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命(价值转换)

什么是召命?要继续探讨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思考何谓召命这个问题。但要为召命下一个定义绝不容易,或许是不可能。原因可能是这是一个不可能被简化成为一个「被定义」的抽象概念,相反它是一个需要我们一生追求的方向及态度。从个人的经历而言,我同意保罗在腓立比书三章13至14节的分享:「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杆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召命」是一个方向,也是一种选择。这种选择,包含了放下现世的价值及顺服祂的教导。

和合本修订版

是什么令那位青年人找着了但又忧忧愁愁地走了?有人说是他的产业。但拥有产业无罪,同时亦不是所有人都不愿意放下所有去回应上帝的呼召。如果不是财富本身,那便是我们心里的律。不愿意放下财富当然是那青年人的心态,但背后的价值可不是那么简单。对一个在罗马时代的人而言,能拥有很多产业绝不是易事,他必定经过很多努力。同时,这些财富亦可以为他带来很多不同的用处。这些用处不一定是享乐,对一个愿意来到耶稣面前寻找永生的人而言,谁都不应轻看他的诚意,更不应把他描绘成一个贪财的人。令他离开的,是耶稣提出的律与他心里相信的相差太远了。他可能期望如何能更好使用他的财产,发挥他一切所有的,但耶稣反过来叫他放弃一切,这意味他要放下他过去建立的一切,而更重要的是背后的价值。这套价值比财富本身更难放弃。我们要进入神的国,便要学习神国的原则,更重要是放下我们原有的那一套律与价值。但放弃不是一件易事,正如圣经只提及那青年忧愁的走了,但之后他有没有继续思考以致最后能实践耶稣的教导,从圣经而言,答案是开放的,圣经没有提,因为重点不是那青年人,而是正在读这经的你和我。

今天,这段经文对我们有何意义呢?对很多信徒而言,因为我们都已得着永生,所以,经文似乎与我们没有太大的关系。有时,我们会以为永生就是进入那得救的大门而已,进入了,便做回自己。用过往的价值观继续过「基督徒」的生活,不是用「基督」的价值实践信「徒」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不要忽略今晚最后的呼召不是放下财富,而是跟从耶稣。放下原有的价值与律,是能跟从耶稣的重要一步。今天,若我们真正要回应上帝的呼召,我们要先问我们要放下什么价值。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留意我们正身处一个由资本主义的价值所支配的社会中。我们生命中很多不同的价值都不自觉地受资本主义的价值所塑造,以致很多信徒都很着意去寻找他们的召命,在寻找的过程中却很容易落在资本主义的陷阱。一方面因为我们活在资本主义社会而不容易捕捉我们生命的使命,同时在寻找的过程中又很容易被资本主义的价值支配,结果又跌回相同的境况。但困难是,我们不能脱离资本主义的影响,我们大部分人都必须继续活在受资本主义价值影响的社会中。故此,我们必须更留意如何既在世,但又能活出上帝给我们的召命。

时代中的召命

召命是人生的方向,亦是寻找这方向的态度。有很多人以为寻找召命就等于寻找一份工作。召命不等于工作(doing),但绝对会反映在我们作什么工作或如何工作的态度上。召命是人与上帝最深层的关系的反映,你认识一个怎么样的上帝,你生命就有怎么样的回应,这个回应便是我们的召命。召命既是灵命最深的反映,亦反映在每天最真实的生活中。所以,在探究召命的问题是,我们不能只问我们应该做什么,而是从我们是谁及我们与上帝的关系出发。同时,我们亦不能单依靠静态的默想来寻索使命,因为我们是「活」在世上的,我们的生命及与上帝的关系不单是透过默想而建立的,而是透过日常生活中各种不同的经历建构出来的。如果我们同意我们的生命是从日常生活的经历中建构出来的话,我们就必须反思我们在一个怎么样的规律中生活,而这些规律背后建基于什么价值。如果我们忽略了这些隐藏的规律与价值,我们便很难走出被这世界操控的生命,而失去享受活在召命中的丰盛生命。

寻找召命亦是一个破界(boundary breaking)的过程,在放弃我们原有价值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从我们原有的安舒区中走出来。这个过程需要我们打破自己原有的框框,才有空间让我们走出来。但这个过程是有点痛的。在带领关怀贫穷学校体验课程时经常会遇到一个状况,就是当初次参与的弟兄姊妹听到要到街上的垃圾桶中捡拾食物时(是我们同工放在垃圾桶的),他们的面部表情大都告诉我他们对这破界的活动有多恐惧。我们的目的是,要他们经历拾荒者平日所嗅到的气味、在垃圾桶寻找可食的食物时的触觉及在拾荒时所受到的奇异眼光等,这是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可能用理性明白的体会。十分有趣的是,大部分参与者在完成体验后,他们的反思和感受都叫人感动。他们大部分都会忘记他们原本的恐惧,相反是为着自己原初对贫穷人的无知与冷漠而感到歉疚。亦是这种理性与经验上的转化,推动更多人更投入于关怀邻舍的使命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体验,人生就是一种追求,一种努力,一种期盼.渴望着把梦想变成现实,将虚幻化为真实! 精进,生活,因梦而美好
    九洋阅读 130评论 0 0
  • 刚上初一那会,男孩子都时兴认大哥,什么翘课啦,打群架啦,泡妞啦,没一帮兄弟跟着,简直弱爆了。 而女孩子,时兴认哥哥...
    李晓欣阅读 590评论 27 8
  • 直播场景抽象定义:以单个个体(主播)为中心,一群人(看直播的用户)围绕中心实时互动,人人皆可参与。 以上就是我长时...
    A行者孙阅读 481评论 0 1
  • 该画师被检察院指控以幼女裸照为素材,在电脑上创作了共34张GC画作,并做成2册画集贩售,该行为违反了儿童色情法。检...
    尼古拉斯奋斗阅读 230评论 0 0