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会聚焦,你将一事无成。

最近,对聚焦、专注、坚持这些词汇感触颇深。

01

我觉得自己还算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也对很多东西有着一定的好奇心。

先来说说我上半年的愿景吧。想要看书、画画、写字、健身、追剧看电影、做饭、插花……

然而一天只有24小时,想要做的事情太多,一口吃个胖子,说妄想也不为过。

我给自己做了一个三年规划,一份长长的愿望清单。每当我想要实现其中一种的时候,别的愿望也会跳出来捣乱。总觉得时间分配起来很是困难,决定当下要做的事情,也会因为那些牵绊从而很难让心能够真正沉静下来,并且有深深的焦虑感。

越是焦虑,就越是拖延。越是拖延,就越是明日复明日。

尤其今年7月以来,很多琐事缠身,心绪起伏不定。再加上工作日不确定的时间安排,总不能事事如愿。

读书读的七零八落,总是一本书还没有看完,就去翻别的书了。

就单单一周读一本书,这样的小目标实现起来也并不轻松。

02

前两天看《富兰克林自传》,其中有一段讲到习惯的养成,给了我很多启发。

富兰克林列举了13种他想修习而成的美德。分别是节制、寡言、秩序、决心、俭朴、勤勉、诚恳、公正、适度、整洁、镇静、贞节以及谦虚,而且每一种都附了他自己的理解。

他在自传里写道:“我的目标是养成所有的这些美德习惯。我认为最好的还是不要立刻全面地去尝试,以致分散注意力。最好还是在一个时期内集中精力掌握其中一种美德,当我掌握了那种美德以后,接着就开始注意另外一种,这样下去,直到我掌握了13种为止。因为先获得的一些美德可以便利于其他美德的培养。所以,我就按照这个主张把它们向下面依次排列起来。”

一件事情得以实现,会强化自己的信心,再去做下一件事情。从而,让自己充满热情和能力,满怀期待与向往,坚定自己可以完成所有事情的决心。

而我几乎把很多事情都放在一起,每一件事情分配的时间比较有限,可能在我刚刚进入状态的时候,我就又起身抽离去做别的事情了,最后什么事情都做不好,最终消磨了自我意志。

03

我想起小时候做过的一个小实验。在室外,一手拿着一支火柴,一手拿着放大镜。当放大镜的将光聚焦于一点,火柴置于那个点上的时候,不过多久火柴就会燃烧起来。

那些室外的光,就像我要做的那个长长的愿望清单,我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找到一枚放大镜,识别优先级,一件一件去完成。

想明白了这一点,有了豁然开朗的感觉。

乔布斯曾经说过,聚焦的意思不是对必须重视的事情说是,而是对现有的另外100个好主意说不。

我又找到我的那个清单,在很多项目上打了×。

感觉这个过程就好比是拍照,之前拍的时候都没有聚焦,所以一片模糊。当聚焦之后,目标更清晰,也更灵动了。

不能既想做这个,又想做那个。一个人的精力有限,过于分散的结果只能是一事无成。

聚焦,将会使你更有力量。为一件事情疯狂努力,持续耕耘,才有可能实现目标。

04

所谓持续,就是坚持的力量。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阿甘,上周我又重新看了《阿甘正传》。阿甘常说:“我妈妈说,要把上帝给你的恩赐发挥到极限。”

虽然阿甘不是很聪明,但是总能够靠着自己的一根筋有所获得。他刚开始捕虾的时候,除了垃圾什么也捞不到,但他没有放弃,终于在一次暴雨后鱼虾满仓。他开始打乒乓球,秘诀就在于眼睛一直盯着不要离开球,所以球打的很不错。

当然,如果再能有一点点运气调剂,就再好不过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多数人长大之前从无趣的小孩变成了无趣的大人。 他们怀念童年,只是怀念那个时候不用承担责任,不用委屈自己罢了。 如...
    利落的胖哒阅读 150评论 0 0
  • 扩展介绍 扩展 就是为一个已有的类、结构体、枚举类型或者协议类型添加新功能。这包括在没有权限获取原始源代码的情况下...
    666真666阅读 270评论 0 1
  • 《突然20岁》是由黛薇卡·霍内、萨哈拉·桑卡布理查、可林桑拉铺·皮木颂克朗等主演的泰国电影。 《突然20岁》讲述了...
    时空说阅读 2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