他是一个好父亲,就如我们的父亲一样,永远那么高大,仿佛天塌下来了他都能抗住;李夫人为了让哪吒开心,即使陪他踢毽子变得遍体鳞伤她也要继续坚持,只要“吒儿开心就好”,他们都是好父母,与敖丙相比,哪吒真的很幸福。

电影中的友情同样出色,敖丙和哪吒,两个人的友情多么让人羡慕,小孩子之间没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做朋友是一件多么简单的事情,可是我们却做不到如此简单了。就因为是朋友,所以敖丙甘愿陪哪吒一起抗天雷,就算他知道这是送死,可是他俩本身就是一体啊,一阴一阳,相辅相成。

白白搭上一条命,你傻不傻

不傻,谁和你做朋友

世人的愚昧,外界的偏见,这些都可以杀死人,可是就算这些能杀死人,我们也不能让自己被杀死啊!所谓命中注定,本就不存在

一部好的电影,是让人看完之后还心心念念不忘的,因为它所表达的东西不是平面的,不是一维的,而是多维的。《哪吒》的成功,与好的故事分不开,与人物形象的塑造分不开,同样也与它所表现的内容分不开。

吒儿继续冲啊!冲到第二吧!加油啊!

也许再看一遍,我又会有些新感受了。

生而孤独,从不认命; 逆天而行,斗到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