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拥有一段幸福的婚姻?

婚姻幸福是每个人心向往之的追求,特别是对于每个女人来说。那么如何拥有一段幸福的婚姻,便是值得探讨的一个命题。

虽然实施起来比较难,但是归结到理论层面,婚姻幸福的公式,却非常简单:

幸福的婚姻=和谐的性+长久的爱+一定的物质。

《青蛇》电影截图

01和谐的性

好了,我做好又被喷,并且贴上直男癌标签的准备了。

讲到性,似乎女性的第一印象都是,因为生理差异,所以男人占据主导地位,并且男人比较爽,也就是说,啪啪啪只是男人在床上征服女人的一种形式而已。

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渡边淳一在《男人这东西》中提到:

对女性来说,性的快乐要在冲破障碍后才能得到。所谓障碍物就是羞耻心、洁癖感。越过这些障碍后,就是愉悦的花园。与女性相比,男性几乎没有必须愉悦的障碍,即使有,也只是那么一点点羞耻心,这在产生欲望时会一闪而过。男性的性欲说单纯也单纯,说乏味也乏味,容易得到快乐,但不会深入发展。与此相反,女人通向性快乐的道路较窄,一旦深入,便无限制地扩展,回味无穷。

所以,就某种意义上来说,当性生活和谐的时候,女性的身体所得到的愉悦感非但不比男性少,反而还会比男性多。

当然,有人可能会反驳,渡边淳一毕竟是一个男人,肯定为男人说话,但别忘了,渡边淳一不仅是一个男人,他还是一名外科医生。医生面前无性别。他笔下关于男人与女人的文字,都是从两性生理结构的差异引申到情感精神层面的就事论事罢了。其实说人话,就是女性大可在性事上把握一定的主动性。

《青蛇》电影截图

为什么非要把性这么隐私的东西摊到台面上来说呢?那是因为和谐的性在婚姻生活中真的非常重要。举个简单的例子。

搬家之前,楼层的隔音效果并不是很好。住我家楼下的一对夫妻,不算年轻,但都正当壮年。某个周末早上,我一大清早就被他们两公婆的吵架声吵醒,具体因为什么原因吵架,我并没有听清,断断续续的,只听到女人说:你翅膀硬了是吧?竟敢和老娘顶嘴!

男人也不甘示弱,立马就吼了回去:老子硬的可不只是翅膀!

就在我感慨生活比段子精彩的时候,楼下的空气停滞了两秒,然后就听到窸窸窣窣拉窗帘的声音。

这说明什么?说明夫妻之间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得脸红脖子粗的时候,到床上来一发往往更能解决问题。就像《失乐园》中说的:当遇到难以用语言表达清楚的、越描越乱的难题时,只有依靠身体来交谈了。

《青蛇》电影截图

当然,这么做的前提是性生活中,双方都得到了满足。这并非胡扯,毕竟人再怎么具备社会性,体内的动物本能并未消失殆尽。而相比较于各种精神层面的共鸣,肉体的纽带要强出许多。一旦交流过后,就会在心中深深地扎下根。它的感觉会扩及全身,永世难忘。

虽然很不愿意承认,但事实是,因为生理差异的缘故,如果男人渐渐淡忘了某个女人的肉体,那么很遗憾,对于男人来说,这个女人的性魅力便消失了。失去对异性的吸引力,就会失去异性的“心”,相应的,异性也不会再去要求她的肉体。说得直白一点,只要肉体纽带存在,男女之间的关系就可以维持下去,反之,若是不再眷恋对方的肉体了,那么关系便很容易分崩离析。

罗素的著作《性爱与婚姻》,虽然很啰嗦,但提出的某些看法却可圈可点。在这本书的某次读书会上,我邂逅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

婚姻制度是一个很年轻的制度。一夫一妻制在中国更是只有六十几年的历史。因为年轻,所以存在相当多的问题,也给人类带来了许多痛苦。也许有一天会有比一夫一妻制更加科学并且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推行出来。现存的婚姻制度就像驾驶执照一样,无照上路违法,但并不代表这人不是好司机。有照上路,未必就不是马路杀手。同理,扯了证的,未必幸福,无证同居,也未必就不爽。配偶没出去睡别人,其实什么也说明不了,只能具体个案具体分析。个人见解,就算30岁结婚,在中国也已经算晚。到80岁去世,不算太高寿。50年只睡一个人,这并不符合任何一个物种的本性,包括人类。

我不得不承认,这话不好听,但理是这个理。

毕竟,在两性长期交往的过程中,总是不可避免地出现愤怒和厌倦的情绪,有时候还会发生一些必不可少的争执,但这是人之常情,因为心灵不断波动,自己也难以克制。所以,夫妇之间相互保持性吸引力是非常有必要的,当一发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就两发。

《青蛇》电影截图

02长久的爱

和谐的性在婚姻生活中固然非常重要,但若是两个人的婚姻仅靠性爱来维系,却是十分荒唐和不靠谱的。

渡边淳一有一句经典语录,是这么说的:

热恋的男女一旦结了婚,爱情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对生育和组成家庭来说,婚姻是有益的方式。而对于爱和性爱——强烈的性爱而言,它只有负面的意义。它让两个人太接近了。距离太近,爱也会变成一种消极的东西。所以我想让强烈的爱燃烧到了高峰便走向自杀。至于我自己,为什么没去选择死亡,那是因为我的爱燃烧到中途就熄灭了,这就是现实。我只是一个爱情的表现者,不是实践者。

换言之,热烈的爱情和求稳的婚姻其实是鱼和熊掌,难以兼得。虽然我们一味强调“衣不如新,人不如故”,但实际上,喜新厌旧的人才是大多数。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明白结婚并不是玫瑰色的,其中包含着许多艰辛。尽管双方原本是相互喜爱的,但是由于婚姻改变了适可为止的生活环境,所以两人间产生紧张感和不适感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也有许多夫妇在婚姻中越来越游刃有余,原因也很简单,他们经过摸索,终于明白婚姻真正的奥义:所谓婚姻并不只是一对相爱男女的结合。他们相互间扮演着父亲、母亲或朋友的角色、必要时各自展现出孩子般天真幼稚的一面,如此等等都是婚姻的组成部分。

《青蛇》电影截图

简单来说,就是那句老话“一日夫妻百日恩”。有了恩,便会有无休无止的牵扯和羁绊。你很难说清,结婚许多年的夫妻之间是否还存在着爱情,但,关系和睦的夫妇,即便没有了爱情,也会有更深沉的亲人之爱维系着他们的感情。

大概是因为所有人都心知肚明爱情不会长久,所以在结婚前,基督神父才会郑重其事地问道:你们会永远相爱吗?然后再让新人起誓。其用意大概是让缔结婚姻的男女,不要忘记誓言,即便清楚没有永恒的爱情,但至少可以用更朴实的亲情来保证两人永远相爱。

当然,结婚多年,已然没有新婚激情的老夫老妻们,他们的爱更多的表现为责任和道德的爱,懂得克制,更有利于家庭和睦婚姻幸福。

稍稍观察一下婚姻幸福的夫妇,便可得到渡边淳一在《钝感力》中,提到的一个结论:相爱的男女最需要的就是钝感力,想要长期维护双方的良好关系,不仅需要敏感,同时也更需要有益的能够原谅对方的钝感。具有钝感力的人能在任何环境中迅速适应,并且如鱼得水乐观开朗的生存。面对他人的各种各样的毛病,有的人耿耿于怀,有的人不太在意,有的人熟视无睹,人们的感觉各不相同,但是有一点非常明确,就是只有对各种令人不快的毛病忽略不计,泰然处之才能开朗大度的生活下去。

当然,只有足够相爱,才更有可能互相包容。所以,爱对于幸福的婚姻来说,绝对必不可少。

《青蛇》电影截图

03一定的物质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所以物质这一块,不消多说。

现在丈母娘们挑女婿,都要求必备三子,车子,房子还有票子。你可以说这个世界很功利,但没必要怨天尤人。毕竟再怎么自怨自艾,都比不上行动来得可靠实际。

其实也就是说,如果一开始,你就不具备一定的物质条件,那么你可能连婚都结不成,也就没有后续的婚姻问题。当然,若是侥幸,可能遇上个愿意在自行车后座上笑的姑娘,即便你一无所有,她仍愿意和你结婚。可我还是很遗憾地告诉你,若是你们婚后的生活和婚前的落魄别无二致的话,那么这段婚姻也不可能天长地久。毕竟“贫贱夫妻百事哀”并不是前人胡扯杜撰出来的。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最近的热播剧《我的前半生》中,那个婚后被穷养的“失爱”女性罗子群。讲真,剧中的她熬了那么久都没有离婚,在我看来,已经算是奇迹。但奇迹只能是一时的,没办法一生一世。所以,坐等罗子群从婚姻的泥淖中解脱出来。

最后,就以马伊琍的至理名言结束吧:

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青蛇》电影截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上?我在这个世界里都干了什么? 当我蹲在厕所里等厕纸的时候,我忽然想到了这个问题。从那最久远的...
    灰刺阅读 277评论 0 1
  • 走过的路长了,遇见的人多了,经历的事杂了,不经意间发现,人生最好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人生最奢侈的拥有是一颗...
    思_3a2d阅读 272评论 0 0
  • Question Follow up for H-Index: What if the citations arr...
    FlynnLWang阅读 158评论 0 0
  • 魔都的三伏天一般都是连续高温,让很多人感谢空调之父,但是为什么没人感谢啤酒之父? 炎炎夏日正是畅饮啤酒时,但是你还...
    分享是快乐的阅读 1,80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